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持诵准提咒的建议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持诵准提咒的建议

准提咒既可出声念也可心中默念。出声念一般用来正修或多人合诵,默念用于散修或长时间修行。最多的念诵心态为「寂心」,平静的心,正如龙树菩萨的赞偈所言:
  准提功德聚。寂静心常诵
  一切诸大难。无能侵是人
  天上及人间。受福如佛等
  遇此如意珠。定获无等等

  对于诵完一千遍普贤行愿品及圆满四十九天准提修法的居士来讲,在念诵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望,选择增、息、怀法的一种,并配合不同的心态,比如在修增益法时的念诵就应配以欢喜心,在修息灾法时就应以慈悲心来诵咒,在修怀法时,就以「忆念」心来持咒等等。

  对于准提咒的初学者,我的建议不要考虑得太多,过多的关心细节,反而是执相的一种障道因,所以修法要由简入繁,由易入难,循序渐进。对于持咒,先读咒心,念熟后再持全咒,之后发展到部林多咒。对于手印,应先持最易用的金刚拳(即右手持念珠,左手金刚拳),再发展到准提三印。观想也是这样,可以先观像,也就是不去观想,只要看着准提菩萨像就可以了,也可以想象自己是准提菩萨,并在头顶观想一个兰字。更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想象」准提菩萨在发光照着你就可以了,一般来讲,息法想白光,增法想黄光,怀法想红光等等。

  其实,不打手印,不作观想的修法也是完全可以的,禅宗的准提咒作法,就是只诵咒,就这么简单,不去观想,准提佛母的大悲恩光也会照耀着你。

  在本地有一个居士,只是念咒,94、95期间此处来了一个修净土的老修行,因持戒及念佛功德圆满,以其肉眼即可当天眼用,还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光色变化来判断修行的好坏,老修行看到他时马上说他是修密的,以为他的头顶有个光柱(其它人是圆光)。当时我也觉得很奇怪,但也没有细相其中的道理,当这几年看到「皈依境」时,心中豁然开朗----

  从实相上来讲,只要你诵准提咒,当下就有尽虚空的佛菩萨在用六字大明咒给你灌顶,七七俱胝佛亦同时悲光照护,有天眼的人会看到你已经变成了准提佛母,你的光明也正照耀着万物苍生。这就是不可思议的准提咒。既然这样,对于过于执相的修法人,完全可以只持咒,不观想了。

  皈命持明金刚法
  一音密咒义无量
  总持密用随类解
  观诵无明既佛智
  准提真言法性生
  圆顿中脉大悲出
  音如清净摩尼鬓
  无始无终住本如
  善巧旋绕虹光显
  明空同住大智幢

1、打坐念诵前,一定要先让自己身心宁静,让自己的身体每个部位都放松,然后再开始观想念诵。

  2、刚开始修习的人,最好是开口念诵,一口气一口气地念,而且每个字都要念清楚,不要上来就学金刚念诵;

  3、念诵时一定要轻轻松松地念,不能有费力的感觉,特别是喉咙,舌头,胸肺,一定要放松,如果念的喉咙都哑了,舌根都不灵活了,肯定方法有问题!

  4、不要贪图完成数量,完成数量不是目的。开始不要太快,根据南师的录音,估计每小时只有300遍的速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