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2009-4-22世界地球日主题-绿色的一代 骑单车上班+吃素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界地球日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由Jan Martin Will设计的2009年地球日的海报:海冰消失后,一只无助的小北极熊抱着一个风力发电机的柱子。

2009年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绿色的一代(The Green Generation)

世界地球日的由来
世界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1969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提议,在全国各大学校园内举办环保问题讲演会。当时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很快就将尼尔森的提议变成了一个在全美各地展开大规模社区性活动的具体构想,并得到很多青年学生的普遍支持。

1970年4月22日,美国首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地球日”活动。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

作为人类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地球日”活动推动了多个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140多个国家、2亿多人同时在各地举行多种多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首肯。从此“地球日”成为“世界地球日”。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规模的扩大,全球环境状况在过去30年里持续恶化。有资料表明:自1860年有气象仪器观测记录以来,全球年平均温度升高了0.6摄氏度,最暖的13个年份均出现在1983年以后。20世纪80年代,全球每年受灾害影响的人数平均为1.47亿,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这一数字上升到2.11亿。目前世界上约有40%的人口严重缺水,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在30年内,全球55%以上的人口将面临水荒。自然环境的恶化也严重威胁着地球上的野生物种。如今全球12%的鸟类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濒临灭绝,而过度捕捞已导致三分之一的鱼类资源枯竭。

世界地球日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4月22日都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世界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1969年,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提议一在全国各校园内举办有关环境问题的讲习会。当时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很快就将尼尔森的提议变成了一个在全美各地展开大规模社区性活动的具体构想,并得到很多青年学生的热烈支持。为错开期末考试,尼尔森提议以次年的4月22日作为“地球日”在全美开展环保活动。

去年地球日的海报也是有Jan Martin Will设计的:一只企鹅惊诧地发现一株本不该在南极生长的植物。

1970年4月22日便成了世界第一个地球日。

这一天,美国哈佛大学学生丹尼斯·海斯发起并组织的保护环境活动,得到了美国环境保护工作者和社会名流的支持。全美有2000多万人,约1万所中小学,2000所高等院校和全国的各大团体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举行集会、游行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高举着受污染的地球模型、巨幅图画和图表,高呼口号,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护环境和资源。为此,美国国会也在这一天休会,使议员们回到各自的代表区参加宣讲会。纽约市长分别下令繁华的曼哈顿第五打道不得行驶任何车辆,任由数十万群众在这里集会,呼吁人们创造一个清洁、简单、和平的生活环境。全美三大商业网和公共广播系统对活动情况作了报道。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它有力地推动了世界范围内资源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召开,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成立,国际性环境组织——绿色和平组织的创建,以及保护环境的政府机构和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增加,地球日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地球日也就成为了全球性的活动。

1970年的首次“地球日”活动声势浩大,被誉为二战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社会活动。这次活动标志着美国环保运动的崛起,并促使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治理环境污染的措施。但是,美国的环保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与此同时,环境污染问题趋于国际化。由于工业发展失调和人口膨胀等因素,人类面临着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地球生态危机。如大气层臭氧减少、全球气温升高、热带雨林聚减,海洋污染等。这些问题需要各国共同行动起来加以解决。因此,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又组织一次大型活动。共有140多个国家的两亿多人同时在各地举行了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这次行动把重点故在了全球整体环境的改善上。它使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地球环境质量的急剧下降成为直接威胁人类生存的世界性问题。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首肯。其后,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

作为人类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地球日”活动推动了多个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在各地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主题是如何改善全球整体环境。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首肯,其后,每年的4月22日被确定为“世界地球日”。 3/8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世界地球日活动的举办,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世界地球日每年都没有国际统一的特定主题,它的总主题始终是“只有一个地球”。

在1990年4月22日地球日20周年之际,中国官方表示支持地球日活动。从此,我国每年都进行地球日的纪念宣传活动。

地球日联盟

丹尼斯·海斯(Dennis Hayes),1970年全球首次地球日(Earth Day)活动的组织者,创建了地球日联盟(Earth Day Network)。我们的宗旨是不断提高全球公民的环境意识,循序渐进地开展长期环境保护行动。

地球日联盟是完全独立的非政府非营利组织,是促进世界公民环境保护意识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以地球日联盟作为活动平台,环保活动者们能够与其社区进行联络、互动并产生影响,积极地改变了地方、国 家、甚至国际环保政策。地球日联盟的全球网络遍及174个国家的15000个组织。仅在美国国内,每年的环保项目涉及3000多家组织机构、10万以上的 环保教育者参与组织协调成千上万的社区发展及环境保护活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年有5亿人参与地球日联盟组织的活动。由此,地球日成为全世界唯一由不同背 景、信仰和民族的人们共同庆祝的节日。地球日联盟每年为其成员组织提供建议性的地球日活动主题,今年是“气候变化”,然后在全球各地的成员根据自己地区的实际环境状况决定各自的活动主题

请登陆http://www.earthday.net/ ,了解更多在世界各地的地球日活动。

地球日联盟的口号是 “Earth Day is everyday for everyone”. (地球日是每个人的每一天)。

地球日联盟的宗旨

地球日联盟的宗旨是在全球推广环境保护运动,教育并且发动平民百姓、政府机构、以及社会团体共同行动创造清洁、健康的环境。

地球日联盟项目和活动的指导目标如下:

促进全民参与——地球日联盟将与合作机构共同为所有公民提供积极参与地方、各省、全国以及全球的活动。

拓展“环境”的含义——地球日联盟致力于拓展“环境”的定义,使其包括所有影响人类健康、社区和环境的话题,诸如空气和水污染、校园环境的恶化、公共交通、就业机会、哮喘病和癌症病例的增加、以及公园和娱乐场所的资金匮乏等等。

发动社区——在地球日联盟及社区活动合作伙伴的努力下,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共计一百万首次或很少参与选举的投票人登记并参加了选举,这些选民主要集中在年轻人、非洲后裔黑人、拉丁后裔美国人以及参与投票率通常较低的低收入社区的投票人。

启动基础性环境教育项目——地球日联盟利用创新的教育手段和社区项目来提高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培养年轻人的环保责任感。

培养新的环保领军人物——地球日联盟的项目和活动教育并激励年轻人以及所有种族的有志者成为环境保护的领军人物。

建立国际合作关系,加强不同组织之间的合作——通过与非传统性联盟组织发展新型的合作关系,地球日联盟得以实现对环境的影响。

呼吁社团支持环境项目——地球日联盟将继续与选定的公司合作以便促进持续的商业活动。

支持全球地球日庆祝活动——4月22日地球日是全球最大的非宗教性节日。每年庆祝地球日的人数超过5亿。

地球日联盟的行动

进行环保教育

在美国、中国以及东欧,地球日联盟通过教师培训和课件设计,致力于把环境与健康问题融入到教育体系中。

影响消费者

地球日联盟正在发起各种活动,呼吁广大消费者购买绿色节能产品。其中,“开关工程”将呼吁节能灯泡取代一亿两千万个普通灯泡。

支持地球日庆祝活动

地球日联盟及其全球伙伴将在2006年地球日(4月22日)在世界各地举办至少一万次气候变化问题为主体的教育活动。

增加并改进相关的媒体报道

地球日联盟的媒体活动将包括向传媒人士提供教育性简介,加强地球日有关气候变化的报道。

促进和政府部门的合作

地球日联盟将利用其在世界各地各个领域的庞大网络,争取与各地方政府合作,期望得到政府官员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和支持。

历届世界地球日主题
1974年:只有一个地球
1975年:人类居住
1976年:水:生命的重要源泉
1977年:关注臭氧层破坏、水士流失、土壤退化和滥伐森林
1978年:没有破坏的发展
1979年:为了儿童和未来——没有破坏的发展
1980年:新的10年,新的挑战——没有破坏的发展
1981年:保护地下水和人类食物链;防治有毒化学品污染
1982年:纪念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10周年——提高环境意识
1983年:管理和处置有害废弃物;防治酸雨破坏和提高能源利用率
1984年:沙漠化
1985年:青年、人口、环境
1986年:环境与和平
1987年:环境与居住
1988年:保护环境、持续发展、公众参与
1989年:警惕,全球变暖!
1990年:儿童与环境
1991年: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合作
1992年:只有一个地球——一齐关心,共同分享
1993年:贫穷与环境——摆脱恶性循环
1994年:一个地球,一个家庭
1995年: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1996年:我们的地球、居住地、家园
1997年:为了地球上的生命
1998年:为了地球上的生命——拯救我们的海洋
1999年: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
2000年:2000环境千年——行动起来吧!
2001年:世间万物,生命之网
2002年:让地球充满生机
2003年:善待地球,保护环境
2004年:善待地球,科学发展
2005年:善待地球--科学发展,构建和谐
2006年:善待地球——珍惜资源、持续发展
2007年:善待地球――从节约资源做起
2008年:认识地球,和谐发展
2009年:绿色的一代(The Green Generation)
为了开展好全国“地球日”的宣传活动,国土管理部门每年都要确定宣传主题。今年第40个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认识地球 保障发展——了解我们的家园深部”。

历年全国“地球日”的宣传主题分别是:

1996年 认识地球、热爱地球、保护地球、珍惜地球、造福人类
1997年 保护地球资源与环境
1998年 海洋地质与人类
1999年 防治地质灾害
2000年 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
2001年 地质遗产保护
2002年 善待地球
2003年 生命之水,未来之水
2004年 善待地球——科学发展
2005年 善待地球——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
2006年 善待地球——珍惜资源 持续发展
2007年 善待地球——从节约资源做起
2008年 认识地球,和谐发展
2009年 认识地球,保障发展——了解我们的家园深部

为响应节能减碳,台湾澎湖县预定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推动骑单车上班、公车旅游、无肉日减碳运动、熄灯减碳活动,及放映环保宣导影片,提醒民众全球暖化的严重性。

县府今天表示,4月22日推出的「单车生活,快闪响应」活动将由县府各单位机关所属员工、军方及事业单位团体等共襄盛举,鼓励民众迈向单车生活,减少汽机车使用,上下班短程不开车、长途则多人共乘,把节能减碳的口号化为行动。

当天也将推出「澎湖无肉日」,提醒民众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鼓励民众以素食代替肉食,由±部门率先力行,再逐步推广至社区、家庭,希望所有的乡亲共襄盛举。

  当天晚上,马公市精华路段中正路商家将会「熄灯1小时」响应减碳活动,由中正路两旁店家关闭广告灯1小时,节约能源。

  此外,也将於中正国小校园内推出露天电影院,播放环保宣导电影—「北极任务:在边缘的气候」(Arctic Mission:Climate on the Edge),片长50分钟,现场布置成古早庙口看电影的景象,并提供冰棒、酸梅汤、冬瓜茶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