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30年单骑走了8回“长征”奔走呼吁东洞庭湖湿地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0日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大多数人对“环保”一词还很陌生时,他便在岳阳倡导环境保护教育;在民间环保组织没有被大多数人熟知时,他倡导成立了湖南省首家环保NGO——岳阳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他,就是我国最早的民间环保志愿者之一、被誉为“中国民间湿地保护宣传第一人”的朱再保。

  在近日举行的2006-2007年“三湘环保世纪行”总结表彰大会上,胸前挂满各种奖章的朱再保老人接过了“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颁发的“环保志愿者特别荣誉奖”。

  生命之火因环保而燃烧

  今年79岁的朱再保老人,是岳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的一名退休干部。1966年,被诊断为胃癌晚期的他,切除了全部胃和横结肠。当时医生们预言:“他的生命最多还有五年”。但是,朱再保积极与病魔抗争,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关心环保等事业上,生命的火把41年后仍在继续燃烧。

  1978年3月,朱再保走进了学校,自荐和青少年交朋友。此后,他先后被聘为岳阳市校外总辅导员、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特约顾问等,成了岳阳市100万在校青少年的好朋友。从此,每当世界湿地日、世界水日、中国爱鸟周等节日,洞庭湖畔都有朱再保和一帮青少年的身影。他用实践教育孩子们热爱自己的家园,保护好共同的生存环境。

  向青少年播撒“绿色种子”

  1985年4月至6月,朱再保组织岳阳市一中学生分成植物、生态环境等7个小组,对东洞庭湖和君山岛进行考察,帮助学生们打开了眼界。1986年是国际湿地年,朱再保组织岳阳市一中400名学生开展保护湿地宣传月活动。1999年3月,朱再保发动岳阳市青少年开展“保护母亲湖行动”,在东洞庭湖植防洪林1100亩。2001年3月,在朱再保的倡导下,湖南省首家环保NGO——岳阳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成立。

  距离岳阳市区80公里的铁山水库,是岳阳市市区和部分农村150万人的重要饮用水源地,但其退耕还林、治理水土流失的任务非常重。2004年9月,朱再保以岳阳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的名义,倡议以每人每天节省2分零花钱和回收废品的方式筹集造林资金,联合岳阳当地学校开展“保护铁山饮水,创建生命源林”活动。“到2008年春季,‘生命源林’将扩大到1000亩。”接受记者采访时,朱再保满脸喜色地说。

  单骑走了8回“长征路”

  20多年来,朱再保共获各级各类奖励近150项,几乎囊括了国内全部环保大奖,包括2002年首届中华环境奖,2003年美国福特汽车环保奖,2005年首届中国十大民间环保特殊贡献奖等。

  “我没想过休息,我的理念是只争朝夕。”近30年来,不论酷暑严寒、风霜雨雪,朱再保几乎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奔波于城乡各学校,骑坏了6部自行车,总行程达10万公里,相当于走了8回“长征”。与此同时,他用于扶贫助学、植树造林等公益事业的现金达15万余元。

标签:湿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