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丑 闻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印度拘萨罗国有一位年轻的修行者,住在某处森林里,他跟国内某位富翁颇有交情。这个富翁的妻子,长得貌美动人。因为修行者常到富翁家走动。就传出风声说,他与富翁太太暗中有不轨行为。修行者听到此事,一时性急气愤,乃下定决心∶

「虽然自己品行纯洁,无奈丑闻频传,害得自己无脸见人,现在只有自杀一途了。」

他竟往丛林里自杀。此时,刚好被丛林的神瞧见∶「他确实洁身自爱,如果死在丛林里,未免可惜,何不趁此让他开悟..。」

这位树林之神乃化身富翁的妻子,突然现身在修行者面前,牵著他的手说∶

「外人对我们两人有各种谣言,既然他们这样传说,你现在死了不是很不值得吗?就让我们在此一起生活吧!」

「岂有此理,一旦出现这种风声,我已不想活了,请你让我自杀以明志节。」修行者不领她的情。此时,化身富翁妻子的森林之神,恢复了本来面貌,作出一首诗偈∶

「即使恶名昭彰,苦行者也得忍耐。

别自寻痛苦,也别自寻懊恼。

只有林中的野兽,才会听到声音就害怕。

这是轻率者的作风,修行者不该如此。

生活在恶劣的风声中,应本著坚定的意志,

坚忍不移,才是出家之法。

你当了强盗,那是别人的闲言闲语。

你证得阿罗汉,也是别人的礼赞。

你问心无愧,志节清白,诸佛菩萨会获持的。」

修行者听到森林之神的启示,恍有所悟,遂改变心意,不想自杀,专心求道,最後果然除断烦恼,证得阿罗汉。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寡欲知足
下一篇:嗔心的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