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给孤独夫妇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须达多长者,是位乐善好施的大慈善家,他喜欢救济贫穷的人。常常布施他们衣食物品,在舍卫城的全境内,不分男女老幼。只要是困苦的没依投的,一旦去求他,他一定会很乐意的帮助他们,因此,大家又称他“给孤独长者。”

有一次,须达长者为他最小的儿子,到王舍城首罗长者的家中议亲,在无意间,拜见到佛陀,并聆听到佛陀的法音,心中非常高兴。当时就发心建筑精舍,要请佛陀和比丘们到舍卫城去施行教化。佛陀很喜欢须达长者的发心,就答应他,等精舍完成后,一定前去。

须达长者返抵舍卫城,马上开始四处探访一块合用的地点,在探访许多地方之中,他看中了祇陀太子所拥有的一座园林,这座园林的面积非常广阔,园中有山有水,有花有草,真所谓山明水秀,林茂花香,是一个清净幽美的好地方。如果用这地方来建筑精舍,供养佛陀讲经说法,及比丘们的安住,那是再好也没有了。可是须达长者又想到这座园林是祇陀太子所最喜爱的,要用什么方法才能使太子肯把这座园林让出来呢?须达长者思索不出好办法。但是他还是要去见祇陀太子,要求太子把园林卖给自己。祇陀太子无论如何也不肯答应,须达长者再三地请求,祇陀太子觉得不好过分拒绝人家,因为须达长者是国中很负有声望的人。他想说出个最大的数目,使长者买不起,断了这个念头,于是说道:

“本来我是不愿让的,既然你这样的需要,好吧,只要你能用黄金把园地都铺满,以那铺满的黄金为代价,我就可以让给您。”好不容易,太子才说出了这个数目,须达长者高兴万分,立刻回家叫家人用车辆把黄金一车车地拉到园中来铺地。祇陀太子起先本想难倒须达长者,叫他买不起,现在目睹此状,也很受感动,就对长者说:

“地算是你长者的了,但园中的花草树木,我并没卖给你,佛陀究竟是什么人?您肯这样为他热心?现在,请你允许我把这些树木供养佛陀好吗?”须达长者听太子如此一说,就把佛陀怎样伟大详说了一遍。太子深受感动,万分欣慰。

精舍建成,须达长者马上迎请佛陀和僧众们到来,因为是给孤独长者布施的园,祇陀太子布施的树,所以佛陀就用他俩人的名字,把这精舍命名为“祇树给孤独园”。此事为须达长者生平布施金钱最多的一次,也是促成他赤贫原因的一次。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公车上的人生
下一篇:求解不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