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席上满桌青菜萝卜不见肉 素食婚宴受欢迎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0日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鸡鸭鱼肉靠边站,青菜豆腐唱主角,少了麻辣油腻,多了清爽淡雅——今年国庆期间,一对新人的婚庆晚宴,就在这样的素食氛围中开场。
  素食婚宴受欢迎

  26岁的新郎吴未和新娘赵海辉,从大学读书时就开始恋爱,后来又同到江北化工厂工作。今年国庆期间,两人在渝北老家举办婚宴。

  “中午的婚礼正宴还是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敢只吃素菜不沾油荤。”新郎吴先生说,毕竟前来捧场的亲友多达三四百人,不能“强迫”所有来宾只吃素。于是,“素食宴”便放在了当天的晚宴举行。

  然而,“素食宴”受亲朋追捧的程度,远远超过了两位新人的预料:原订的三桌素宴竟临时增为六桌——冬瓜丁胡萝卜丁焖香菇,色泽鲜艳;木耳竹笋炒豆干,鲜嫩爽滑;萝卜雕花、豆芽春卷、酱拌生菜……色、香、味俱全,而这些素菜还有一个个诱人的“荤菜名”:宫保鸡丁、香辣回锅肉、油酥龙须……一桌素食宴的价格虽不及酒肉宴的三分之一,但来宾却对这些特色菜赞不绝口。

  新素食主义减肥

  为何会想到专门筹备一台“素食婚宴”?“吃素是源于一年前的减肥计划。”吴先生笑着说,以前,自己身高1.7米,体重却有80多公斤,眼看年纪轻轻的自己挺着一个硕大的啤酒肚,还不时被朋友摸着其肚戏谑,他决定减肥。身材娇好的女友传授的瘦身秘诀就是“多吃素、少吃肉”。

  于是,吴先生开始了“戒肉生活”。然而,顿顿青菜萝卜,让他仅仅坚持了四天后便头晕乏力、精神萎靡。所幸,他的一位从加拿大留学,专修营养学的好友归来,向他推荐了“新素食主义”理念和方法,告诫他循序渐进。于是,他逐渐减少吃肉的频率和分量,开始变“三荤一素”为“一荤三素”或者“全素”,半年后他不仅瘦身10多公斤,消化不良、油腻反呕等症状也没有了,感觉神清气爽。

  由于吃素食有了效果,两人决定将婚礼晚宴办成“素食宴”。

  素食不是戒油荤

  如今,乐于吃素的年轻白领越来越多。从事广告经营的高女士多年前在沿海地区工作时接受了素食生活。在她看来,素食代表着一种“不受污染”的文化品位和现代意识。重庆中华食文化研究会会长唐沙波说,吃素,并不意味着一下子彻底拒绝肉食,这其实是误区。新素食主义者流行的折中办法是,以含有丰富营养素和微量元素的素食为主,辅之以乳制品、蛋、鱼甚至少量鸡肉。

  华岩寺素餐厅的一位僧人表示,目前,白领周末来寺庙修行体验日渐流行,前来吃斋的非佛教徒也越来越多,且趋于年轻化。“常吃素食有助于修身养性,戒欲戒躁,培养淡雅、平和的心境。”据了解,今年入夏以来,华岩寺素餐厅的客流量较往年翻了一倍多。

  重庆素食网的发起人何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筹建素食协会,以倡导市民了解素食、关爱生命、关注健康。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