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药师琉璃光如来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药师琉璃光如来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梵语Bhaisajyanguruvaiduryaprabhasa。药师佛是横三世佛之一。三世佛是佛殿最常供奉的一组三尊佛像,但有横竖之分。横三世佛地域区分为东方净琉璃药师佛,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和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三世佛以时间区分为过去佛、现在佛和未来佛。“药师三尊”又称“东方三圣”。药师佛最常见的形象有两种:一是左手拿药壶,右手施无畏印;二是左手持钵,内盛甘露,右手持药丸。

在寺院里药师佛如果不与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作为三世在主殿供奉,往往会作为药师三尊在配殿药师殿供奉。东方净琉璃世界是佛教理想的美好世界。

《药师经》上说,药师佛曾发下十二个大愿,要为众生消除各种灾难,降临各种福泽。信徒们相信,口诵药师佛号,可免于牢狱、鞭挞、饥饿、缺医少药、丑陋愚昧、聋盲跛足、身挛背驼、疯颠臆语等痛苦。佛教《三宝大赞》之一的《药师赞》中赞颂药师佛:“药师佛延寿王,光临水月坛场;悲心救苦降吉祥。免难消灾障,忏悔众等三世罪,愿祈福寿绵长;吉星高照沐恩光,如意保安康。”由于药师佛与保健延寿关系密切,自然受到处于苦海中的娑婆世界众生的尊崇。在信众中药师和对药师佛的崇拜很普遍。作为横三世佛时,药师佛与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并排供奉。但以药师佛为主尊的“药师三尊”左胁侍为日光菩萨,右胁为月光菩萨。

日光菩萨与月光菩萨,梵语Surya-prabha与candra-prabha,即日光遍照、月光遍照之意。

日光遍照在佛法上表智慧,放射无量光明,普透一切宇宙生命,使自昏昧迷蒙中觉醒;月光遍照在表静定,映现明澈清辉,容摄大千芸芸众生,使免于受贪嗔痴三毒逼恼。二者共同辅弼东方净土药师如来弘扬正法,一左一右,普渡有情,位补佛处,尊贵有如释迦牟尼佛侧的文殊、普贤。

相传药师如来与日光、月光菩萨本为父子,久远劫前曾于电光如来法运中勤修梵行,受电光如来嘱咐分别改名为医生日照、月照,发无上菩提,誓救六道一切有情出轮回苦。

二尊菩萨在密宗的形象有多种,其中以日光菩萨为通身赤红色,坐赤莲上,左手持齿莲,右手半举朝内结印,莲上安日轮;月光菩萨为童子形,坐赤莲上,黄色装,右手执上安半月之细叶青莲,左手持未敷莲花。

另据《观音菩萨大悲心陀罗尼经》记载,二尊菩萨发心拥护修习大悲咒的行者,传下二种神咒,若能至诚持诵,可得增上助力,除灾避魔,成就一切善法,功德巍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