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猴妈妈去世1岁小猴沦为孤儿 公猴“收养”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7日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二

  猴妈去世 1岁小猴孤苦伶仃

  昨日上午,在郑州市动物园猴山,总爱耸着肩膀的短脖子小公猴——“短脖”正无忧无虑地在猴山的秋千上玩乐。管理员维持治安的鞭子一甩,“短脖”手脚麻利地蹿跳,一头扎进旁边的公猴“得银”怀里。“得银”像个慈父,用两臂护住“短脖”,似乎生怕它受到伤害。这对看似父子的猴子,其实并没有血缘关系。

  去年4月份,小猴“短脖”成为猴山新生儿中的一员。猴妈妈“瘦红脸”已是高龄产妇了。“母猴子越老,脸越红,瘦红脸至少有20岁了。”猴山管理员吕师傅说,这相当于人类50多岁,算中老年了。

  老来得子的猴妈对“短脖”照顾有佳。可天有不测风云,两个月前,猴妈去世了,“短脖”成了孤儿。

  吕师傅介绍,在猴山群居的猴子们,都是由母亲带孩子,很多小猴甚至都不知道爸爸是谁。年仅1岁的“短脖”虽然已经过了哺乳期,但少了妈妈的庇护,独立生存能力还是不强。

  当好心猴 “三把手”收养小孤儿

  妈妈不在了,“短脖”没少受欺负。

  据吕师傅介绍,吃饭的时候,“短脖”刚凑上前去,就会被其他年长的猴子打退,连年纪相仿的猴子也仗着母亲做靠山欺负它。

  无依无靠的日子实在难熬,年幼的“短脖”到处寻找避风港。

  “往哪儿凑,都被人家赶出来,怪可怜的。”吕师傅叹了口气说,有一次吃饭时,它不识趣地凑到“得金”(一成年公猴)身旁,还被“得金”拎起后腿甩了出去。

  经过多次失败的投奔行动,“短脖”有一次凑到了“得银”身边。吕师傅说,今年五六岁的“得银”年轻力壮,是猴山的“三把手”。奇怪的是,面对凑过来的小可怜,“得银”没有哄赶,而是宽容地接纳了它。“也许它俩投缘,公猴向来是不带小猴子的。”吕师傅说,从那以后,每次进餐时,有靠山“得银”在旁,“短脖”就能无所顾忌地美餐一顿了,偶尔,还敢挑衅地去拍拍同龄的小猴子。

  吕师傅说,到了晚上,“得银”还会在猴山上,把“短脖”搂在怀里睡觉,好像生怕“短脖”会摔下去。“上次我甩鞭子吓着‘短脖’了,‘得银’还护着它对我咧嘴大叫,像是要找我算账呢。”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