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施主的儿子--供塔发愿 证罗汉果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时,佛在舍卫城。城中有一施主,其财富圆满犹如多闻天子。施主长大娶妻,二人共享美好生活。後来,生了一个很庄严的孩子:身色金黄,鼻形妙高,头如宝伞,手长过膝,两耳垂肩,具足种种妙相。夫妻俩为孩子举行了隆重的诞生仪式,并随顺其种姓取了名字,用牛奶、酸奶、油饼等喂养他。长大後,他学习世间的一切学问并通达无碍,父亲见孩子才貌出众,就从内心里疼爱他,把他视如太子一般,特意为他建了冬、春、夏三季的冷暖舒适的宫殿和三个优美怡人的花园,娶了大中小三个妻子,他经常与自己的妻子及其他美女共度人间美好的时光。

一次,他住在春天的宫殿里,花园四周青草翠蔓,鲜花竞开,枝上果实累累,还有鹦鹉、孔雀、共鸣之鸟,悠闲相戏,时常出微妙音,吟鸣悦耳,他与亲眷们都沉浸在这幸福的生活中。我等大师、如来、正等觉释迦世尊,具二种智慧等无量功德,遍知一切众生的苦乐,并恒时以大悲心观照著一切众生,即便是大海离开波浪,佛陀对众生的悲心刹那也不会离开的。

此时,世尊观知施主的儿子被调化的机缘已成熟,便从舍卫城刹那来到花园的旁边,以其神变幻化出一座更加美的花园。施主的儿子耳边传来了一种异常悦耳的雅音,顿觉心旷神怡,自然而然地生起了从未有过的欢喜心,再寻声看去,又见世尊金色身相闪闪发光,三十二相妙好庄严,心里生起了无比的大乐,胜过了十二年的禅悦,难以言传。

他情不自禁地走到佛前恭敬顶礼。世尊观察他的根界意乐,给他传了相应的法,当下他摧毁萨迦耶见,获得了预流果位。他又再三祈求出家,世尊问他:「可曾得父母的开许?」他说:「未曾得到。」世尊说:「在我的教法下出家,必须得到父母开许方可。」他就回家去请求父母,父母也觉得儿子出家因缘已成熟,便开许了。只是嘱咐他:「如果你以後得到神通和神变,一定不要忘记我们!」得到开许後,他高高兴兴的来到佛前祈求出家,佛陀以「善来比丘」 的方便言词授他比丘戒,并传授了一些教言。他自己依教奉行,不久,就灭尽了三界轮回烦恼,获证了阿罗汉果位。得果後,他回去对父母亲眷传法,使他们得了圣果。为报佛恩,他与家人广行布施,其财源如井水一般,求施者络绎不绝。

诸比丘请问:「世尊,施主的儿子以何善业生在富裕之家,对佛生欢喜心,并出家证得阿罗汉果?请为我等宣说。」世尊告诸比丘:「这是他前世的愿力善业成熟故。在九十一劫前,人寿八万岁时,人天导师、如来、正等觉毗婆尸佛出世,他显现无余涅磐(Parinibbana),当地的国王把他的遗体作成遗塔(Cetiya),遗塔里需要一个中轴,国王就宣告其眷属:『你们中哪一位财富圆满,就可以让哪一位装中轴。』其中一位施主觉得:我一个人不可能,但如果告诉我的亲属,可能还是可以的。便回来跟他的亲戚朋友们商量,他们都说:『只要你能发心,我们齐心资助你,财富上可以得第一。』亲戚朋友们资助他许多黄金,他得到了第一名。而此时国王心生嫉妒,他自己想装中轴,众大臣也相助,他们二人开始比赛。这时,很多识时务的人劝施主的儿子:不要与国王争比,对你以後前途不利??。施主的儿子觉得所言有理,就让给国王装了中轴。国王装了中轴後,塔子内外都很圆满,有很多人以香花等对佛塔做种种供养。施主的儿子想:这些发心装中轴的财富不能用在其它上,还是用在佛塔上才应理。就发心将得来的财物全供养了佛塔。之後,他发愿:以此功德,愿我生生世世身相庄严,生於富裕之家,在如来、正等觉出世时,能令佛欢喜,并能出家证得阿罗汉果。他的亲戚朋友问他发了如何的愿,他也如实地告诉了他们,他们也发愿:以此善根,将来令佛欢喜。以此愿力成熟,他现在在我的教法下出家获证罗汉果。其亲属们也对我生欢喜心,并获证了圣果,这是前世的因缘。」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