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禅本草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文雅禅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宋 庐山慧日文雅禅师
  禅,味甘,性凉,安心脏,祛邪气,辟雍滞,通血脉,清神益志,驻颜色,除烦恼,去秽恶,善解诸毒,能调众病。
  药生人间,但有大小、皮肉、骨髓、精粗之异,获其精者为良。故凡圣尊卑悉能疗之。余者多于丛林中吟风咏月。世有徒辈多采声壳为药食者,误人性命。幽通密显,非证者莫识。不假修炼,炮制一服,脱其苦恼,如缚发解,其功若袖,令人长寿。故佛祖以此药疗一切众生病,号大医王,若世明灯,破诸执暗。所虑迷乱幽蔽,不信病在膏肓,妄染神鬼,流浪生死者,不可救焉。伤哉!
  心药方
  唐石头希迁和尚
  凡欲齐家,治国,学道,修身,须服十味妙方,方可成就,何名十味?
  好肚肠 一条;慈悲心 一片;温柔 半两;道理 三分;信行 要紧;中直 一块;孝顺 十分;老实 一个;阴骘 全用;方便 不拘多少。
  此药用宽心锅心炒,不要焦,不要躁,去火性三分,于平等盆内研碎,三思为末,六波罗蜜为丸,如菩提子大,每日进三服,用和气汤送下,果能依次服之,无病不瘥。
  切记言清行浊,利己损人,暗中箭,肚中毒,笑里刀,两头蛇,平地起风波,以上七种须速戒之。
  此十味,若能全用,可以上福上寿,成佛作祖;若用其四五味者,亦可减罪延年,消灾免患;各药俱不用,后悔无所补。虽有扁鹊卢医,亦难疗矣!似祷天地,祝神明,悉徒然哉!
  况此方不误主顾,不费药金,不劳煎煮,何不服之?
  偈曰:
  此方绝妙合天机,不用卢医扁鹊医。
  普劝善男并信女,急须对治莫狐疑。
  炮制论
  北宋 湛堂文准禅师
  人欲延年长生,绝诸病者,先熟览《禅本草》……若克依此书明药之体性,又须解如法炮制。盖炮制之法,先须选其精纯者,以法流水净洗,去人我叶,除无明根……后之学医上流,试取《禅本草》观之,然后依此炮制,合而服之,其功力盖不浅也。
  略述之
  禅如本草中的一味药,其“味甘,性凉,安心脏,祛邪气,辟雍滞,通血脉,清神益志,驻颜色,除烦恼,去秽恶,善解诸毒,能调众病”,可谓对“禅”的真知灼见,乃世间罕有之见地。
  以这样的“禅”来应对“采声壳为药食者”、“所虑迷乱幽蔽,不信病在膏肓,妄染神鬼,流浪生死者”,是有说服力的。
  这个《禅本草》的道理很好,方法却难以看出。湛堂文准禅师《炮制论》言下之意是告诉我们:禅分渐悟与顿悟两种方法。世间人大多认为自己可以顿悟,结果,悟性不够,反而成了“口头禅”;大多数的习禅者应该“选其精纯者,以法流水净洗,去人我叶,除无明根。”总之是要经过一番不小的磨砺,直到把人我两执和无明都去除了,才能“安心脏,祛邪气,辟雍滞,通血脉……”
  而《心药方》,则是将炮制好的本草入药,这一方药的功用,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趣向解脱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生活禅理念
下一篇:曹洞宗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