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准提大明摩尼宝独部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准提大明摩尼宝独部法
此名独部法,大致原因如下:一,总摄密宗二十五部修法,成就一切白法功德;二,不择在家出家皆可依之修持;三,不须像其他密宗法门一样要广办坛城,大量经典和法器:只要一面准提镜甚至没有也能修持;四,不须人为灌顶。下面示其从大唐以来在宗门传承的准提妙法:
一, 洗脸,口,手,如果条件具备当洗浴全身着干净宽松衣服入静室。将准提镜置于面前(为免修法落入定境,请一定将它用红或黄布盖住)如果无镜,用准提菩萨像代替,若此也无或不方便,只要有一颗恭敬心就可以了。
二,置净水一杯。燃香三柱。也可用安息香代替之。如不方便,此项可免。
三,诵楞严全咒数遍。经中说不持此咒而坐道场。令其身心远诸魔事。无有是处。设著不净破弊衣服。一行一住悉同清净。纵不作坛。不入道场。亦不行道。诵持此咒。还同入坛行道功德。无有异也。将得戒根清净。
四,合掌诵:南摩七俱胝佛母圣准提菩萨,三称三拜。
五,合掌诵:皈命十方正等觉 发露悔愧无始业 随喜三世诸福善 惟愿贤圣皆证知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正法无边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将法门无边改成正法无边是不得已,有时和人聊天告诉他不要学一些外道法,他反驳说不是法门无边都要学吗?那你想想佛陀当年所破斥的96种外道法他会开许你学吗?他示现人间的大事因缘又是什么?莫因受别人或自己的邪见邪解而耽误道业,犯下谤佛谤法重罪。
六,布字法。其契相以二中指二无名指。向内相叉。二大指二头指二小指。并直竖头相着即成。这个印又叫智吉祥印,见后图一。结此手契成。即想自身犹若释迦如来。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紫磨金色圆满身光。想已以手契。触头上布唵字。触眼中布折字。一一依字次第。乃至两足皆以契触布之。说陀罗尼字想布于身法
唵想安头上 其色白如月 放于无量光 除灭一切障 即同佛菩萨 摩是人顶上。指白色“唵”字布在头顶,放光于顶。 
折字安两目 其色如日月 为照诸愚暗 能发深慧明 。“折”字布左右眼,右眼是红色的折字,左眼是白色的折字。
隶字安颈上 色如绀琉璃 能显诸色相 渐具如来智。绀琉璃是蓝色透红的意思。蓝色透红的“隶”字布于颈上。
主字想安心 其色如皎素 犹心清净故 速达菩提路。白色“主”字布于心轮。
隶字安两肩 色黄如金色 犹观是色相 能被精进甲。这个金黄色的“隶”字布于两肩上。
准字想齐中 其色妙黄白 速令登道场 不退菩提故。黄白相间的“准”字布于脐轮。
提字安两髀 其色如浅黄 速证菩提道 得坐金刚座。这个净黄色的“提”字布于两大腿的大转轮处。
娑婆字两胫 其状作赤黄 常能想是字 速得转法轮。红黄色的“娑婆”字布于两胫骨上。
诃字置两足 其色犹满月 行者作是想 速得达圆寂。白色呈满月的“诃”字布于两足。
 如是布字想念色  便成准提胜法门
 亦名本尊真实相  能灭诸罪得吉祥
 犹如金刚坚固聚  是名准提胜上法
 若常如是修行者  当知是人速悉地
此是密教中观想修定之法,能减重罪,犹如观想念佛。最开始当先熟悉字型并颜色和作用。很多人求福报智慧而不能得,大多是旷劫罪重,.应当先灭罪了。
七 金刚持诵准提心咒“唵折隶主隶准提娑婆诃”。这个金刚持诵法是唇齿密合,微动舌端,于心中密诵,于外无相,于内心有声相,介乎有相无相之间。以此为助,定力易成。犹如念佛人平时之心念心听。因为于外无形,别人就看不出来你在持准提咒,在下座后只要不对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影响,就可以在任何时候持诵。(此段是否结准提印并在心中记数?还是数珠记数?还是都可?)
八,在第六步成就后在观想方面便专修此步了。先结其契,以二手二无名指二大拇指,各捻珠上。二手相距一寸左右。其余各指散开微屈即成。然后以自心想七俱胝佛母口中。出七俱胝陀罗尼文字。一一字放五色光。入行者口里。安自心月中。右旋布置即诵本尊陀罗尼一遍。以右手无名指。捻一颗珠过。周而复始,不急不缓。不得高声。须分明称字而令自闻。所观本尊及身上布字。念诵记数。于一念中并须一时观见。不得有阙使心散乱。如观念疲劳。随力念诵。或一千二千乃至三千四千五千遍。常取一数为定。如有忙事。亦不得减数至一百八已下。此可使定力更强,心更细密。观准提佛母当先观他的第三只眼,由七宝所成,晶莹明彻,从第三眼放白毫相光。当观想非常清楚非常分明时,能灭九十六亿劫生死之罪,而且其他相好也容易观成了。佛母的佛身呈紫金色(金色中透玫瑰色),天衣宝冠,面如黄金色,无比庄严。十八臂有红莲花的颜色,有无量的微妙光明做璎珞,手腕以白螺为钏。其臂上钏七宝庄严。一一手上着指环。各种法器也由七宝所成,放种种宝光。陀罗尼文字之五色光是黄,白,赤,黑,青。
九,在第八步成就后便修三摩地念诵。
念者即想自心如一满月。湛然清净内外分明。以唵字安月心中。以折隶主
隶准提莎[口*缚]诃字。从前右旋次第周布轮缘(去音,即无有声音持诵),谛观一一字义。与心相应不得差互。说三摩地观念布字义
唵字门者是流注不生不灭义。复于一切法为最胜义
折字门者于一切法是无行义
隶字门者于一切法是无相义
主字门者于一切法是无起住义
隶字门者于一切法是无好义
准字门者于一切法是无等觉义
提字门者于一切法是无取舍义
娑婆字门者于一切法是平等无言说义。诃字门者于一切法是无因寂静无住涅槃义。
所说字义虽立文字。皆是无文字义既无文字。须谛观一一义相。周而复始无记无数不
得断绝。不断绝者。为流注不生不灭最胜义。由不生不灭最胜义。是故无行。为无行
义。是故无相为无相义。是故无起住为无起住义。是故无等觉为无等觉义。是故无取
舍。为无取舍义。是故平等无言说。为平等无言说义是故无因寂静无住涅槃。为寂静无
住涅槃义。是故不生不灭最胜无断。周而复始,不记次数,不可断绝。不断谛观各字真实之义相。以有相之字,引领无相之义,即是三摩地念诵。此念诵法修持之前,须先深入探究了解各字之内容真实义,而非字本身之义,并熟记之,直至见字即知义,而此义之现前,能远离语言文字,方可开始三摩地念诵。
十, 诵:楞严咒数遍。再合掌诵“南摩大悲观世音菩萨” “南摩七俱胝佛母圣准提菩萨”各十遍,可以加“南摩药师琉璃光如来”十遍。
十一, 回向:愿此修法胜成就 即蒙大士垂加佑 家庭和美相庄严 财宝丰足广惠施
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依止理事第一义,共证无生入佛智。
说明:观想法要成就,一定是先想后观,先要想得清清楚楚再来观,逐步就会观得真真切切。这样就能使定力更强,心更细密。准提法是净,是禅,是密,这个密是指体究了悟的境界之解脱及自受用功德,这个要自参,自悟,自己承当。所以修时一定不会有佛菩萨示现,如果有示现的话,一定是魔,是行者在妄求神通,感应或者离开观察思维的方法落入定境去了。只要觉察到自己有妄心就马上念天地灵文楞严咒或五大心咒,它是保命护道第一灵丹妙药。关于准提镜,不管是修法还是拜佛时,都应该盖起来或装好,因为定力不好的人容易沉进去,而且与修行目标相违背。当然盖住还表示为佛母张置的宝幔天幢,是一种供养,是有功德的。也不要把准提镜当作看三世因果的神通游戏,否则容易让一个殊胜的法器被你变成了障道因缘,因此心里面一定要很恭敬极恭敬。如果没有准提镜,就应当能更安心的修行了。
另外。要成就准提法,尤其有两点要注意:一,杀戒,犯杀则断智慧种,最好不要吃肉,实在没法也只能吃肉边菜,向佛忏悔,逐步会有机缘吃素的,二是妄语,未证言证是不通忏悔的断头罪,佛说是永断善根之举,成为地狱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准提弘传历史
下一篇:准提法介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