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逆来顺受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男婚女嫁,善缘恶缘,无缘不聚。
生儿育女,讨债还债,无债不来。
  1994年夏,河北某寺院来了一位50多岁的护法居士,向妙法老和尚倾诉自己的苦衷,说本来与自己感情很好的妻子,自打生了第一个孩子后脾气就开始反常,老和自己过不去,经常吵闹,有时还打他,连抓带挠地常使自己身上、脸上带伤,自己心里尽管很恼怒,却从没有打过她,好像对她恨不起来。后来又添了一个孩子,情况更糟,简直就进不了家门了,常常是闹得天翻地覆。不得已遇到机会提前退了休。在这之前因为烦恼,自己已皈依了佛门,所以退休后就搬到寺院住去了。退休后的工资减少了,除留个饭费,其余全部回家交给她,以抚养两个上学的孩子,然而工资的减少更助长了她的脾气。现在自己也是一身的病,却不敢去医院,没有钱啊!
  "我真的感到这个世界太苦了,求老和尚慈悲给我指条明路。"他企盼地说。
  "阿弥陀佛!"一直在细心聆听的师父说话了,"你的前生有一世为人时,曾以卖猪崽为生,拉着自家的母猪去配种,生了猪崽卖钱花。猪是一窝一窝地生,崽是一窝一窝地卖,致使母猪受尽了怀胎、生育的痛苦,同时又让它一次次饱受失去孩子的灾难。动物和人一样是有感情的,它当时对你充满了怨恨和无奈。到这头母猪再也不能生育的时候,又被你卖出去杀了,想想看,它所有的子女都被你卖钱花了,临终又是这样的悲惨,它会放过你吗?所以这一生又聚到一起来了。"
  这位居士显得很专注和兴奋,问到:"我该如何化解这冤仇呢?干脆出家算了。"
  "要出家?第一你放不下你的两个孩子,因为你非常爱他们,三天两天要是不见上一面就睡不着觉,是吧?"
  "是这样,师父。"
  "而他们却与妈妈关系很亲密,你就是出了家也会往家里跑的,到那时你的境遇比现在更惨。"
  "那我该怎么办呢?"
  老和尚笑了笑问道:"你真想化解怨仇吗?"
  "当然,请师父开示。"
  "那你就以愉快的心情去面对,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地回到家里去,心甘情愿地为她们去奉献。真诚忏悔往昔的罪业,能化解弥天大罪。另外每天坚持早晚课,每天念一部《地藏经》回向给那头母猪及被你卖出的众多猪崽们,像《梁皇宝忏》也要常拜,既然退休了,除了帮助料理家务外,把心用在诵经拜忏上,这如同出家是一样的,有信心吗?"
  "有!"
  "那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持之以恒,冰释怨解。"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半块饼子
下一篇:二分钱咸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