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记金峨禅寺监院慧明法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记金峨禅寺监院慧明法师
  宁波横溪金峨山曾是中国佛教禅宗第九代传人,唐朝百丈怀海禅师的古道场。应鄞县宗教局委托,年轻的慧明法师受命重建。祈请十方善众鼎力相助。共成此殊胜因缘。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祖师大德创立的佛学文化因缘和合,使金峨山这个古老的道场曾振雄名于一时。金峨寺经历代修葺,规模日渐扩大,名僧辈出,名山古刹交相辉映,引得历代文人墨客信游金峨,留下不朽名篇佳句,盛赞“金峨十景”。
  令人痛心的是金峨寺在十年浩劫遭到毁灭性的破坏,被挪作他用的房产毁于一场大火,只留下年久失修、破旧不堪的方丈楼。鄞州地灵人杰,拥有众多名刹。随著中国政府宗教政策的落实,在“文革”中房产同样被挪作他用的阿育王寺、天童寺、经当地政府批准。已相继修复如初,金峨古道场怎么办?
  随著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大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们在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之余,对精神关怀提出更高的需求。金峨乃至邯州善众迫切希望重建百丈禅师的祖庭,同金峨旅游资源同步开发,带动区域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让古道场再现昔日之辉煌。受邯州宗教局委托,复兴古道场院的重任落到年轻的慧明法师身上。
  慧明法师毕业于厦门闽南佛学院,今年三十五岁,已有十六年的学佛生涯。一九六八年,法师出生在浙江省象山县的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迫于家庭经济的拮据,他十五岁就息学从事体力劳动。劳筋骨,苦心志,饿体肤,但并未麻木寻求人生真谛的心灵。在饱尝少年的艰辛后,十九岁的他竟毅然剃度出家,礼天台山国清寺上克下慧法师为师,法号慧明。尽管此后一再遭到家亲眷属的劝诱拦阻,但最终仍丝毫未动摇他学佛的信念。
  从师一年后,他感悟到佛学的伟大,佛法如海誓愿学,一九八八年,他考入厦门闽南佛学院,期间又以惊人的毅力,同时进修厦门大学中文系本科全部课程。四年后,因品学兼优,他被留校任教,并于一九九四年出任闽南佛学院的学报编辑。
  为进一步培养佛教人才,一九九六年,慧明法师被派往广东陆丰定光寺创办定光学院。他不负此行,圆满完成任务,并留任教务长。一九九七年,历经锤炼的年轻法师应厦门市南普陀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的邀请,回到闽南佛学院,就任教导长,同时出任南普陀寺的知客,南普陀寺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应宁波市佛教协会邀请,慧明法师来到家乡宁波,出任金峨寺监院。
  面对《金峨寺志》对本寺禅宗渊源的记载和十方四众弟子的心愿,法师自感责任重大。在广泛征求佛教界及有关专家学者意见后,经反复考察论证,慧明法师立志即此重建金峨禅寺。
  法师复兴的计划,发展的弘愿,倾注古刹的总体规划,此案已经通过政府评审批准。届时,一座参照唐代鼎盛时期建筑风格的金峨禅寺,将使古刹重辉,法炬复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