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悔过向善的福报实例三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赵岩士,少年时就开始犯淫色,后来逐渐身体衰弱、精神恍惚,乃至骨瘦如柴,几乎到了不能活的地步。有一天,赵刚巧看了‘不可录'(寿康宝鉴前名),才醒悟到自己犯邪淫的凄惨报应,因此痛改前非,并且捐出钱财印送了许多‘不可录'。后来身体渐好,精神渐旺,而且还连得六个儿子。

◎明朝嘉靖年间有位书生,住屋的东邻有一美艳妇女,时常向书生抛送媚眼,有日艳妇乘丈夫外出的机会,在两家的隔墙下挖洞,招引书生,叫书生越墙相会,书生也内心怦动,取了梯子靠在墙边爬上,突然想到:做败德的淫事,虽可瞒过人,却瞒不过天。因此又下梯。艳妇见书生退却,便用言语挑逗他。书生被逗得情动,重新爬梯而上,当骑到墙顶准备越过时,心里又想著:上天毕竟不可瞒。因此急忙退下,并锁门外出,以避开艳妇的挑逗。次年,书生北上参加考试。主试官进场当夜,忽然耳边听到有声音说:‘状元乃是骑墙人考取。'等放榜后,主试官召见状元询问,才知道他骑墙复退,临时悔改的前世。

◎明朝神宗时,武进人张玮和某生,一起到南京应试。在抵达投宿的旅舍当夜,旅舍主人梦见迎接天榜,天榜上的解元乃是和张玮同来的某生。主人将所梦告知某生,某生听了洋洋得意,主人的两个女儿住在楼上也听到了,怦然心动,于当晚叫婢女招引某生,并缒下布幔做梯。某生拉张玮一起爬布梯上楼,张玮爬到一半,突然自省想到自己是来考试的,怎么可以做损阴德的事,因此急忙随身退下,但某生已经爬上楼去了。当天晚上,旅舍主人又梦见天榜,见到榜上的解元已经换成张玮。次日,主人将梦告诉某生,并问他是否做了败德的事,某生面红耳赤不敢回答。到了考完试放榜,果然张玮中解元,而某生竟落第,某生大为惭悔,后来贫郁而终。

◎宋朝名诗人黄山谷,喜欢写一些冶艳的诗词,有一次和画马的名师李伯时,去谒见圆通秀禅师,秀禅师首先劝戒李伯时不可将一生心力用在画马,倘若念念马身,只怕来世堕落投胎为马。山谷听了发笑,禅师呵斥他不要取笑别人。山谷便说:‘难道我也会堕入马腹吗?'禅师说:‘伯时念马,堕为马身也只是他个人的事。但你写淫色艳词,却是挑动了天下许多人的淫心,害许多人贞洁不保,这种罪过,何止是堕入马腹,恐怕泥犁地狱等著你去受刑。'秀禅师是有名的得道高僧,黄山谷听了禅师训诫后,惊惧惭愧,从此绝笔,不在写败德的冶艳诗词。

◎四川人钱大经,长得神貌俊秀,而且下笔千言,文才很好,但参加考试,却屡次不中,因此向文昌帝君祷求,当晚便梦见青衣童子,引导自己到帝君前,帝君命神吏察看簿册,册上记载著:‘钱大经,本当二十岁考中乡榜第二名,接著考取殿试会考,名闻天下,官位做到二品高官,寿命享七十三岁。但由于曾经编造了三部邪淫的书,因此功名全部削夺,寿命也不长了。'帝君劝谕说:‘你平生存心忠厚,而且在孝友方面也没有过失,可惜你不该造了淫书,使得许多男女看了你的淫书后,败名丧节。要不是你在前世时曾经积了许多阴德,否则你今生早就没命,死入地狱受苦了。'钱大经醒来后,发下重誓,自己不但戒淫,而且要广劝众人戒淫。从此,他遇到人就劝人戒淫,遇见淫书就设法烧毁。后来,以明经任官,活到六十二岁才逝终。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