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好景不长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在罗阅祇耆阇崛山说法时,国中有一淫女,名曰莲华。

她自觉地发出善心,去放下一切世事,出家为比丘尼,独自向耆阇崛山走去,为的是要去礼佛,听佛的说法。

她走不到一半路,经过一股流泉水,就舀水饮了止渴。洗手的时候照见影子,看见自己的面貌,十分妍丽。于是心上一转念:“我有这样美色,为什么不知利用,反放弃了,去出家呢?不如且慢出家,先享受几年情欲的快乐,再说吧。”

主意即定,便即还家。这时佛在山中,知道莲花女应当得度,于是化出一位妇人,端丽绝世,胜过莲花女十百倍,寻路走到莲花家中。莲花一见,心里极度爱敬,殷勤问化人道:“你是从哪里来的?丈夫和眷属亲戚都在什么地方?为什么要一人独行,没有人陪侍?”化人回答说:“我是从城中来的,现在想回家去。既蒙一见如故,敢请送我同行到泉水边!”莲花说,“那好极了。”

于是二人同行,走到泉水边。化人娇喘微微,说是行路倦乏了。二人坐下休息,化人把自己的头搁在莲花的膝上,睡倒下去。不料睡下后,立即气绝身死;而且身体立刻肿胀腐烂起来,肚腹溃裂,虫蛆涌出。齿落发脱,肌肉身体登时烂成一堆,不像人的模样。莲花见了,非常惊怕。

她想:“为什么这样美丽的人,好好的,忽然会变成这个样子。真是人生无常不能永保。这个妇人尚且如此,我的面貌不如她的娇艳,怎能长久不死?还是赶快投到佛前,努力学道的好。”

想罢,就到佛前,五体投地行礼,诉说决意学道的志愿和遇到妇人忽然死烂的事实。

佛便告莲花道:“女子有四件事,最是靠不住的。一者,年龄虽然少壮,终会变老;二者,身体虽然强健,终会死灭;三者,六亲虽然欢爱,终要别离;四者,财富虽然积聚,终要分散。”

莲花闻法,欣然开解,得阿罗汉果。

——出自《莲花女经》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三 皈 依
下一篇:考试落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