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长沙8旬斑鳖嫁苏州配种 全球仅剩3只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6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月4日上午,长沙动物园盘龙苑,工作人员在测量“新娘”的体长

苏州动物园里的斑鳖新郎。

昨天下午2点30分,长沙动物园一只80岁雌性斑鳖乘坐专车动身“远嫁”苏州,预计今天凌晨到达苏州动物园,经过一段时间的感情培养,它将与苏州的一只已经100多岁的雄性斑鳖完成“婚礼”。目前,全球的斑鳖数量仅存3只,因此被称为“水中熊猫”。

“千里联姻”好事多磨

斑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俗称“癞头鼋”,是有着2.7亿年历史的古老龟类动物,曾经广泛分布在中国的太湖流域地区。《红楼梦》里曾写道,贾宝玉说 “明儿我掉在池子里,教个癞头鼋吞了去”,说的就是它。

不过到2006年,全世界已知的活体斑鳖只剩5只,苏州西园寺、苏州动物园、上海动物园、长沙动物园各有一只,还有一只在越南还剑湖。2006年12月16日,上海动物园的斑鳖死亡,2007年8月19日,在苏州西园寺放生池内生活了400多年的雄性斑鳖“方方”离世。至此,全世界的活体斑鳖只剩下了3只,随时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为了挽救这个比大熊猫还珍贵的物种,动物学家们试图让中国的一对斑鳖联姻,但是这一段姻缘来得却并不容易!”苏州动物园园长陈大庆告诉记者:由于苏州动物园斑鳖生存条件较好,2007年有专家建议将长沙动物园的雌性斑鳖“嫁”到苏州,等有了爱情结晶之后,再将长沙动物园斑鳖调回湖南。但因为活体斑鳖极度稀少,双方非常谨慎,合作计划一度搁浅。“方方”的辞世让人工繁殖斑鳖的计划加快了。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决定待两只斑鳖冬眠结束、体力恢复后,长沙动物园的雌鳖启程“远嫁”苏州。

豪华“婚房”花费32万元

根据计划,专家们5月5日上午为斑鳖新娘作最后的体检,并于5日下午乘坐专门的汽车“花轿”前往苏州。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苏州动物园提前探访这对国宝的“婚房”布置如何。这些天,苏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可忙活坏了,婆家准备的豪华“婚房”从4月8日就开始动工修建了。苏州动物园里的斑鳖原先独自享受一个大约400平米的池塘,池塘被一座桥分成两半。为了迎接斑鳖姑娘的到来,西半池又被不锈钢栅栏和松木栅栏分成两半,栅栏两侧的坡岸上都铺上了一层沙子。

看着水中的不锈钢栅栏,记者不禁疑惑起来:长沙斑鳖姑娘不是来苏州成亲圆房的吗,为什么还要用栅栏活生生地将它们分开呢?动物园园长陈大庆告诉了记者其中的秘密。别看斑鳖平时在水里很文静,甚至轻易不肯出来见人,好像很害羞的样子,其实它是很凶悍的,它的领地观念很强,决不允许同类侵占它的领地。因此斑鳖新娘到来之后,还不能一到就圆房。必须先把它们先分开处处朋友,增加交流与了解,慢慢培养感情才行。据陈大庆介绍,斑鳖夫妻有望年内产下爱情结晶,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的“婚房”。鳖池最深的地方必须达到两米左右,这个深度的水体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温度,有利于斑鳖的生存;此外,池底必须有一定厚度的软泥,充当斑鳖冬眠时的“被褥”。苏州动物园为这对斑鳖“新人”精心准备的婚房将花费32万元。

20家国内外媒体跟踪报道

昨天下午3时左右,记者电话联系到了长沙动物园动物管理科的王见明科长,准确得知斑鳖新娘已经在5日下午2点30分钟乘坐专车起程前往苏州,预计6日早晨到达苏州动物园后就能与斑鳖新郎见面。

斑鳖“出嫁”的消息也引起了长沙市民的极大兴趣,大批市民涌进动物园一睹“新娘子”的风姿。上午9点一开园,鳖池前就围了一大群人,有的小朋友要跟斑鳖合个影,有的市民还拿着DV拍录像,大家都有点舍不得,赶来动物园送它出嫁。

据王见明介绍,斑鳖新娘这次出嫁的阵势可不小,有来自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组织)、国际龟鳖生存联盟(TSA组织)和香港海洋公园的多名动物专家陆续赶到了长沙,长沙动物园和苏州动物园的专家和负责人也将全程陪同。中央电视台、英国著名的天空电视台、美国的国家地理社等近20家国内外媒体也都派出记者跟踪报道。箱子侧面的上半部还开了许多透气孔,这就让斑鳖在箱内能呼吸到足够的新鲜空气。

中午1点钟左右,专家们为临行前的斑鳖新娘做了最后一次体检,因为体检主要内容是检查生殖系统,B超结果显示它的情况良好。2点30分,斑鳖新娘在十多辆汽车组成的车队护送下起程。据说,出发时间是由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了算,接受斑鳖保险的是一家美国公司,保费近7000美元,如果运输途中以及抵达苏州后的两个月内,斑鳖姑娘有什么闪失,保险公司将支付6.5万元赔偿金。

标签:斑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