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生乐母—婚前证果 智慧第一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时,佛在舍卫城。城里有位萨迦国王,鹿野苑有位梵施国王,两位国王因一些争议而起兵征战,双方均是伤亡惨重。一日,梵施国王又率领军队在康丹河边安营扎寨,气势汹汹。萨迦国王也是不甘示弱,统率大军不可一势地涌向康丹河,准备迎战。双方交兵,死伤众多,两国兵力相当,作战良久,难分胜负。正打得难解难分时,萨迦国王生了位秀丽的女孩,而梵施国王家也生了位端庄的男孩。双方都歌舞奏乐,庆贺各自孩子的降生。此时两国都听到对方的欢悦声,於是便派人探情,得知:萨迦国王得了个王女,梵施国王得了个王子。梵施国王暗自高兴:这是个很好的缘起,双方对阵时,同时各得一子,将意味著和平的到来,停战合亲。於是,派一特使与萨迦国王和谈:「虽然咱们两国一直是兵戈相交,但现在,我方愿意停战,并希望贵国的小王女能许给我国的小王子和亲解结!」萨迦国王听此很是高兴,心想:自己兵戎战场,操劳国事,够艰辛的了,如果两国和好,正合我意。双方互相道歉,还以厚礼互赠。在给萨迦国王女取名时,国王想:自王女诞生起,战争便停止了,自己身心安乐,故取名生乐母,并精心地喂养她,生乐母如海中之莲很快地成长著。她自幼秉性贤善,皈依受戒,好行布施,经常去尼众经堂听经,对释迦佛生起极大信心,并证得无来果,具种种神通及八大解脱等功德。回到宫中,对父母显示神变并告诉父母:「我已得如是胜法,不愿再享受世间的生活,愿於佛陀的僧团中出家,请父王母后恩准!」父母都说:「你要出家我们无权开许,因你刚生下来就已许配给梵施国王的王子了,你当去他面前请求。」听了父母这番话後,王女就说:「好,我自己去跟王子商量。」而她的父母却暗派信使对梵施国王说:「你们是否应择吉日将王子的婚事办了,否则,王女若出家了,我们可是没办法了。」梵施国王听後马上选定吉日,通知众人参加王子的婚礼仪式。当天,王子身著最上好的服饰,王女也是身著妙衣霓裳,被接到鹿野苑。这时,王子王女各坐在一张凳子上,正准备举行仪式。突然,王女飞在空中显示种种神变,如打雷下雨、闪电发光、下冰雹、燃火等等。并对王子说:「我已得胜法,不愿在欲界享受,以後您自己随便,但请您同意我出家!」王子想了想,觉得王女言之有理,就对她说:「请下来,我好说,您自己怎么做都可以。」王子答应了生乐母后,生乐母就高兴地对在座各位传讲了一些佛法。後来,她得到父母的恩准,直奔给孤独园佛陀座下。她於佛前双足下合掌,恭敬顶礼,祈求:「世尊,如有因缘,请世尊慈悲摄受,我愿出家受持净戒。」佛陀开许了,把她交给众生主母。众生主母为她落发、授戒、传法,她自己也是勤恳精进,断尽了三界烦恼,获得了罗汉果位,亲证殊胜的境界,诸天也赞欢其功德。这时,她已成了尼众中智慧第一的圣者。那位王子听说生乐母已得圣果,也在释迦佛教法中出家,他勇猛精进,後来,断尽了一切烦恼,获证罗汉果位。


诸比丘请问:「世尊,以何因缘,王子王女皆生於高贵王家?以何因缘,皆於佛生欢喜心,出家证果?」世尊告曰:「这是往昔的愿力所致!众比丘,贤劫人寿二万岁,人天导师、如来、正等觉迦叶佛出世。时鹿野苑有位财富圆满的施主,与妻子共享安乐,并对迦叶佛具大信心,二人共议:『我俩膝下无子,甚多财产也无意义,不如趁有生之年於迦叶佛前作些功德。』商定後,他俩用自己的财富修一座经堂,供养迦叶佛及僧众。後来他俩都在迦叶佛前出家。虽然,他们一生中没得圣果,但临终时他们共同发愿:以今生布施出家之功德,愿我们生生世世财富圆满,生於贵族王家,值释迦世尊出世,令佛欢喜,於佛教法中,一起出家,证罗汉果。他俩如此发愿,凭其愿力成熟故,今生富贵家,得以出家,并证圣果。今王子王女即迦叶佛前之夫妇俩也。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