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薪火千年 禅脉相传――浅论如何在新世纪弘扬佛教新禅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见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薪火千年 禅脉相传―― 浅论如何在新世纪弘扬佛教新禅学
  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五祖寺方丈  释见忍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个部门大力配合下、在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在省民宗委领导及我们省佛协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首届中国禅宗高峰论坛终于在湖北胜利地拉开了帷幕。同时,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型新佛教音乐盛典晚会,也在江城武汉隆重唱响。数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僧大德,上百位中、港、台演艺界明星,十多万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一起在这美丽富饶的荆楚大地,见证了这场空前的新佛教音乐晚会的盛况。
  我们在这台晚会上提出了以“爱国、爱教、爱人、爱己”的主题,向海内外众多的媒体宣告了“新世纪、新禅学;新面目、新佛乐”的四新主张。而“以‘心’为点、以‘和’为本”,也是这台万众瞩目的大型晚会的宗旨。这不仅诠释了禅宗思想“明心见性”的主旨,同时也积极响应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要在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整台晚会布局严谨,构思新颖。紧紧围绕着一个“心”字层层展开,一系列和“心”有关的歌曲贯穿始终。《佛在你心里》、《扫心地》、《心经》、《把心交给中国》等等歌曲,随着晚会的结束,这些歌曲也被十几万的信众带向了祖国各地。悠长的新佛教音乐不仅是禅宗千年文化余韵的回声,也是禅宗思想与时俱进重新绽放迷人风采的开始。同时,我们也为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中部崛起”的战略性目标,为湖北建立文化大省,吹响了一声声催人奋进的号角。
  晚会流程分为《前因篇-钟鼓齐鸣》、《菩提篇-禅迹寻踪》、《荆楚篇-大江东去》、《中华篇-万源归一》、《后果篇-佛光普照》等五个篇章。不仅把禅宗的思想性和湖北的地域性进行了一次有机结合,同时,也是用禅宗思想作为一个文化切入点,给荆楚的文化脉络进行了一次集中梳理。而第四个篇章《中华篇》的推出,更是湖北人民胸怀祖国的一次集体精神展现。
  荆楚大地向来风物高远,江山秀丽。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就是对无数杰出的荆楚儿女最高的赞誉。而荆楚大地和佛门禅宗的渊源,更是为世所独有。从某种角度说,我们湖北的近代佛教史,也是一部近现代中国佛教发展史的缩影。早在1922年,一代宗师太虚在武汉用现代化的教育方式创办了全国第一所佛教高等学府――武昌佛学院,在当时就有着佛教界的“黄埔军校”之誉。可以说为当代佛教界培养了大批的佛门龙象和爱国英才。武昌佛学院的创办,标志着中国现代化佛教教育体制的成熟。太虚因此被世人尊称为佛教界的导师,在民间更有着“人间菩萨”之誉。他在当时提出的以“农禅工禅”、“服务社会”、“自食其力”、“和尚下山”等等号召,时至今日,仍不失为一次破古立今的伟大创举。在他的领导下,武汉已然成为了中国佛教的中心和根据地,影响遍及海内外。
  弹指一挥已百年,如今,一场跨越世纪的新佛教音乐盛会,在人民和谐、举国昌盛的今天,在荆楚大地上隆重上演。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把和谐社会摆在重要位置,注重激发社会活力,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重要目标,努力挖掘并充分调动宗教中的积极因素,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调节情绪净化心灵,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
  从古到今,佛教的昌盛往往和国家的昌盛息息相关。几千年以来,佛教博大精深的思想,也深深地影响着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的学人志士。回望中华民族的历史,无论是政治、文化、艺术、哲学,乃至人文、世风等,随处可见佛教思想在这些领域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世间万物,一切都是在有序中改变着。可以说,唯有变化,才是这个世界上永恒不变的法则。新的时期,弘法的方式也必然会有一种新的形式。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我们对佛陀的敬仰心不变,追随祖师的虔诚心不变,爱护众生的慈悲心不变,拥护党和国家的政策不变。那一切的变化,都可以在有利众生,有益国家的大前提下,在继承的同时,进行一些适当的改变和发展。“改革开放”的政策,使我们古老的中国,从此焕发了勃勃生机。这台新佛乐晚会也概莫例外,以音乐为载体,以弘法为目的,也恰恰体现了这一点。
  因此,我们省佛协发愿,要在这台大型新佛乐音乐盛典晚会中,把佛门的慈悲、积极向上的精神体现出来,把佛教博大精深的主题以既严肃又亲切的形式演绎出来,让人们在轻松明快的节奏中接受佛教,从通俗易懂的歌词中了解佛教。 现代社会的喧嚣浮躁,已使现代人心生疲惫,人们需要用更容易接受的佛教音乐来抚慰倦怠的身心。 
  但是,在湖北首次做这样一场大型的佛教音乐晚会,我们并无经验。要在短期内完成所有的前期构思、歌曲创作、舞台创意、歌曲录音、后期制作、演员召集、晚会筹备到现场治安等等和晚会相关的工作,如果仅仅是局限在湖北省范围之内召集人才,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几乎无法完成。为此,我们省佛协经过多次的研究讨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诚挚邀请业界的精英,和我们一起共襄善举。在此期间,我本人曾经多次前往北京、广州、深圳、香港、上海,并远赴台湾、日本等地进行咨询和学习。最终邀请到我国著名的佛乐作曲家陈越先生,为我们负责整台晚会的音乐创作和制作工作,并亲自担任晚会的总导演。可以说,给这台晚会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使节目精益求精,达到更好的弘法效果,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精心策划编排了《菩提偈》、《一声佛号送上岸》、《佛在你心里》、《扫心地》及《禅脉》等全部原创的新佛教音乐作品。
  许多著名的词曲作家、影视明星、新闻界以及各界朋友在我的诚挚邀请下,纷纷从各地赶到湖北,为我们这次活动进行了义演和宣传。为了更好地弘扬荆楚文化,本人又多次去湖北博物馆,并请他们用荆楚的乐器之魂编钟,精心演奏了大型主旋律音乐作品《把心交给中国》。使佛乐精华尽显江城,爱国之情涌动荆楚。本人也打破常规,主动演唱了一曲《禅脉》,使人在轻松的音乐声里,一睹了禅宗发展过程中六位祖师的思想精华。这首作品把禅宗从达摩到慧能六位祖师的法偈串连起来,一气呵成,简直就是一部简明的禅宗史。许多明星,齐豫、莫少聪、童爱玲、郑则仕、濮存昕、温碧霞、汤镇业、熊欣欣、唐文龙、李永汉等等众多明星轮番上阵,使整台晚会的节目异彩纷呈。而晚会的主持由香港著名艺人曾志伟、李若彤及著名演员候勇等共同担任,又给这台以佛教内容为主的晚会增加了一大亮点。而由中、港、台多位明星演出的期盼祖国统一的节目《大团圆》,表达了作为出家众,同样期盼两岸团圆,举国和谐的盛世景象;节目的最后,由著名歌手韩磊演唱,全场几万人大合唱的主旋律歌曲《把心交给中国》,则将再次由荆楚及全国,掀起了一轮新的爱国主义热潮。     
  薪火千年,禅脉相传!一个崭新的弘法时代已经来临,一场世纪之交的和风已经吹起。这个千年,因为了我们共同的努力和参与,正在悄然地改变模样。我们一起见证了这段历史,一起携手开创了一个伟大的弘法时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