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印尼佛教>>正文内容

亚洲佛教简史——印尼佛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在印尼,是古老的宗教,也是再复兴的宗教。西元五世纪初,爪哇岛上已有少数佛教徒,东晋法显大师访问该岛时,看见婆罗门教盛行,而佛教还处于肇始的阶段。其后,经过二十多年,有比丘求罗弗文在此弘法、译经,佛教才正式传入,先后有王母后、国王及人民的皈依。到了七世纪,佛教已传入苏门答腊,当时巴邻旁王是苏瓦嘉耶。当义净大师在唐高宗咸亨二年(六七一)在广州泛海南行,途经巴邻旁时,就称道印尼佛教教育的兴隆,可媲美印度的那烂陀寺(此事见于《南海寄归内法传》序文)。义净后来又到室利弗逝(今苏门答腊东部)停留六个月,学习声明。回国途中,又经室利弗逝,留止两年,译出《杂经论》,着有《南海寄归内法传》、《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是我国在印尼从事译述工作的第一人。

  自七世纪到十一世纪的四百年间,是印尼佛教的鼎盛时期。七世纪时,在那烂陀寺大学任教三十年的达摩普罗,从康居到苏门答腊弘法。又室利弗逝王国兴起,全国上下都虔诚信仰佛教。当时全国有一千多位出家僧众,都以学问为要务,且多行托钵之法,其沙门仪轨与中印度大抵相同。八世纪中叶以后约百年间,著名的佛教建筑相继完成,如婆罗浮图(Borobudur) ,建于九世纪的赛朗度拉斯王朝时代,历时八十年才建造完成,为目前全球大乘佛教最大最壮观的圣地。余如曼达特(Mendut)、卡拉森( Kalasan )、萨垒( Sari )等都是驰名宇内的佛教建筑, 所以佛教兴隆的情形可想而知。当时,大乘佛教因世楞达罗王的护持而得以宣扬,他曾在拿楞陀、拉迦普敦二地兴建许多佛寺。此外,密宗也在这个时期传入印尼。

  西元一○○六年,摩拉匹火山爆发,在火山灰的堙没下,婆罗浮图被世人遗忘了八百年之久,但也因而逃过回教传入爪哇时的劫难。而在同时,自回教传入后,到十九世纪间,印尼佛教可说是处在停顿状态中。直到一八一五年,由于婆罗浮图的发现,印尼佛教才逐渐复苏。一九○二年,开始整修与重建工作。婆罗浮图的光辉从一九一一年起,再度展现。一九一二年,灵智会的会员们为庆祝卫塞节,在婆罗浮图的顶上坐禅,以后每年都如期举行。

  从小就加入灵智会的体正法师,毕业于荷兰格诺能根大学,他对佛法有浓厚的兴趣。三十一岁时,他从缅甸剃度回国,开始走访乡村,弘法布教,许多村民因他而皈依三宝,印尼佛教从此有了新的发展。

  在体正法师不断的努力下,于一九五四年成立“印尼佛教会”,代表上座部、大乘显教与密教三个主要宗派。一九五九年,法师又与十四位外国比丘共同组成“印尼僧伽会”,积极展开弘法度众工作,目前印尼佛教徒人数已达五百万人。

  今日,佛教在印尼,是一个需要再发展的宗教。二次大战后,佛教复苏。一九五三年,第一个居士林成立于日惹。尔后,居士林普遍设立。一九五七年,三宝□的印尼佛学社、棉兰的苏岛佛学社也相继创立。一九五八年,“印尼佛教菩提总会”在佛陀伽耶寺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全国十七个城市的代表参加会议,尔后各大城市均设立分会。六○年代印尼政府进行排华运动,规定不得使用中文,禁止中文教育,大乘佛教的传播受到影响,阅读中文佛经的人减少,但英文佛经仍然广为流通,英语成为佛教徒的主要语言。一九六七年,分散在印尼各地的佛教徒组织联合成立“印尼佛教徒联盟”,佛教界的活动有统一的趋势。七○年代印尼政府放宽对华人的禁令。一九七一年台湾东初法师应印尼佛教会的邀请,首次访问印尼,在雅加达等地受到广大华人佛教徒的热烈欢迎,参观了数十所佛寺,此时佛教有了更大的发展。

  一九七三年,佛教徒成立“印度尼西亚菩提达磨”组织。两年后,该组织召开首次会议,有三十八个分会的代表与会。代表们在会上提出要把佛教从印度教中分离出来,走上一条全新的道路。同年在雅加达等地陆续有四座佛寺开光或修建。一九七八年,三达磨会加入世佛联。新兴起的印尼佛教引起世界佛教界的注意,世佛联执委会曾经有意将第十四届世佛联大会在印尼召开,为此曾和印尼地区中心做了一系列准备,但最终未能如愿。经过几十年的辛勤耕耘,印尼佛教界逐渐得到政府的肯定。一九八三年,政府同意佛诞节为国家节日,苏哈托总统亲自关心的婆罗浮图修复工程也于这时全部完成。一九八四年十月,印尼佛教各大宗派联合在苏门答腊创立“印尼佛教学校”,获得政府批准登记备案,这是印尼唯一的佛教学校,其中慧雄法师算是印尼佛教最有贡献的人物之一。

  一九八○年,永悟、宗开、道来等法师由台湾佛光山学成返国弘扬佛法,相继成立寺院道场,举办各种法会、讲经等弘法活动,更促使印尼佛教受社会重视。一九八七年,在雅加达召开首届妇女佛教徒会议。同年,印尼成立达磨杰卡佛学院,招收全国各地佛教僧侣数十人,为将来把三藏译成印尼语而培养专门人才。佛教在印尼继续发展,目前印尼除了印尼佛教徒联合会的全国性佛教组织外,还有由十六个佛教基金会创办的数十所佛教团体,近年来还成立了佛教青年团,可以看出未来的希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印尼的佛教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