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房山石经’千句大悲咒文缘起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果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房山石经’千句大悲咒文缘起
  作者:果滨
  为了保存佛经,使正法长住世间,隋?大业年间(公元605年),天台宗二祖南岳慧思大师的弟子静琬法师遂发心刻经于石,以留传后世。他是“房山石经”的最早创刻者,以后他的弟子继承师志,不断镌刻,代代相传,历经唐、辽、金、元、明等朝代。在这千余年间,除因战乱出现过几次短暂的停顿外,刻经事业一直持续不断,到清初才完成史无前例的刻经事业。所完成的石经分别埋在北京房山县云居寺的石经山上九处洞穴,及现在云居寺的地宫。共刻石碑一万四千二百七十八块石,佛经一千一百二十二部,三千四百多卷。辽代所刻的《契丹藏》在我国早已失传,但从“房山石经”中却发现了《契丹藏》的复刻本,为我们研究这部早已失传的辽刻大藏经提供了重要线索。
  1956年是释迦牟尼佛涅槃2500周年纪念,中国佛教协会以发掘拓印“房山石经”作为纪念的献礼,秘藏洞穴镌刻的石经迄今已达1300余年,终于重现于世,并于1980起相继发行“房山石经”的影印本,直到1999年10月出齐三十巨册。
  “房山石经”中有一部重要的密教经典《释教最上乘秘密藏陀罗尼集》,它的名称曾见于元?庆吉祥撰集的《至元法宝勘同总录》内的卷十,编在《并岳宗》三号,但书已佚不存。唐代密宗大略而分是:极盛于开元天宝(714至756年);至咸通(860至874年)而衰;唐末五代时(907至960年)已经绝迹,唐密经籍遂佚失无存。而唐密唯一佛典《释教最上乘秘密藏陀罗尼集》是晚唐大德行琳勘订和总辑唐以前的一切陀罗尼总集,是一部久已失传的密教经典,内容共30卷,行琳大师自述序文长达1500余字,撰于唐?乾宁五年(898年)。而《释教最上乘秘密藏陀罗尼集》的“石版经”是在金?皇统七年(1147年)刻成。本《陀罗尼集》是按密宗修法次第编排的一部完整的念诵集,并在每一密咒旁注有梵文对照,以正读音。不仅为唐密宗传世保留下一部可贵文献,同时也是研究唐代中印度音韵学的宝贵资料。
  在《房山石经》编号第二十八册中的《释教最上乘秘密藏陀罗尼集》,其中卷十三有一陀罗尼名为“圣观自在菩萨莲花三摩地青颈大悲大心陀罗尼”,全咒文计924句,后面接著是“圣观自在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与现在流行的八十四句大悲咒同名)计76句,如果全部合计则总共为一千句,这岂不是与“千手千眼”的观音菩萨有暗合之处?也许读者会认为这是两个不同系统的观音大悲咒,其实从咒文的内容来看它的确都是属于观音的“大悲咒”系统。如76句的“圣观自在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与不空大师译的96句“青颈观自在菩萨心陀罗尼”只有几句之差,与伽梵达摩八十四句大悲咒反而差得比较多。且咒文中的“抳罗健詑”(梵音nila-kantha),和现在伽梵达摩大悲咒中的“那啰谨迟”(梵音narakindi)都是译成“青颈观音”,所以我们把924句“圣观自在菩萨莲花三摩地青颈大悲大心陀罗尼”加上76句的“圣观自在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成为所谓的“千句大悲咒”应无不可。下面就借影印中国佛教协会编的《房山石经》第二十八册中《释教最上乘秘密藏陀罗尼集?卷十三》的千句“圣观自在菩萨莲花三摩地青颈大悲大心陀罗尼”咒文供读者参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