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退休老人办"飞鸟食堂"十年 每天吸引数百鸟儿驻足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机电街附近有一退休老人10年来坚持在院落中为自由进出的飞鸟喂食,目前已经发展到每天有数百只鸟儿到他家“长驻”。

  退休老人为飞鸟设“露天食堂”

  最开始时,老先生在院中喂了一条看家护院的狗,不少在院中树梢跳来跳去的小鸟盯上了狗狗的饭盆。由于狗儿有些凶,树上的小鸟经常趁狗儿睡着了,才悄悄跳下来,从饭盆中叼起米粒就赶紧飞走。有一天,也许是饿极了,或许是行动不够迅速,一只“狗口夺食”的鸟儿被狗咬死了。看到院中鸟儿的尸体,老先生非常痛心。

  从那以后,唐老先生便在树梢或花台高处放置了几只敞口瓶。每次给狗喂食时,他都要往这些敞口瓶内放上一些米饭或面食,供光顾院落的鸟儿们享用。

  邻里共同打造“快乐驿站”

  渐渐地,唐老先生的院落开始热闹起来,每天天刚一亮,赶来蹭食的鸟儿们就在枝头“叽叽喳喳”叫开了。于是,老先生便端着饭盆出来,为鸟儿们送上早餐。

  日落时分,当大批鸟儿再次飞来的时候,老先生又为这些“厚脸皮”的家伙送来了晚餐和洁净的饮用水。由于爱上了这些鸟儿,无论寒暑,老先生的喂食行动从未间断。其间,老先生也每天沉醉于自己营造的“鸟语花香”氛围中。

  大概从三年前开始,每天到老先生院中“蹭吃喝”的鸟儿明显多了起来,品种也越来越多,不少羽毛艳丽的鸟儿甚至让老先生叫不出名字。由于食客太多,经济不算宽裕的老先生感觉有点吃不消了。

  但就在这个时候,楼上每天分享“鸟语花香”的邻居们获悉老先生的压力后,纷纷加入到老先生的喂食行动,经常将吃不完的饭菜送到老先生院中。这样一来,鸟儿都能吃饱了,唐老先生备感欣慰。

  居民们希望吸引鸟儿“长驻”

  老先生和他的邻居们说,为了保护鸟儿机警的本性,他们在喂食时,一般情况都是把食物放在盘中后,便立即离开院子,让鸟儿们在没有惊吓的情况下进食。唐老先生说:“主要是担心鸟儿和人们混熟了,不再怕生人,那样就很容易被坏人捉。”

  曾经有一次,一只老麻雀带着它的幼仔飞进院中觅食后,翅膀还很稚嫩的幼鸟怎么也飞不出围墙。这下可把麻雀妈妈急坏了,它在树上不停地发出令人心悸的哀鸣。楼上一居民发现异常后,立即与唐老先生一起赶到院中,将看家狗用绳子拴起来,然后用纸板在院中为幼鸟临时围起了一个小空间。经过精心呵护,这只幼鸟在几天后,终于被妈妈带着飞走了。临走时,麻雀母子在围墙上叫了好长时间,似乎是在向人们表示感谢。

  邻居们说,目前每天到此“蹭吃喝”的鸟儿已经达到几百只。能够随时听到鸟儿们欢快的叫声,以及看见鸟儿们自由飞来飞去的情形,是附近的居民感到很开心的事情。他们说,要把这个鸟儿的“快乐驿站”一直办下去,让更多的小鸟到此就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