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离恶修善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次,绎尊在灵鹫山对诸天、国王与一群大臣们说法。

当时,有一位勇敢壮建的修行者。某日,释尊命令他到山後,鬼神经常出没的山谷,找一棵大树下打坐或冥想。他到深谷一看,四周寂静得可怕,只能听到鬼神的谈话声,但又见不到形迹,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恍如是另一个世界。

此时,他十分苦恼,不禁暗忖∶「我怎麽会来到这种鬼地方呢?」又想∶「我出身富贵家庭,现在完全抛弃富贵享受来出家,如今置身於此,独自苦修,除了鬼神外,没有谈话对象。举目四顾,实在骇人,不如回家去吧!」

他正在烦恼时,突然听到佛陀在说话∶

「修行者,你一个人在这儿不觉得害怕吗?」

「世尊,我倒不觉得可怕。」

他们正在谈话之间,猛见一苹野象从附近走出来。它走到一棵树下,好像无所畏惧的样子。竟然呼呼地睡著了。佛陀洞悉这苹象的心意,乃问修行者∶

「你可知道这头象的来意?」

「我不知道。」

於是,释尊说明这苹象走来这里的缘由∶

「这头巨象的家属,计有大小五百馀苹的成员,它离家走到这里。独自在树下安眠,原因是,它觉得远离恩爱温馨的家庭牢狱,反而很快乐。它虽然是畜牲,也希望能找个安挣地方。当初你一直要离开家庭,决心抛弃所有迷惑与欲念,希望能够得悟。既在反而讨厌孤单与寂寞,有意带一群朋友来此,殊不知你周围的朋友,都不通事物的道理,他们必会妨碍你的道心,破坏你的修行。倘若让你单独在这儿,自然无人会打扰你的心,也无人妨碍你的修行。修行只限於一个人,绝对不必带著朋友来。」

佛陀说完後,再唱一偈来指点他∶

「学习环境里不必朋友,惟独没有获得好友时,

自己才要恪守善道,故不接找愚笨的朋友来。

在求学或教育园地里,何须什麽朋友在身边?

就像荒山野象一样,烛个儿无忧又无虑。」

他听完释尊的诗偈,始知佛陀要他单独在此的意思。当然,他也善体佛意,随著佛陀回精舍去。後来,他力求精进,努力修行。

《法句譬喻经第一》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瓜 贼
下一篇:克服欲望安心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