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吸干海水的人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代的波罗奈城,非常繁华,居民生活奢侈。某次节日宴会(从前朝廷在节日及其他公事举行的宴会),有一位穷困的婆罗门,从城外的村镇,进城来一看,街上行人都穿新衣,擦著昂贵的香水,妇女们也装扮冷艳,有人骑象、骑马,有人坐车乘舆,大家尽情享受。

婆罗门看了,不禁十分羡慕,就问著人∶

「那些人是何因缘才能得到这种享乐呢?」

「那些人因前世积下善根和功德,今世也努力干活,有了这些因缘才能获得如此乐趣。」

婆罗门听了,勃然变色,心里想∶

「我也是人,照理若努力工作,好好赚钱,也能跟他们一样快乐过日子才对。」

他匆匆回到家里对妻子表示∶

「我现在要出远门,打算赚些钱回来。」

「你在附近乞讨,也很自由自在。何必把妻儿丢在一边,出远门呢?」

「在这儿附近打转,赚不了什麽大钱,我想必须远出才能捞一笔回来。」

妻子虽然不放心、但也不枉力阻止他。

「你既然已经决定,我也不便阻止。一切你得自己小心,健康重要。」

「你也要留在家里,把孩子带好。」

他离开了妻儿和温馨的家,来到海边的一个村镇。正好村里有个商人到处招慕随员∶

「凡想跟我一块儿出海取宝的人,请快来报名参加。」

婆罗门赶紧走上前说∶

「我要跟你一块儿出海。」

「你身上带钱吗?」商人看他一副寒酸相,忍不住问他。

「我身无分文,但只要你肯带我去,我会祈福祈德的。」

婆罗门的意见,传到其他商人的耳里,大家同意让他上船,於是浩浩荡荡出海去。

婆罗门这苹船离开港口後,一帆风顺,航行了几天,抵达某港口,抛了锚下船来。婆罗门立刻走到村里,一面乞讨,一面索取这几天的工资。当船再度启航起帆前,他身上已积蓄三十二段纯金,和十四枚摩尼珠了。

船在海上一帆风顺,不久返回原港。这时候,婆罗门却一改常态,很傲慢地对一群商人说∶

「你们携带资金出来,现在赚钱回去,乃是即所当然。惟独我空手出门,竟得这样巨款,你们不觉得奇怪吗?」

他在志得意满下,把钱放在手掌上玩弄,一不小心,那些钱竟从手上滑落到海里。他像疯子似地惊慌哭叫∶

「我千辛万苦赚来的钱,实在不甘心让它落到海里,我非得把海水吸乾,拿回那笔钱不可。」

他起了勇猛心,船一到陆地,他就赶著买木匠,并请求木匠说∶

「祈请你用这批木材,帮我打造一个长柄勺。」

木匠果然替他锯木材,准备制造长柄勺。他再找一位造弓匠帮忙穿洞,同时请铁工组合,才完成一苹长柄勺。他卷起衣袖,走到水边,用手上的长柄勺,开始努力抽吸海水。

海神吃了一惊∶

「那个壮汉到底干吗?待我问个明白。」

他化身一个婆罗门,走到壮汉身边,作偈问道∶

「卷起衣袖伸出手臂,又著急又慌张的样子,

到底想干什麽呢?请你说个明白。」

婆罗门也作偈回答∶

「大海之水,虽是百河之王,

我不论如何,也要把它吸干。」

海神好奇地问∶

「大海掌管许多河流而称王,它到底犯了什麽罪?你为什麽想要吸乾海水。」

婆罗门回答∶

「我千辛万苦,出海获得--

三十二段纯金,和十四枚摩尼珠,

上岸时不小心,掉落到海里去。

我要寻回财宝,必须吸尽海水。」

海神听後微笑了∶

「承受百川和众流,才汇成浩瀚无边的大海洋,纵使历经千万年,恐怕也吸不乾它。」

婆罗门的勇气不减,凛然说出大话∶

「天长地久无穷尽,长柄勺坚固的心也难破,

只要惟勤惟诚不松懈,何愁海水不能吸尽?」

他用此偈回报海神,然後一心不乱地开始把海水慢慢吸取到岸上。海神对他的勇气,十分折服∶

「这个壮汉的勇气可嘉,但不论他怎样努力,也不可能减少大海分毫的水,我还是把钱还给他算了。」

海神马上把钱递给了婆罗门。此时,海神又作偈送他∶

「一心不动,毫不偷懒,

敬服你的志气,故把这笔钱还给你。」

现在,不论掉落了多少钜款到海里,也没有傻瓜想把海水吸乾,只会另想办法。婆罗门千辛万苦赚来的钱,连海神也受了感动,才把海底的遗款,归还原主。

《摩诃僧只律第四》

编辑:中国佛教网402号录入员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泡沫般的美丽
下一篇:狐狸与吊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