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情人节和巧克力的健康约会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巧克力与肥胖关系


  肥胖是一种人体体内脂肪过多地储存而导致的疾病。它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人体摄入的热量长期高于体育运动所消耗的能量。通常,肥胖者与瘦人吃相同量或更少量的糖果和巧克力。肥胖也可能是由于遗传因素、内分泌紊乱或长期吃某种特定的药而造成的。


  巧克力和体重控制


  调查表明,许多体重过重者并没有吃过多的含糖食品。控制体重更重要的是控制每天总的热量摄入和身体活动中的能量支出。


  例如,体重过重的儿童通常不如那些体重正常的儿童活跃。这样,他们即使热量摄入达到合理水平或予以限制了,但仍可能保持过重的体重。


  此外,许多人过高估计了巧克力中的热量。一块40克的牛奶巧克力含大约210卡路里热量—低得可以编入体重控制食谱。偶然吃巧克力糖果还可以降低酗酒的可能性。


  巧克力与脂肪


  在美国人的膳食脂肪中,巧克力提供的脂肪小于2%。


  脂肪的主要来源是肉类、全脂乳制品和油炸食物。

  50克的巧克力热量


  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常翠青博士介绍:一块50克重的巧克力所提供的能量约为200千卡,相当于84克粮食所提供的能量,或相当于跑步15分钟所消耗的能量。


  而正常人每人每天需要的热量平均值为2000至2500千卡;每分钟需要1千卡的能量来维持生命,如心跳、呼吸、体内化学过程及体温。陈教授介绍:喜爱吃巧克力的人只要通过增加适当的运动来维持能量平衡就不会引起肥胖。


  吃巧克力容易发胖?


  很多女人都难抵巧克力的魅力,但更多的人在享受这一美味的时刻,心中不免产生一丝疑虑,吃巧克力是否会发胖?事实上,营养学家们的研究证明:吃巧克力不会导致肥胖。


  肥胖是一种因遗传基因缺陷,或过食和活动不足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而造成的疾病,95%以上的肥胖是由于吃得过多和缺乏运动引起的。


  有一项研究可以说明食用巧克力与体重的增加并无明显关系。1996年,日本Showa女子大学的Kimura博士曾经做过名为“食用巧克力对肥胖的影响”的实验:即将巧克力代替大白鼠20%饲料的能量,并与正常饲料比较1个月。通过采用体内脂肪组织重量、腹腔脏器重量和血液学检查评估等方式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如果摄入的总热量相同,即使用巧克力替代饲料中约20%的能量,也不会引起肥胖。


  从所释放的热量上看,根本不用担心巧克力会有让人发胖的危险。譬如,一块50克重的巧克力所提供的能量约为837千焦,相当于84克粮食所提供的能量。健康人在保持能量平衡的条件下,吃巧克力根本不会发胖。


  此外,约占人体重量4%~5%的20种常量元素中,钙、磷、镁、钾、钠每日的需要量都在100毫克以上。一块44克重的黑巧克力中含钙14.08毫克、磷58.08毫克、镁50.6毫克、钾160.60毫克、钠4.84毫克,所以巧克力能够补充人体每天对于多种营养素的需求。


  研究发现,巧克力中的多酚除本身含有抗氧化剂成分外,还可以延长体内其它抗氧化剂,如维生素的作用时间,同时可以促进血管舒张,从而起到预防心血管病的作用。适量吃巧克力不仅不会长胖,更有益健康。

  巧克力不是肥胖祸首


  适量食用可防止心血管疾病 看着香浓甜滑的巧克力不敢伸手、只能眼馋的日子,可能会随着一项新的研究成果而改变。


  美国巧克力营养学专家哈罗德·史密兹博士日前在北京召开的“运动、营养与健康和慢性病”国际会议中提出,巧克力不仅不是肥胖的罪魁祸首,还可防止心血管疾病。适量食用巧克力,对健康大有好处。 据专家考证,巧克力的药用功能早已被人们接受。


  500多年前,可可和巧克力就是治疗结核病、贫血、胃肠不适、肾结石等的特效药。巧克力中所特有的天然植物化合物多酚类物质,能更有效地发挥抗氧化作用,比茶、红酒有更广的保健用途。 人们长期以来认为巧克力导致肥胖,这是对它营养和功能认识的不足。从事肥胖病研究多年的北京医科大学运动研究所


  陈吉棣教授说:“肥胖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如遗传、无规律的生活方式、运动不足等。”他建议每人每天应保持一小时的中小强度耐力锻炼,有利于减轻体重并减少体内脂肪。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巧克力含丰富的镁、钾、铜等多种矿物质,长期使用不会使胆固醇增高,而且对心血管系统有益。史密兹博士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然会让爱巧克力如命却又怕这怕那的人们心花怒放。

  吃巧克力不发胖妙招


  “瑞士苏黎世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大学最新研究显示,黑巧克力可以显著地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而血管内皮损伤和功能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症发生发展的始动环节。”这是日前在巧克力信息中心举办“喜爱巧克力的理由”活动现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常翠青博士的介绍。


  常博士说,巧克力中含有钙、磷、镁、铁、锌、铜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被称为类黄酮的多酚类物质是巧克力中的核心健康成分,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作用,它存在于一些常见的植物性食物,如可可豆、茶、大豆、红酒、蔬菜和水果中,赋予巧克力独特魅力的成分就是可可豆,与其它食物相比,可可豆中多酚的含量特别高。巧克力中的多酚还可以延长人体内其它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维生素C的作用时间,并可以促进血管舒张,降低炎症反应和降低血凝块形成,从而起到预防心血管病的作用。


  对于很多人关注的“吃巧克力会不会引起肥胖”的问题,常博士表示,一块47克的巧克力约占每人每天正常摄取总能量的10%,健康人在保持能量平衡的条件下,吃巧克力不会引起肥胖。


  95%以上的肥胖者是由于吃得过多和缺乏运动引起的,也就是摄入的能量超出消耗的能量,使多余的能量在体内成为体脂肪储存起来。所以,对于喜欢吃巧克力又想保持标准体重的人来说,最好办法就是通过有规律的运动来保持能量的平衡。


  另外,巧克力还是运动和出游时补充能量和营养的理想食品。


  运动和出游时会消耗身体中的很多能量,如果不及时补充,就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运动营养学研究表明,在运动之前,巧克力补充给身体的能量能够使肌肉和肝脏里的糖原处于最饱满的状态,从而有利于提高运动成绩。而在运动之后,巧克力能够及时补充人在运动中消耗的能量,有利于身体的恢复。

标签:约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