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到底吃什么不得癌症?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面对这些来势汹汹的“致癌物”,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简单改变,预防癌症!

  英国的顶尖医学家理查德·多尔的研究表明,90%的癌症是由于环境因素引起的。


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们发明了1000万种新的化学物质,然后再毫不在意地把它们施放到环境中去,然而我们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却将我们完全暴露于这些化学物质中。但我们生活的世界真的什么都吃不得了吗?我们身边的人,为何有人体弱多病,有人却体能充沛?有人神采丰润,也有人黯淡萎黄?静下心思考,其实真正该为健康负责的,还是我们自己。是我们的生活习惯在对我们的健康负责,把健康的责任推给环境,更多的是一种不肯对自己负责的借口。

  主食吃得精细了,缺乏纤维素,即粗粮、杂粮等摄入少,导致大肠癌发病率升高;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多已成为乳腺癌、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原因;约有75%的头颈部癌是由饮酒和吸烟造成的;喜食偏硬、过热和过烫、刺激性食物及酸菜,可诱发食管癌;胃癌与喜欢吃熏制品、常吃含有硝酸盐或亚硝酸盐的香肠、火腿、泡菜、干咸鱼等有关;食用霉变玉米、花生、大米等食物和饮用水不卫生易患肝癌;有暴饮暴食习惯、喜好甜食和油腻者是胰腺癌的高发人群;蔬菜和水果的摄入不足与结直肠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及食管癌有关。

  人体本身对癌症有一定的防御能力,这种能力因人而异。每个人身体中或多或少都存在着癌细胞,而我们自身健全的免疫系统具有杀死癌细胞的强大能力。这就需要我们精心维护自身健康、健全的免疫系统,而健全的免疫系统要靠均衡的营养来维持,不挑食,不偏食。

  值得庆幸的是科学的饮食可以将癌症的风险降低40%,这是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在总结了5000份有关饮食和癌症关系的研究报告后得出的结论。食品中也还有各种能预防癌症发生的有益物质。《癌症研究运动》(Cancer Research Campaign)杂志报道:“3/4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但是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开始贯彻这种理念,才能避免癌症的发生。”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孩子们不管吃什么都要蘸上蛋黄酱、番茄酱。有的孩子甚至把零食当成了主食,还有的孩子把吃蒸煮袋食品、桶装面当成理所当然的事情……长此以往,体内累积的各种有毒有害物质迟早会将孩子们的健康拖入危险的境地。

  因此,与其抱怨如今各种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倒不如多花点功夫来关注那些具有防癌作用的食品,通过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从而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

  例如,改变烹调方式,尽量避免高温油炸和烧烤的加工方法;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量,确保每天从饮食中的脂肪吸收的热量少于30%;降低各种即食肉制品的食用量;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因为它们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这两种维生素都能够减少癌症的发生;食用大蒜也能避免癌症的发生,因为它含有的含硫化合物,能够帮助解毒和处理自由基;多吃芝麻和葵花籽,其中所富含的硒、维生素E、钙和锌可以让你的抗氧化大军保持在最好的状态下。

  饮食习惯是一天天积累形成的,小小的选择,就会关系到我们未来的健康。一点一滴从小做起,防微杜渐,远离癌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