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佛教与轮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与轮回
  二十世纪科技进步的时代,也许有人并不相信生命轮回的存在,认为轮回是宗教信仰的范畴,是死亡之后,灵魂取向的事情,和现实生活距离遥远,“不知生,焉知死”,对轮回无需付与太大的关怀。然而当人们遇到、听到周遭的生死轮回真实事件后,就不得不相信:死亡之后,生命有继续流转的必然性。
  如果没有生命轮回的存在,冥冥过去从何而来?未来的希望更不知趣向何方?生命是何其的短暂无奈,前途是多么的渺茫无寄!知道有轮回,人生还有回转的余地,生命才有下一班车可搭乘,继续驶向无限光明的世界!
  许多人相信轮回的存在,研究轮回的原理,也有一些人积极地寻找自己的前世,或者正受着业力轮回之苦而不得其解。佛教对“轮回”有一番透彻的解析,揭示生命轮回的奥秘,晓谕世人生命意义的真谛及离苦得乐之道。
  生命轮回的原理
  自古以来,轮回之说就存在于人类社会中:古印度的婆罗门文化《梨俱吠陀》一书中,已暗示人死后有灵魂之归趣。后来的《梵书》、《奥义书》、《薄伽梵歌》中,记载着纯熟的轮回思想。在西方,古希腊罗马的哲人们对灵魂之说做积极的研究,其中毕达哥拉斯和柏拉图提出人死后的灵魂依照生前所作善恶,转生为人或其他生物。及至今日,每个宗教都承认轮回的存在,其中道教主张长生不老;耶稣教、天主教认为人生的目标在于进入天堂和上帝同在,获得永生;一般民间信仰也渴求人生不死;佛教认为人生最究极的目的,在于证入无生涅槃的境界。所谓无生的境界,就是超越轮回,不受生死之苦的境界。在佛教看来,长生、永生、不死,仍然在痛苦的轮回之中,唯有无生,才能从生命的煎熬痛苦之中超拔出来,才是究竟常乐的清净生命。
  佛陀证悟后,出广长舌,教化众生,对“轮回”也提出许多看法,如《心地观经》云:“有情轮回生六道,犹如车轮无终始。”《大智度论》云:“业力故轮转,生死海中回。”佛教认为生命轮回的主体是“阿赖耶识”,而轮回趣向的决定是“业力”。阿赖耶识是生命受生的根本识,既不是灵魂,也不是精神实体。生命接触种种境缘后,产生种种的善恶行为,这些行为后果的种子又回薰于阿赖耶识,储存于阿赖耶识,当肉体死亡时,阿赖耶识最后离去,而在生命体投胎转世时,最先投生,因此阿赖耶识是轮回的主体根本。众生每日身、口、意所造作的行为,有的是善业,有的是恶业,这些业因业缘形成两股力量,仿佛拔河比赛,如果善业的力量大,就把众生牵引至天、人、阿修罗等三善道去受生。如果恶业力大,众生就堕入地狱、饿鬼、畜生等三恶道去受苦,因此,“业力”是生命轮回的决定因素。
  六道轮回的实例,古今中外比比皆是:佛陀常常随缘向弟子讲述自己多劫修行的事迹,《六度集经》、《本生经》、《菩萨本行经》等,都是佛陀的本生谭。英国有一位老人亚瑟.福楼多,从小就常忆起前世在二千多年前约旦古城佩特拉的情景,他后来更协助考古学家找到许多新资料。在中国,轮回转世的记载也很多,明儒王阳明在金山寺发现自己前世身为祖师和尚的关房;江西修水县的县志里,记载黄山谷前生是一名女子;苏东坡据传是五祖戒法师来转世;灯录谓禅宗的第五祖弘忍大师,前世是位栽松老人。“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常存。”记叙隐士李源与圆泽禅师的三世因缘。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近代西方心理医师利用催眠术唤起病者的前世记忆,震撼全球。生命轮回的事实已不容置疑。
  佛教认为死亡是另一次生命的开始,知道生命轮回的原理之后,我们会珍惜每一期的生命,不敢随意作贱自己;我们可以立下宏志大愿,生生世世乘愿完成。
  轮回思想的价值
  世间一切的现象都离开不了轮回循环的道理,宇宙物理的运转是轮回,善恶六道的受生是轮回,人生的生死变异也是轮回。宇宙物理的自然变化,譬如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流转,昼夜六时的交替,是一种时间的轮回。东西南北方位的转换,这里、那里、他方、此处的不同,是空间的轮回。综合观之,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何尝不是轮回现象的诠释?譬如风起云涌,凝聚成雨,雨水被太阳蒸发成云,云再转变成雨,如此周而复始,是轮回现象。开车使用汽油,汽油产生热能,热能变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以另一种形态散布于空气之中,日久又形成一种燃料供给使用,这也是一种轮回。又如我们食用菜蔬,经过消化作用,排泄废物成粪便,粪便再拿来灌溉菜蔬,亦是轮回。
  宇宙的物理变化是轮回,人生的生死变异更是轮回。根据科学家研究,我们身体的分子,没有一个是七天前的细胞,换句话说,每七天一次的新陈代谢,使我们完全脱胎换骨,变成另一个人。佛法认为整个生物界,从细胞结构,甚至更低级的生命单位或高级动物的人类,各种感受、认识等活动,都时时刻刻在运动流行,生灭变化。有关这种肉体上的生老病死,心灵上的生住异灭,循环流转,新陈代谢,宛如车轮回转的现象,就叫做轮回。
  轮回对我们的人生究竟有什么价值?对生命有什么意义呢?当我们确信有轮回受生的状况,人生就有了延续,而不仅仅是短暂的百年岁月;有了轮回,生命充满无穷无尽的生机。好比燃烧薪木,一根木柴燃尽了,再加上一根,一根一根的添加上去,虽然木柴各不相同,但是火焰不停地延续下去,就能薪尽火传。
  轮回使我们的生命与宇宙大化一样,亘古今而常存,历万劫而弥新。汽车大王福特先生认为:轮回为人生意义之所在,有了轮回,前人的经验与智慧、历史的文化遗产,可以传递给后代子孙。假如我们不能将一生的经验转接到未来的话,工作只是徒劳无益的;如果文化宝藏不能留传给后代子孙的话,历史的生命是有限的。
  有人说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是法网恢恢,有时难免疏而有漏,佛教以为唯有在因果轮回之前,才能达到人人自由平等的境界。五趣六道的轮回,不管贤愚智劣、贫富贵贱,都是自己过去所作,今生所感。因此天才如六岁神童王乃庆,其数学天分之高,就是大学教授、社会专家也难望项背。他的过人天分并不是今生所成,而是过去生中累积所成,一般人称之为夙慧,其实就是一种轮回。轮回使我们从神权的控制之中超脱出来,主宰轮回的是我们自身的业力,上帝天神既无法赐福给我们,也不能降祸给我们,一切的祸福都是我们自作自受。
  从轮回的观点来看,有情众生是个完全自由平等的个体,幸福快乐的人生,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不幸悲惨的命运,也是我们自己所造成。造物者不能为我们一手遮天,掩蔽一切的罪孽;天神也无法剥夺我们既有的功德幸福,在因果轮回之前,没有投机侥幸可言,我们自己才是自己的造物者。
  如何超越轮回
  我们对轮回的真象与价值已经有了正确的认知,即应再进一步去探讨如何超越轮回的问题。超越轮回是生命意义无限延续的目标与希望。有人以为佛教主张因果轮回是迷信可笑,其实佛陀所说的三藏十二部,皆是为了斩断轮回的锁炼所设的妙方,因为佛教最终的目的在于超脱轮回,佛教才是真正破除轮回桎梏的智信宗教。
  如何才能超越轮回?凡夫所以有轮回的现象,是由于业力的牵引。由于业力的善恶轻重不同,将导致果报种种的差异,《无量寿经》云:“天地之间,五道分明,善恶报应,祸福相承,身自当之,无谁代替。”因此,超越轮回因果还在于自身的努力。佛经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过去种种已然发生,未来种种正待我们去努力改善创造。佛教里有一首<十来偈>,从偈中文字就已揭示善恶业报的准绳:
  端正者忍辱中来,贫穷者悭贪中来,
  高位者礼拜中来,下贱者傲慢中来,
  瘖哑者诽谤中来,盲聋者不信中来,
  长寿者慈悲中来,短命者杀生中来,
  诸根不具者破戒中来,六根具足者持戒中来。
  对于已造的恶业,可以藉由福德智慧的广增来转化,福德从行善来,智慧由修道得,所以《优婆塞戒经》云:“善心智慧因缘力故,恶果定者亦可转轻。”此外,礼忏诵经也是佛教特有的修持法门,如大悲忏、慈悲三昧水忏、梁皇宝忏、药师忏等等,都是生、亡两利的福德智慧法门,《增一阿含经》:“人作极恶行,悔过转微薄,日悔无懈怠,罪根永已拨。”
  佛教超越轮回的终极目标是住于轮回之中而不为轮回所迷。凡夫依业力而去轮回,二乘急于解脱轮回,而菩萨以大愿力,发愿再来救度众生。佛陀在提到自己的本生事中,有时为天神,有时为畜生,有时为沙门,有时为王侯,轮回不已,乃是为了实践六度万行的菩萨道及成就菩提的佛事。在《净土圣贤录》中载有许多的大德高僧祈求往生净土,或暂住兜率净土,再来人世帮助众生。西藏喇嘛圆寂之后,必定再转世人间,譬如达赖喇嘛、班禅喇嘛,他们的事迹都历历可考。这些古圣前贤以菩萨的悲心大愿,“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不做人间逃兵,甘为苦海慈航,好比莲花生淤泥而不染,虽然再来娑婆恶世,却没有生死的痛苦。他们这种勇于投身轮回,而不为轮回所苦的悲行,才是真正超越轮回的圣者。
  轮回并不是一个信仰体系与理论,轮回更不是死亡的心理安慰,它是一门解释我们前世与来生的精确科学。我们要明了轮回,相信轮回,唯有对轮回有正确的认识,才能对过去与未来做一番的回顾与前瞻。
  轮回不是相信与否的问题,纵然有人不相信轮回,但是放眼宇宙的现象,如自然界、人世间、物理界,乃至你我,都在轮回圈里流转,如何理性地去认识轮回,跳出轮回,超越三界,转生死轮回为诸佛菩萨的菩提解脱,才是智慧之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