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应对春困 多吃碱性食物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7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到春季,人体感觉是舒服多了,不过也出现了很多身不由己的身体反应,比较常见的就是春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六科博士生导师黄仰模教授提醒,注意休息、适当运动,同时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可有效缓解“春困”。

  所谓春困,就是人体出现头昏脑胀、手脚无力、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想睡觉。黄仰模指出,前段时间广州异常寒冷,近日天气回升,温度的过度波动让人体全身器官反应不及,血管、体表、内脏突然要由冷天环境下的收缩状态进入到扩张状态,有限的血液都往体表去,影响了脑部供血能力。当脑部缺血,继而缺氧时,感觉头昏脑胀、手脚无力,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就形成了春困。

  中医认为,最容易出现春困或被春困影响较大的人通常体质差,尤其是有心脑血管方面疾病的人群,由于血管情况不佳,血液循环不良,大脑缺血、缺氧比较严重,春困的反应也就大而且持续时间长。脑力劳动者,如办公室的白领一族,也很容易春困。

  缓解春困多用饮食调理

  一、生活节奏要规律,不要熬夜。有人认为,只要春天多睡就不会发困了,其实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越睡越困。

  二、每天进行一些适量的健身锻炼项目,如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球类等,可有效地改善生理机能,使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增大,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春困就会缓解。

  三、饮食调理。缓解春困应注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如适当增加牛奶、豆制品、花生等食物;食物味道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多食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以中和体内酸性产物,消除疲劳;不可多食寒凉、油腻、黏滞的食品,更不可过多饮酒;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如维生素C、B等。

标签:春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