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药师如来之圣德及其法门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法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药师如来之圣德及其法门
  文/法净
  近年来,佛法普及于社会各阶层,各种关怀社会之佛教团体纷纷成立。以关心现世生活为课题,消灾延寿、转祸为福,更为一般人心中所企盼的目标。因此,药师法门的宏扬,也是现实社会的方便适应。   
  世尊为末法苦恼众生,开立两大法门:一为药师法门,解决现世的问题 ;另外将度死之事,交予西方阿弥陀佛。    
  世尊应文殊菩萨之请,宣说《药师经》,阐扬药师法门重视现生的利益 安乐,及救治众生的烦恼业苦的内容。
  药师佛所居住的琉璃净土,又称为药师净土、东方净土、净琉璃世界。   药师佛在东方净土化导众生,誓愿为众生消除灾苦、求得现世的安乐。 其国土庄严如极乐国。其中有日光、月光二菩萨为胁侍。以及八位引导众生 进入净土世界的菩萨。此外,还有誓愿护持药师法门的十二药叉神将及药叉 眷属,在各地护佑受持药师如来名号的众生。   
  现行流传《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为唐朝玄奘法师所翻译。又 称《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药师经》,亦名《十二神将饶益有情经》。   《药师经》,经中以十二大愿,阐明药师如来之弘愿,另详明拔除诸障 之修行方法,如闻名、持咒、供像、乃至断疑生信证出世果,或修成善德证 世间果。  
  《药师经》除玄奘译本外,另有四种汉译本,即∶    
  1. 东晋.帛尸梨蜜多罗所翻译的《拔除过罪生死得度经》。
  2. 刘宋.慧简所翻译的《药师琉璃光经》。
  3. 隋.达摩笈多所翻译的《药师如来本愿经》。
  4. 唐.义净所翻译的《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 
  注释书方面:则有窥基、靖迈、神泰、遁(道)伦、憬兴等所撰之《药 师本愿经疏》各一卷,以及太贤《药师本愿经古□》二卷等。 
  药师如来在过去世行菩萨道时,发十二大愿。兹将各种译本及太虚大师 将每一愿,以四个字加以含摄;魏塘以四谛、四弘誓愿,加以融摄十二大愿 的内容,略整理如下∶ 
  一、依苦谛立“众生无边誓愿度”
  第六愿 得身健美:令诸根毁败之盲聋喑哑,挛躄背伛,白癞颠狂,种种病苦之所缠逼者。闻我名号,皆得端严,重病除愈。
  第七愿 安康乐道:令诸患逼切,无护无依者,闻我名号,众患悉除,身心安乐,眷属资具,悉皆丰足。  
  第八愿 转女成男:若女人为女重苦之所逼恼,极生厌离,愿舍女身者,闻我名号,至心称念,具丈夫相,乃至菩提。
  第十愿 解脱忧苦:令为王法系缚,灾难煎迫者,若闻我名,皆得解脱一切忧苦。
  第十一愿 得妙饮食:令饥火所恼,为求食故,造诸恶业者,先得妙色香味饱身,后以法味另住安乐。 
  第十二愿 得妙衣服:贫无衣服者,闻我名号,至心称念,当施以所用衣服,无诸苦恼,乃至庄严具。  
  二、依集谛立“烦恼无尽誓愿断” 
  第九愿 魔外归正:令诸有情,解脱魔网,邪见之徒,皆当摄受,令生正见。
  三、依道谛立“法门无量誓愿学”
  第三愿 智慧资生:以智慧方便,令诸有情,所受用物,皆得无尽。
  第四愿 导入大乘: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行二乘道者,亦令安住于大乘法中。        
  第五愿 得戒清净:令于我法中修行梵行者,戒行具足,坚持不犯,至无为道。
  四、依灭谛立“佛道无上誓愿成”
  第一愿 正报庄严: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自身光明,照耀无边世界,以 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庄严其身,令诸有情,如我无异。  
  第二愿 身光破暗:愿身如琉璃,内外清彻,光明过于日月,令幽冥之 处,或于此界,暗游夜行,斯等众生,见我光明,悉蒙开晓,随做众事。 
  《药师经》叙述佛在广严城乐音树下,对曼殊室利述说药师如来之十二大愿、药师如来之庄严净土,及解救众生各种苦恼:“疾疫、他国侵逼、自界叛逆、星宿变怪、日月薄蚀、非时风雨、过时不雨”等,如能如法修持药师法门,则国界得以安稳,自身亦可免于九种横死等等。所以修习药师法门,即可拔除一切业障,得大利益安乐,蒙佛加被,消灾延寿。    
  “尔时,世尊复告曼殊室利童子言∶有诸众生,不识善恶,惟怀贪吝, 不知布施及施果报,愚痴无智,阙于信根,多聚财宝,勤加守护,见乞者来 ,其心不喜,设不获已而行施时,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复有无量悭贪有情 ,积聚资财,于其自身尚不受用,何况能与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来乞者? 彼诸有情,从此命终,生饿鬼界,或傍生趣。由昔人间,曾得暂闻药师琉璃 光如来名故,今在恶趣,暂得忆念彼如来名,即于念时从彼处没,还生人中 。”此等经文,说明由闻名蒙佛加被,拔除业障,并得转生善道或往生净土 。  
  另外如∶“曼殊师利!若见男子女人有病苦者,应当一心,为彼病人, 常清净澡漱,或食,或药,或无虫水,咒一百遍,与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 消灭。若有所求,志心念诵,皆得如是,无病延年。命终之后,生彼世界, 得不退转,乃至菩提。”这说明了,若能自诵,或教人诵《药师经》、〈药 师灌顶真言〉,信受奉行者,皆得消灾获福,于现实人生即得获福免难与救 命延寿之二种功德。    
  十二药叉神将,因闻佛说此经功德,而发愿于后世,拥护此经,利乐有 情。所谓∶“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闻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不复更 有恶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尽形归佛法僧,誓当荷负一切有情 ,为非义利饶益安乐。”     
  至于药师法门的日常功课,据〈药师法门修持课仪略录〉的记载,略整 理如下:    
  修此法门,每日一次、二次或三次。印光大师说:“有一分恭敬,得一 分利益,有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所以,需至心恳切。若欲修此法门者 ,应供药师如来像,并于修课仪前洗手、漱口,净水、鲜花、水果,随喜供 养即可。其方法为:
  一、礼敬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一称一拜 
  南无常住十方佛   一称一拜  
  南无常住十方法   一称一拜  
  南无常住十方僧   一称一拜  
  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三称三拜
  (若欲多拜,或礼敬诸佛菩萨,可随意增加。)
  二、赞叹
  于佛前长跪和掌,唱念赞偈如下:
  归命满月界 净妙琉璃尊
  法药救人天 因中十二愿
  慈悲弘誓广 愿度诸含生
  我今申赞扬 志心头面礼
  三、供养
  于佛前长跪合掌,唱供养偈如下:
  愿此香花云 遍满十方界
  一一诸佛土 无量香庄严
  具足菩萨道 成就如来香
  四、诵经
  诵《药师经》,跪、坐、立、经行皆可。
  五、持名
  先唱赞偈如下:
  药师如来琉璃光 焰网庄严无等伦
  无边行愿利有情 各遂所求皆不退
  再持念“南无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如来”,再接“药师琉璃光如 来”名号 108 遍。
  六、持咒
  〈药师灌顶真言〉 7 遍以上皆可。
  七、回向发愿
  回向之愿各随己意。
  参考资料
  1.印顺导师《药师经讲记》。
  2.《中华佛教百科全书》〈净土〉、〈药师如来〉、〈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 功德经〉条。
  3. 太虚大师《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讲记》。
  4. 弘一大师《药师经析疑》、〈药师法门修持课仪略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