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地理>>正文内容

无量寿寺重建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无量寿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量寿寺座落在风景如画、秀丽巍峨的庐山西南麓,九江县城沙河镇东北偶陶渊明纪念馆傍,距京九铁路庐山站2公里,东林寺3公里,九江市区15公里,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是九江县政府宗教部门批准建设的宗教活动场所和对外开放的重点寺院,也是九江县佛教协会所在地。
  无量寿寺原名定明寺,亦称定名寺。该寺住持常福法师,少年出家,一直诚信净土,勤念弥陀,持奉净土宗的根本经典三经一论,即《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和《往生论》。为了宣扬三经一论,弘扬净土宗思想,于是便将原来的定明寺,更改为今天的无量寿寺。
  无量寿寺座落在风景如画、秀丽巍峨的庐山西南麓,九江县城沙河镇东北偶陶渊明纪念馆傍,距京九铁路庐山站2公里,东林寺3公里,九江市区15公里,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是九江县政府宗教部门批准建设的宗教活动场所和对外开放的重点寺院,也是九江县佛教协会所在地。
  无量寿寺原名定明寺,亦称定名寺。该寺住持常福法师,少年出家,一直诚信净土,勤念弥陀,持奉净土宗的根本经典三经一论,即《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和《往生论》。为了宣扬三经一论,弘扬净土宗思想,于是便将原来的定明寺,更改为今天的无量寿寺。
  无量寿寺是莲宗初祖慧远法师在东晋时期开创的道场,距今已有1600余年的历史。根据九江《嘉靖府志》、《九江县志》和《江西佛教史》等历史文献记载;定明寺在甘泉乡,即现在的九江县黄老门乡青岗村。东晋太元间慧远开创。因年代久远,屡有毁圮。元至正年间僧定乘复兴。壬辰(公元1352年)兵火毁,明宣德年间僧慧湛,成化年间僧性琼相继再作。清顺治初僧容谷重建。民国时期寺区占地约4亩,寺宇一进两重,前后均有佛殿,供奉观音和韦陀菩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庙会香客颇多,热闹非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定明寺法缘不具,逐渐衰落。从1999年8月开始,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宗教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该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逐步恢复和重建了三项主体建筑工程,塑造了三堂佛像,完善了六处配套设施,购置了主要法物法器。
  念佛堂又称讲堂。这是佛教寺院中宣讲佛法皈依集会的地方,建筑面积600平方米,2000年二月十九观音菩萨圣诞日奠基,一年后竣工交付使用。此建筑为四面起坡的歇山式楼房,九根红漆立柱,框架结构,屋檐四角翘起,硫琉瓦盖顶,瓷砖地面,上下两层,共18间。其中下层,一间为西方三圣殿,面积100平方米;一间为念佛堂,供名僧大德宣讲佛法。设置蒲台100余个,一次可容150人念佛打坐;一间为法物流通处50平方米。上层一间善财厅,一进三门,面积50平方米,住持的起居室暂置此殿;其余数为香客住宿处。造价16万余元。
  大雄宝殿。是寺内的主体建筑,高17米,宽20米,进深24米,建筑面积480平方米,高大雄伟,气势非凡,金碧辉煌,站立殿前便可看到大殿正门檐间有“大雄宝殿”四个金色大字,为中国佛协赵朴初会长于大殿落成时所书。大雄宝殿主体造价35万余元。
  南寮房。这是僧侣学习和居住的场所。2003年8月15日奠基,2004年上半年竣工,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寮房坐南向北,中间隔一广场,与对面的念佛堂除建筑面积、房间使用不一样外,其余从建筑模式到建筑结构、材料、间数和立柱都与念佛堂一模一样,互相呼应,相得益彰。寮房的18间房间中,主要用于僧侣生活起居外,其中有一间200平方米用于做斋堂,备有固定的清洁卫生餐桌餐具,一次可以容纳150人用斋;有一间100平方米用于做客堂。九江县佛协已于2003年冬成立,此房现在是既做客堂,也暂作县佛协办公用房。此外,还有一间50平方米,已作了佛学讲堂的安排。整体造价为17万元。
  钟楼、鼓楼。各分三层建筑,南北相向,建筑面积为200平方米。钟楼第一层外间为地藏殿,里三间为云水寮,第二层为尊客寮,第三层为钟楼。鼓楼建筑结构与钟楼一模一样,第一层作为法物流通处,第二层为僧寮,第三层为鼓楼。钟鼓楼总体造价为15万元。
  二、雕塑了三堂佛像
  大殿佛像。大殿坐东朝西,殿内正中供奉着身高4米的释迦牟尼佛坐像,两侧立有各身高3米的迦叶、阿难两位弟子像;大佛背后塑造一尊身高4米的千手观世音菩萨像,两侧站有身高各2.5米的善财、龙女二像;大殿后墙前供奉骑狮的文殊菩萨像和骑象的普贤菩萨像;大殿两边供奉各身高1.6米的十八罗汉的造像。整堂佛像构思奇特,栩栩如生;生动传神,熠熠生辉,堪称当代塑造精品。
  念佛堂佛像。念佛殿正中置一木雕莲花座,上站着姿态各异的三尊木雕西方三圣,身高各2.4米,全部装金,尊尊体态丰润,衣纹线条流畅,雕刻细致,表情肃穆庄严。善财厅玉佛像。厅内供奉着一尊身高1米的释迦玉佛像,为白玉精雕细琢而成,质感真切,比例均称,晶莹透剔,呈显出安祥宁静,仁厚慈爱的神态,不愧为当代供奉的玉佛珍品,被大家称作“镇寺之宝”,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钟楼下地藏王菩萨和天王殿弥勒佛,玉佛像两尊各身高2米,全寺共有玉佛像三尊。这些玉佛均从遥遥万里的缅甸请过来,造价2.4万余元,分别为南昌市陈纪贞、李桂芳等居士于2000年冬所奉赠,殊为不易,功德无量。
  三、完善五处配套设施。
  修建水泥公路一条。2005年10月协助政府修建了从无量寿寺到陶渊明纪念馆路口的水泥公路一条,宽4.5米,全长1.5公里,共出资5万元。
  征用土地11亩。1999年8月份开始,先后征用山地7亩多,水田4亩多,并用推土机全部进行了推平平整,用去土地征用费和工资7.5万余元。
  平整广场。2004年5月对念佛堂与寮房前面的大广场和大雄宝殿前的平台进行了全部平整。广场宽30米,深40米,面积120平方米,全部铺设了水泥地面;地面上铺了一条花岗石通道,地下修建了二条长50米,宽0.5米,深1米排水暗沟;大殿前50平方米也进行了平整,铺了水泥地面。造价3.2万元。
  打水井2口。2000年以来,先后打水井2口,建水塔2个,大殿内外,楼层上下全部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僧侣用水困难。开支工价和材料费1万余元。
  建厨房1间。2004年新建厨房1间,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瓷砖地面,粉刷一新,厨房设备用品,添置齐全,放置有序,整洁卫生。
  四、购置了主要法器法物。
  供桌。添置了大殿神台前的全部供桌。这些供桌均为樟木做成,每桌高1.5米,宽0.5米,长度不等,造型美观,精致细腻,技艺娴熟,线条流畅,给人一种飘逸的动感。造价1.35万元。
  石狮。走完广场,来到大殿平台底下的十二级台阶旁,立有石狮一对,高约2米,足踏石座,左右对峙,其貌威武雄壮,人称为“镇殿石狮”。系星子县石器厂生产,造价五千元。
  宝鼎。广场正中,石狮前面,摆放着一个铸铁宝鼎,宝鼎高约2.5米,重约1.5吨,鼎底三脚,鼎塔三层六角。
  大钟。钟楼上高悬着一口铁铸大钟,高约1.65米,重1吨多,上有铸文“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法轮常转、佛日增辉”和《大悲咒》。
  铁香炉。大殿前平台上,立着一个铁铸大香炉,炉底三虎脚,六柱一顶六角,炉肚大,炉身上饰有二龙戏珠。
  恢复重建后的无量寿寺,占地面积达777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900平方米,耗资100余万元。经过六年的努力,一座沿山势自然上升,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历史悠久,建筑恢宏的寺院展现在人们面前。佛教界和广大信众认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社会稳定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生动体现;是九江县政府及宗教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的结果。
  六年来,县政府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先后4次下发文件,具体指导无量寿寺的恢复重建工作。
  1999年11月8日,九江县人民政府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同意释常福迁址兴建大雄宝殿的批复》,即县民宗办(1999)01号文件,同意无量寿寺申请迁址兴建大雄宝殿的报告。
  1999年12月2日,九江县建设局下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即九建(1999)字第001号文件,对建设项目名称、建设单位名称,以及建设项目依据、规模、拟选位置都作了明确规定。
  1999年12月29日,九江县计划委员会下发了《关于下达兴建大雄宝殿、法堂基础设施等工程项目年度基建计划的通知》,即九计(1999)111号文件,对建筑总面积、各个项目的具体面积以及总投资额作了明确规定。
  1999年12月30日,江西省计划委员会颁发了《江西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许可证》,许可证编号为:九投字(1999)27号,对项目名称、建设地址、规模、性质、投资额,开工时间及项目负责人也作了具体明确规定。
  现在无量寿寺有常住僧人20名。在常福法师的主持下,制定了寺院丛林制度、常住财会制度,完善了执事、共住、念佛堂等规约,各项管理有章可循,弘法护法活动如火如荼,游人香客络绎不绝。
  在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下,无量寿寺释常福法师及全寺僧侣决心在寺前建好山门、天王殿和莲池,大殿后建好藏经楼,使寺院建筑更完美壮观,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大家对无量寿寺的关爱与帮助。
  净土宗风不坠佛祖重光增吉庆
  永怀无私慧照大殿落成光祯祥
  佛堂聚众僧节序三秋联袂共做大法事
  大殿溢俊彩时逢九月齐声合唱弥陀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