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放生鱼儿 白鲢花鲢是优选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放生鱼儿白鲢花鲢是优选
放生鱼儿白鲢花鲢是优选
放生鱼儿白鲢花鲢是优选
放生鱼儿白鲢花鲢是优选
放生鱼儿白鲢花鲢是优选
每逢初一、十五或者佛教的重大节日,信教市民都会用放生的方式来积德行善。平时,一些有善心的市民也经常从小贩手中购买乌龟、鲤鱼、乌鱼等放生。不过,水产专家警告,市民如果放生不当,则会给江河中的其它鱼类带来灾难。昨天,南京市宗教局首次请来渔政水产专家,在鸡鸣寺专门为佛教徒们举办了“科学放生”的讲座。

  杀手1:乌鱼

  生性凶猛,吃草鱼和鲤鱼

  “‘长江三鲜’之一的刀鱼已经越来越少了,鲥鱼这几年已经找不到了,如今出现在市场上的鲥鱼全是国外引进的品种,与我们原先的鲥鱼不一样了。”昨天的讲座中,南京水产研究所所长周国平说,由于过度捕捞,长江渔业资源已受到严重破坏。心善的市民进行放生活动,本来是件好事,可为长江“添丁添口”,然而,一些市民因为不懂科学,好心反而办了坏事。

  周所长发现,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近年来到长江边放生的市民越来越多,放生最多的就是鲤鱼和乌鱼。鲤鱼自古就是吉祥物,至于乌鱼,也被称为“孝鱼”,据说雌乌鱼每次生小鱼后,都会引起短暂的失明而不能觅食,那些小鱼便主动游进母亲的嘴里以供其果腹,等到雌鱼复明时,孩子已经奉献了大半,因此有了“孝鱼”之称,也因为这一点乌鱼成为市民放生的主要鱼种。但周所长表示,乌鱼生性凶猛,是淡水中的霸王鱼,不光是吃自己的孩子,还吃草鱼和鲤鱼,一条半公斤的乌鱼往往能吃掉一条二三两重的草鱼或鲤鱼。而“桃花流水鳜鱼肥”的鳜鱼更厉害,能吞下自己体长三分之二的其它鱼儿。此外,还有南方大口鲶、鲈鱼、俗称白鱼的翘嘴红鲌等凶猛型的肉食性鱼,在南京市场上都比较常见,市民买鱼放生时最好别挑它们。

  杀手2:巴西龟

  是有害性入侵生物

  “天啊,这种乌龟我也放过好几次。”幻灯片上一放出巴西龟的模样,坐在记者身旁的一位大妈忍不住叫了起来。周国平说,现在巴西龟的数量太多了,很多市民甚至以为它是南京本地的物种,压根不知道这种龟是有害性入侵生物,已经被列入外来生物杀手的黑名单。

  据了解,由于缺乏天敌,一些外来的龟类以及鱼类,投进长江之后,会迅速繁殖,霸占其它土著水族的栖息地,甚至以它们为食。例如大口黑鲈,又叫加州鲈,市场价大约八九元一斤,人工喂养这种鱼的时候就需要喂食冰冻鱼。放生它们,无疑是对其它鱼类的“杀生”。

  长江土著:白鲢花鲢

  能清洁水质适合放生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不得投放杂交种、转基因种及种质不纯等不符合生态要求的物种。周国平建议喜欢放生的市民,首先要选择“土著品种”,吃浮游生物的滤食性鱼类,比如白鲢、花鲢,对水质有好处,适合放生;吃水草的草鱼、青鱼等,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放归胭脂鱼等长江珍稀保护鱼类,当然更好。

  “但是市民有时也搞不清楚。比如常常有人自以为从小贩手中买到了‘水中国宝’长江鲟,拿到江边放生,其实只是人工繁殖的杂交鲟或俄罗斯鲟,一旦流入长江,便会疯狂繁殖并改变长江鲟的基因,造成灾难性后果。”此外,即使鱼的种类没有问题,但万一鱼儿身上带有病毒、细菌的话,也会传染给江中其它的鱼。

  记者了解到,春季正是很多市民喜欢放生的季节。除了昨天的讲座,南京市宗教局还计划近期组织一次集体放生,请水产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南京市渔政部门也联合市水产行业协会,提出倡议:逐步规范定点放生登记制度,防止破坏环境的物种游进长江,并进行采样检疫,以免病鱼入江。

  ■相关链接

  这些乌龟和鱼别拿来放生

  肉食性鱼:乌鳢(又名乌鱼)、南方大口鲶、鳜鱼(斑鳜、大眼鳜等)、鲈鱼(又名长江鲈)、长吻(■)、粗唇(■)、翘嘴红鲌(又名白鱼)、青梢红鲌、鳡鱼(又名铁头鳡)

  市场上常见的外来物种:大口黑鲈(又名加州鲈)、罗非鱼(又名非洲鲫鱼)、美国斑点叉尾(■)、革胡子鲶、巴西龟、鳄龟

  快报记者 孙兰兰

标签:放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