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牛首山与牛头禅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牛首山与牛头禅
  牛首山,位于南京城南中华门外10公里处,是一海拔240米的低山。牛首山原有二座峰,“遥望两峰争高,如牛角然”,故得名牛头山,又有好事者嫌“牛头”不雅,就改称牛首山。然而,今天我们却无法看到牛首山“两峰争高”的景观了,原来在“大炼钢铁”的年代,发现了牛首山有铁矿,数年狂采,一只牛角便做了“贡献”,当年的牛首山今已成为了一头独角牛。“春游牛首”是南京人的习俗之一,明清年找,牛首山遍种桃树,阳春三月满山桃花争艳,又有大量洁白的绣球花点缀其间,美不胜言。当时南京人倾城观赏桃花,盛况非比寻常节庆可比。
  牛首山还是一处佛教圣地,佛教禅宗牛头禅就发祥于此。牛头禅始乃唐代高僧法融,他来此修道时,仅在荒野盖一茅草陋室,以草绳结床,蒲草为垫,鸟兽为伴,夏无幔帐,冬无棉絮,十分刻苦,终于修得正果。相传他在岩上入定时,有百鸟献花,山上至今仍有献花岩一景。法融佛学渊博,善演讲,一日在寺中讲经,异常精彩,以至天上祥云三月不散。牛首山还有建于公元503年的弘觉寺,当年香火顶盛,可惜毁于战火,今仅留弘觉寺塔一座。塔高45米,共7层,外八角内四方形,隔层错角的空筒式结构,塔内木结构皆毁于雷击之火,但砖结构仍完好。虽经千余年的风雨,塔主体耸立依然,可见我国古代的建筑艺术水平之高。
  此外,牛首山中还出产十分珍贵的硅化木化石,可与南京雨花石相提并论。
  弘觉寺塔
  宏觉寺塔,位于牛首山东峰的西南坡,海拔标高180.50米。
  1956年7月14日游人在宏觉寺塔底层发现地宫,地宫上园下方,藏有文物,经南京博物院派人发掘,清理出鎏金喇嘛塔一座,塔高0.35米,须弥座高0.16米,塔底刻有“金陵牛首山弘觉禅寺永充供养”和“佛弟子御用监太监李福善奉施”题记。塔身有四个门,佛龛有释迦、韦陀佛象。塔刹上置相轮十三天、宝盖、葫芦宝顶。同时出土的还有佛象、玉瓶等文物。后来,南京市文物保管委员会派人对砖塔塔壁上题记进行了调查,发现了七十余条明清两代游人题记。时隔30余年,1991年9月市文管会力修塔搭架对塔进行上面测绘与调查,这些题记仍保存完好,它们都是明刀或瓷片在门券洞壁的石灰粉刷层上刻划的,分布在3—7层,年代从明正德五年(1501年)到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最多为明嘉靖、万历与清康熙年间。说明这段时间寺庙香炎最盛,游人最多。同时还告诉我们,宏觉寺增重修或重建是在明正德五年(1510年)前,最后遭破坏是在清乾隆年间。从木结构的受损来看,宏觉寺塔似乎遭受雷击,大火从塔顶烧到底层,塔内的各层楼板、塔心木,塔外围的平座栏杆,腰檐、内外斗拱,底层附阶所有木结构部分都不存在。它的砖石结构保存尚完整。
  渤泥国王墓
  渤泥国王墓在南效的乌龟山南麓。渤泥国即今文莱达鲁萨兰苏丹国,国王麻那惹加那乃于明永乐六年(1408)年携王后、王子一行150多人,泛海来访,受到明成祖的盛情款待。渤泥国王在南京游览月余,终因不幸染病,虽经御医精心调冶,终因病情过重,病逝于南京。明成祖遵其遗嘱"希望体魄托葬中华",按王礼埋葬了这位异邦群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