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沈世宁居士往生记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九九三年农历六月十一日下午六时,沈世宁老居士在普陀山杨枝庵安详坐化。

沈世宁老居士,浙江舟山人,生於一九一四年。祖母和母亲都信佛,从小就深受佛法熏陶。年二十七岁,患肺病,至第三期,大量吐血,已成不治之症。於是专念《白衣大士神咒》与观世音菩萨圣号,病遂霍然。由此笃信佛法。他每日早晨四点锺,即起身做早课,从不间断。解放前,即参加上海佛教青年会。「文革」後,任上海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当时,各佛教名山修复塔庙,塑造佛像,他总是尽心尽力集资支援;并印行大量经书,普遍赠送;倡导放生;凡弘法利生之事,不论大小,都尽力赞助;乐意爲人排难解纷。

沈老居士晚年,体弱多病。一九九三年春,自知住世不久。因上海尘坌喧杂,多诸愦闹,遂决定选择普陀山为舍报之所。一九九三年农历五月初八日,他在获得普陀山方丈妙善法师的慈许之後,与老夫人乘船至普陀,被安排在杨枝庵。

在往生前二个星期左右,他就对老夫人说∶「我於观世音菩萨圣诞,即农历六月十九日前要走了」。当时就将一切事情交待清楚。又语重心长地嘱咐∶「我去後,你要多念佛」。他向普陀山杨枝庵中的师父说∶「我往生时,请来助念」。到了六月十一日上午,他自己拟稿打电报给女儿沈明慧说∶「病危,速来普陀,一切东西均勿带,寿衣带来」。这天,吃了中饭,在房门外坐了一会,又吃了庵中师父送的几粒葡萄,即去午睡。到了下午二点锺起身,示意老夫人,扶上沙发,安详而坐,双手抱拳作揖,点头三下,然後放下两手,结弥陀印,默默念佛。老夫人见状,即去告庵中师傅,庵中即请二位德高年长的法师前来助念。一进房门,沈老居士见後,亦抱拳作揖,并点点头,仍默默念佛。庵僧开答录机,用他欢喜听的音调助念,并在他耳边开示∶「沈老!万缘放下,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他挣开两眼,点点头,仍默默念佛。不久,又来了四位法师来助念。念了一段时间,庵僧用一张薄纸放在他鼻孔前,其纸毫无振动,经试探,确定断了气,此时爲下午六点锺,房内念佛声嘹亮一片。过一段时间,换班念佛,二十四小时佛声不断。此时此地的沈世宁老居士,面色清脱,神态安详,就像睡著一样,坐在沙发上。其後,替他沐浴更衣。十三日入龛,结跏趺坐,俨然如生。及其子女抵达普陀时,已经封龛,未能得见遗容。龛子由普陀山佛教协会保存,待一九九年冬至,方举行火化。

沈世宁老居士安详西归,证明了念佛功德不可思议。即此法门,是当今最契机、最方便、最直捷、最稳妥的了生脱死第一法门。

普愿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念阿弥陀佛,同生极乐国。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燃料造业
下一篇:青霉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