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牙签虽小,不予不取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师父,我皈依三十多年了,从没浪费过任何东西,也不敢做一丁点错因果的事。可是最近两年胃里总是有针扎一样的感觉,去医院检查,还说我的胃象年青人一样好。不知我造了什么业,麻烦师父也给我看看。”

妙法老和尚笑着说:“我今天开了个胃病专科门诊,生意很兴隆。”大家都笑了起来。

师父接着说:“你这几年,每到吃过饭都要用牙签剔牙吧?”

“是的,我的牙齿有了缝隙,吃过饭后要用牙签剔一剔。”

“你常去外边餐馆吃饭是吧?”师父又问。

“是的。”

“饭后剔过牙,临走时,你是不是还要从牙签筒里捏上几根牙签带走啊?”

老居士显得很惊讶:“我和老伴每次在外边用餐都要花上一、二十元,我用几根牙签也有罪呀?”

“是啊,牙签是免费提供给客人就餐时使用的,你就是一次吃饭花一、二百元,也不可以随便多拿牙签带回去使用,除非你和服务员打过招呼。不打招呼就拿走,虽不属偷窃,却是贪心。尽管这个贪心小而又小,谁看到也不会责怪你,可是你是发菩提心的老居士,‘不予不取,一草一木不可贪得’这个道理,修菩萨行的人不可不明白。现在你懂了吗?”

此时,老居士法喜充满,高兴的说:“懂了,师父。”

妙法老和尚接着说:“对一个修菩萨行的人来说,举心动念很重要。因为多拿几颗牙签而胃不舒服,这实际上也是佛菩萨对你的加持,防微杜渐,助你今生修成正果。正所谓‘於虚空中转微细惑,在微尘里转大法轮’。明白了道理,病也就不存在了。”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学  舌
下一篇: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