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慧能禅的特点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慧能禅的特点
  第一,提倡在家修行。恩则孝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一开始,就是六度万行,自利利他的大乘法。
  第二,提倡内在超越,皈依是三自皈,皈依自性佛、法、僧;现在就是皈依自性中的观世音菩萨。
  忏悔也是无相忏悔,自各性中真忏悔,忏悔自性中的贪、嗔、痴。强调内在的功德。
  第三,不主张消极避世。烦恼即菩提,主张在日常生活里,解决矛盾,在逆境里磨练。用现在的话讲,就是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但也不是要人去攀缘,只是任运随缘,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师一脉心传。
  第四,适合单纯的人学习。有道者得,无心者通。寂寂断见闻,荡荡心无着。烦恼根深的人,恐怕不中。
  第五,强调自力。自修自得自金刚。若能钻木取火,淤泥定生红莲。和以后的临济宗是一样的,高度自主,佛来杀佛,祖来杀祖,亲眷来杀亲眷。安如磐石,立定不动。
  第六,平民化。下下人有上上智。慧能本人孤苦少依,出身微贱,又不识字,被人瞧不起,却成了祖师。禅是普通人、下贱人学的。
  第七,生活化。六祖出家前,就已悟道。这个悟道的过程,都是在世俗中混迹的。不是砍柴舂米,就是打猎、吃肉边菜。逃避,也是避在世俗生活中,并不是逃到深山老林里。
  第八,科学化。活着坐不卧,死去卧不坐。一具臭骨头,何为立功课?禅是修心除欲的科学,不是迷信。今天,瞻仰六祖肉身,六祖也还会说,“一具臭骨头”。
  衣钵表信,并不神神叨叨的。那一领纳衣,传给方辩后,就嘱咐不再传,恐惹来争斗是非。这些都是科学的,从实际出发的,没有一点迷信色彩。
  第九,强调,直心是道场。这和《楞严经》里是一致的。初心不改,成佛有余。是禅宗的修行标准。在世俗里,也要做个正直的人,不昧良心、不欺本心,也能开悟。否则,难乎其难。
  慧能禅是当代生活禅、安祥禅、人间佛教的真正鼻祖!原汁原味,一点不掺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