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观音菩萨怎样得道的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佛门中,菩萨是仅次于佛的第二等级。观世音以菩萨之称扬名天下:在西方极乐世界,协助阿弥陀佛接引众生;来眼前现实世界,帮助释迦牟尼佛导化有情。

观世音菩萨是在什么时候和怎样得道的呢?

佛教上有不同的记载,民间有不同的传说。从唐代开始,中国民间已有大悲观音菩萨为妙庄王幼女妙英之传说。《观音得道宝卷》中说:往昔过去劫,有个妙庄严王,王后名叫宝应。夫妇俩生有三位如花似玉的公主,大公主名叫妙颜,二公主叫妙香,三公主叫妙英。妙英公主年龄最小,但最善良、最聪明,因此也最讨人喜欢。她五岁能诵经,知道尊重佛法、孝顺父母。她彬彬有礼,谦让、温和,善解人意。人们夸奖她疼爱她尤其是父王,更把她视为掌上是明珠。大公主、二公主先后出嫁了,妙庄严王决心要为三公主寻找一个最理想的郎君。可是做父亲的没有去问问女儿的意愿,没有去了解女儿的心思,只是用自己的眼光,物色了一位乘龙快婿。他把这个消息告诉妙英,要马上为她办婚事。谁知平时最听话的三公主,这时默默地摇摇头,表示不同意。

父王以为女孩子家害羞,便笑着对她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为你找的是一个聪明英俊的小伙子,你们是十分相配的一对,你一定会满意的。"不料妙英公主坚决地说:"父王,谢谢您为我操心,但我不想嫁人。"妙庄严王还是耐心地劝说:"结婚是终身大事,不可任性地一口回绝。你要听父王的话。"可是妙英公主一点不肯让步,神色凝重地说:"父王,孩儿别的都听您的,但结婚之事万难从命。我决心皈依佛门,今生今世不想嫁人!"妙庄严王既失望,又生气,吹胡子瞪眼睛地说:"好吧,那你就去当尼姑吧!"一气之下,就把三公主逐出了宫门。可怜妙英孤苦伶仃,浪迹天涯,来到一座荒山,结庐拜佛,面壁苦修,终成菩萨。这尊菩萨由于自己曾受尽人生的苦难,所以最能体察世间的各种烦恼。人们在遇到困难或灾变时,只要念诵其名号--观世音,菩萨就会及时赶去拯救。

《香山宝卷》中也有类似的记载:"须弥山西有一兴林国,国王婆伽,年号妙庄。生二女,长女妙书,次女妙音;至妙庄十八年二月十九日,又生一女,名妙善,原为仙女转世,一意念佛修道。"妙庄王欲让妙善出嫁,她不从父命,出家修行。妙庄王几次劝说无数,便放火烧寺。妙善刺口喷血,救灭了火。妙庄王以为她是妖怪,下令将妙善绞杀。其幽灵遍游地狱,发愿普救众生。阎罗王怕她把地狱毁坏,便让其还魂归阳。于是,妙善在太白金星指引下,在惠州澄心县香山寺苦修九年,终于现观世音化身。这时,妙庄王因为毁佛而患重病,妙善化为老和尚,施以良药。后来又化为香仙人,施以手、眼合药。从此,她就成为千手千眼观音被供养。

《观音得道宝卷》中的妙英和《香山宝卷》中的妙善,虽然名字有异,但显然是同一个人--妙庄严王的第三个女儿。她得道而成为观世音菩萨的故事,是多么感人和充满戏剧性!

现存于河南省宝丰县的宋元符三年(1100)由蒋之奇撰文、蔡京书丹的"香山大悲菩萨传碑",记述了大悲观音菩萨修道的经过,并说明碑文原本是唐代终南山道宣传,由汝州香山寺住持沙门怀昼出示于蒋之奇。这块碑系珍贵的文物,在佛教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我们读了这一碑文,就觉得这位外来的法力无边的观音菩萨,从身世到形象都被改变,已被赋予浓烈的中国色彩,正因为这样,观音菩萨也就易于为中国信徒所接受了。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