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药师佛与众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药师佛与众生
  农历九月三十日是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圣诞良辰,大家对于释迦牟尼佛及观音的圣诞,都耳熟能详,但对药师佛的诞辰,似乎比较生疏了。其实,药师佛的慈悲愿力,对我们有莫大的饶益,若我们盲无所知,岂不是辜负了如来的宏深悲愿?
  药师佛又名大医王佛,因为他能医治一切众生的身心疾病,也由此得名。我们都知道,娑婆世界有释迦佛,西方极乐世界有阿弥陀佛,而东方净琉璃世界有药师佛。释迦佛的左右,是迦叶与阿难为侍者;阿弥陀佛则以观音与势至为辅佐;而药师佛的左右,则以日光与月光二菩萨为辅佐。
  药师佛的由来,乃因文殊师利向佛请问,佛在乐音树下,为大众说出药师佛的因地与果觉,经后人结集起来,便成为一部《药师经》。经内大意是说,由此向东方过十恒河沙数的佛国,有世界名净琉璃,此国有佛,号“药师琉璃光如来”。他当初行菩萨道时,发了十二种大愿,略述如下︰
  一、愿成佛时,自他皆具三十二相与八十随形好。
  二、愿自他身体有如琉璃,内外明彻过于日月。
  三、愿以自己所得的智慧,去善巧方便教化众生,使人人皆能获得仓库盈溢,一切饱满。
  四、愿修邪道的人,使令皆归正道,若习小乘者,也令归于大乘。
  五、愿修梵行的人,皆令得不破戒,若已毁犯,得闻佛名,还得清净,不堕恶道。
  六、愿世人若身丑陋或诸根不具,闻其名已,诸根具足,形相端正。
  七、愿世人若生种种恶病或贫穷困苦,佛名一经其耳,便能消除诸病,身心安乐。
  八、愿有女人要舍女身,闻名即可转女成男,具丈夫相。
  九、愿众生出离魔掌,逐渐修习诸菩萨行。
  十、愿人若遇难遭殃,闻名便可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十一、愿人若为饥渴所逼,身心受苦,闻名便能获得上妙饮食,离诸苦恼。
  十二、愿人若贫乏无衣,寒热逼恼,闻其名能获得锦衣美服。
  药师佛在因地既发如是大愿,一旦成等正觉,便一切如愿,他的世界无有众苦及三恶道,大地全是七宝所成,凡人生到彼国,便可见佛闻法,一生达到成佛,中间永不退转,亦如西方极乐世界,功德庄严,无有差别。
  经中又说,若人自赞毁他,作诸恶业,要堕落三恶道,应受种种的痛苦。但因在生时,曾闻药师佛的名字,由于闻佛名的功德,便能免受诸苦,得大解脱。
  药师佛的悲心大愿,处处为利生著想,又在定中放光说。若人患头痛脚痛,身病心病,或丑陋顽愚与盲聋喑症等症,应沐浴净身漱口,将食物或药物或净水奉于药师佛前,以至诚心念药师一百零八遍,或为自食,或为他饮,所有病苦,悉能消除。持药师与念药师佛的名号,可获不可思议的功德,若能每日诵《药师经》一遍,功德更不可限量。
  我们既知药师佛的功德,尤其是于药师佛圣诞期间,更应加功用行念佛名号,或持药师,或念《药师经》,一方面为自己消灾延寿,二方面是感谢药师佛,为我们发出十二种宏愿,我们为了庆祝药师佛圣诞,各界善信常在大澳门的湛山寺,礼拜《药师宝忏》及诵《药师经》七永日,以此功德祈祷世界和平,人民安居乐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