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水果当餐 清凉又时尚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3日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月的酷夏,高温炙烤得让人难耐,找间适合朋友们聚会或是商务聚餐的地方大快朵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环境要好且要有私密感,美食要有特色且要上档次……
  本期,东方今报休闲工作室的全体工作人员以“搜‘凉’之夏日健康美食”为主题,为您打探到了几家特色主题餐厅,最主要的卖点是时尚和贴心,在这样的地方聚会或是宴请贵客,既有情调又消暑。
  吃得清凉吃得有文化
  以文化美食为主题的食肆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神秘。也许是因为陈设的缘故吧,佛像、陶瓷、茶具、字画的文化魅力再加上超强的冷气和超时尚的环境,立刻让人留下深刻且神秘的印象。这家名字叫做“天保九如海珍楼”的燕鲍翅高档珍品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天保九如海珍楼”的厅房比较大,随便打开一个包间,犹如看到一幅中国文化长卷徐徐展开,陈设大气而舒适,陶瓷、茶具、字画的摆设质朴而华美,是个让人舒服放松的地方。即便是在这里谈判,想来气氛也不会让人太紧张吧。
  落座先来杯纯正的花茶,一边品茶一边研究菜谱。燕鲍翅高档珍品是天保九如海珍楼的主打,所不同的是搭配的菜式要多几种。鱼翅中以天九翅、海虎翅最为营养,对癌细胞有很强的排斥作用。对食用者来说除了营养,其口感无异于人间美味。
  除此之外,还有凉菜、炒饭和果盘,请客既有面子,又能填饱宾主的肚子。为了照顾夏天的情绪,“天保九如海珍楼”还特别推出了多款消暑的清甜新菜。菜单上不一样的菜品,可以照顾到每个客人的不同口味。
  值得一提的是,“天保九如海珍楼”是河南首家儒、释、道主题文化酒店,每一个包间的名字都有一个故事,让你在用餐的同时领略到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气息。二楼陈列以儒、道为主题,命名为“大哉乾元”。包房分别以大德留余、紫气东来等儒家和道家的著名典故命名,每个房间都有紧贴主题的古玩字画展示,青铜器更是比比皆是,而走廊橱窗里展示的钧瓷,是河南文化资源传承和发展得最好的。在这里,无论是房间装修还是文物展示,无论是大风格还是小细节都显示着儒、道文化的精髓,浓缩着古人智慧的精华。
  三楼是以“万佛朝宗”为主体的佛的世界。大堂中央陈设着释迦牟尼的镀金佛像,宝像庄严,金光闪闪。佛像前面的莲花池中,数百朵金莲闪烁着金光。其背后则是数百尊姿态各异的金装小佛,让人宛如走进了西方佛教圣地,一种上前膜拜的冲动油然而生。
  不但是在大环境上营造出别致,“天保九如海珍楼”还特别讲求细节。酒店的任何一个不经意的角落,都有让人惊喜的“宝贝”:瓷器、佛像、雕塑等令人赞叹不已。店里的餐具也是如此,均使用的是贝壳碗具,清一色的玲珑小巧。
  ●吃得甜美 吃得时尚
  南宋蒋捷有首《一剪梅》,最著名的一句是“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夏日,是盛产水果的季节,樱桃、荔枝、蜜桃、西瓜、甜杏……各种口感的水果,颜色鲜美、肉质丰厚且多汁,清清的香,润润的甜,入髓入韵。
  在这个蜜桃红了的季节里,郑州亦有一些餐厅将新鲜的水果入馔,利用水果甜中带酸的清爽口感,以及低热量、零脂肪、富含维生素的特点,为这个夏日带来款款清新健康的美食。其中,喜宝咖啡厅的“水果捞”就是一个特色。
  这里最吸引人的是加有樱桃的水果捞。一般而言,樱桃分为甜樱桃和酸樱桃两种。据喜宝的点餐员告诉记者,甜樱桃适合于鲜吃,酸樱桃多用来做烘培的派、罐头食品、果酱、果汁等。师傅们常使用暗红而清甜的冷冻樱桃制成冰淇淋,在蛋糕、饼干里添加樱桃,还将樱桃制作成肉类的美味调味品。
  点一碗水果捞摆上桌,半斤樱桃2/3榨汁,其余切成粒状,再加适量糖调成樱桃汁,淋在其他的果肉上,唤醒夏日停滞的胃口。
  还有一种口味的,在雪柜中冰镇30分钟的奶冻,除了蜜桃、西瓜、樱桃,亦加入了有淡淡酒香的樱桃酒,口感清新滑嫩,芝士香味十分诱人。
  还有由蜜瓜船承载的水果沙拉,满满地装着虾仁、樱桃、芒果、香蕉和哈密瓜等,热量极低,排毒兼有减肥功效。
  ●吃得新奇 吃得舒畅
  吃腻了“大场面”,到一些特色鲜明的小餐馆尝尝鲜,也颇有乐趣。在东三街新开的一家广东肠粉小店,一进门就给人一种清新时尚的新鲜感。
  糅合了广东元素和丰富色彩的大量镂空暗纹设计被运用到各个角落。你可以选择独立卡座享受舒适和现代,也可以在窗边那高高的木椅上坐下来感觉一下舒展的坐姿。
  菜单主要是一些广东的特色小吃,但仍然以广东肠粉为主打。菜式的摆设上则加添了西餐元素,使每一道菜看上去更精致。
  最受欢迎的当然是那道广式肠粉,从形式到内容都给人清新的感觉。肠粉被切成方便夹取的小块,盛在一个盘子里,肠粉有各种口味,玉米、咸肉、牛肉、叉烧、猪肉、素肠粉等,朋友多了可以多点几种口味,摆在一起,就成了一桌丰盛的大餐,搭着酱汁。装酱汁的小罐子可爱得不得了,盖子上竟然是只麦兜,讨个好彩头。夹一块肠粉放进嘴里,软糯的外皮,融合了冬菇、椰菜、木耳、粉丝、胡萝卜丝的馅料清香可口。
  而乍听到大厨推荐的新品——水果肠粉这名字时,我实在反应不过来这是一种什么口味。待它上桌,才发现原来应该算是一道甜品,看上去是普通的肠粉,但一边露出的芒果鲜艳的黄色却又分外抢眼。
  一尝之下才知道别有洞天,外表那层皮是粉混了椰汁制成的,中间的芒果粒又浅浅地铺了一层奶油,简直太爽了,那种滑滑的感觉,就好像它自己长了腿一样,还没等你张开嘴巴呢,它已经滑进你的喉咙了。
  ■宴请贴心提示
  1.座次规矩。宴请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安排好座次。正对包房门的位置为主位,主位右侧为主宾,其他客人依右为高左为副排列。如果双方人数差不多,最好互相间隔着坐,便于私下交流。
  2.点菜秘籍。提前沟通,尊重被宴请者的饮食习惯,同时尽量不要点麻烦的食物,比如需要用手剥壳的虾、蟹等,有些餐厅会有贴心做法,将壳预先剥去再上席,这样避免客人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的尴尬。
  3.餐厅选择。挑有特色的餐厅有沙发的包间,独立安静的空间容易沟通。如果和客人不很熟,吃饭前人没来齐时,就先把事情谈了,这样让客人吃得心里踏实。如果和客人关系比较熟,事情又不是很复杂,也可在就餐时说。

标签:时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