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发菩提心之譬喻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发菩提心之譬喻—海涛法师 辑
  1.志求菩提的欲望像是大地一样,因为它能够为一切善法作根基。
  2.菩提心就像是黄金一样,因为它直至成佛之间,都没有改变。
  3.具足殊胜的菩提心,就像月亮一样,一切善法都渐次增长。以上三个比喻是象征资粮菩萨道之前、中、后三个阶段。
  4.行道的譬喻则是:炽火一般,就好像用炽燃的火,可以烧尽三种一切智之障碍。这样用火来比喻菩提心,最适用于加行道(因为道智之火,初次发生,越烧越广,终能烧却一切障碍而得证入真见道位)。
  ◎以下十个比喻与欢喜地等十地相配合,包括见道和修道等位之行境。
  1.菩提心具足布施波罗蜜多,所以像是一个大宝库一样,能够使一切众生满足故。
  2.菩提心具足持戒波罗蜜多,所以像宝矿一样,能够出生一切珍宝,为一切功德之依处。
  3.菩提心具足忍辱波罗蜜多,像大海一样(能容纳一切),又能使一切不需要的坏东西,下沉海底离诸扰乱。
  4.菩提心具足精进波罗蜜多,就像金刚钻石一样,最为坚固,难以摧损。
  5.菩提心具足禅定波罗蜜多,不为一切缘想或妄念所扰乱,就好像山王一样,不可动摇。
  6.菩提心具足智慧波罗蜜多,就像药物一样,能治疗烦恼和所知二障的疾病。
  7.菩提心具足方便波罗蜜多,就像是善知识一样,于一切时不舍弃利益众生的行为。
  8.菩提心具足愿波罗蜜多,就像是如意宝珠一样,能成满一切愿求。
  9.菩提心具足力波罗蜜多,就像是太阳一样,能够成熟一切所调的众生。
  10.菩提心具足智波罗蜜多,就像是音乐一样,能够用诗歌的方式,来对众生说法。
  发菩提心之譬喻—二 海涛 辑
  ◎以下五点是简说菩萨之超胜道法。
  1.菩提心具足神通故,就像大王一样,具有离诸障碍的大威力,能够成就利益众生的事业。
  2.菩提心具足胜智故,就好像库藏一样,能蓄藏一切万物。
  3.菩提心具足与菩提分相应之种种法,就好像先圣所行之大道一般,开显出吾人继踵先贤之大路。
  4.菩提心同时具足悲心和正观二德,所以像是乘骑一般,生死涅盘二俱不舍,安乐行道。
  5.菩提心具足总持及辩才,就好像涌泉一样,于已闻之法及未闻之法,皆能受持,智能和知识源源涌出,无有穷尽。
  ◎以下三喻是专指佛地而言的。
  1.菩提心具足法苑花园,因此声誉昭著,志求解脱的人,普闻其名如洪声震谷。
  2.菩提心具足人人能行之大路,就好像一脉江河一般,于利他之事永不退失。
  3.菩提心具足法身,就好像浩荡的云聚一般,以住兜率天(降世住胎,出家苦行,降魔成道……)等相示现成佛而摄度众生。
  ◎上述之二十二喻是想用简单的譬喻来说明从最初的凡夫位一直到成佛之间的各阶次之特征。
  1.我们必须培养慈心、悲心和菩提心,以出离轮回、证得佛果。
  2.发菩提心有二要件:
  一、对一切众生生起悲心,希望众生皆能离苦得乐。
  二、志令一切众生成就佛道,证入佛果。
  3.虽然平曰我们也是为了众生的利益而行种种善,但这还不能称为发菩提心。为了令一切众生皆得成就佛道、离苦得乐而力求觉证,是谓发菩提心。
  4.大悲心和菩提心的关系——二者皆是利他之心。菩提心则是以慈悲心为基础而发起的觉醒之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