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死刑犯的逃生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印度中部,在恒河流域有一般遮罗国,国王名叫胜军王。国内有一个宽广的丘陵— 蓝婆,那里潜伏一群夜叉罗刹,爱吃人类的生肉生血。因此,平时不但无人敢去那个丘陵,甚至一听到丘陵的名字,就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总之,大家都把那里看成世界的地狱。

有一次,国内正要处决一个重刑犯,胜军王吩咐典狱说∶

「那个犯人的罪孽深重,就送他到人人害怕的 蓝婆丘陵,让他给罗刹生吃活吞吧!」

典狱立刻传来犯人,转告国王的命令。犯人听後,恐惧万分,如果被送往那个丘陵,必会被恶鬼的利牙锐爪咬死。他寻思著如何能逃离此难?忽然,他心生一计,赶紧剃了头发披上袈裟充当和尚,想以佛门弟子的形象,好摆脱罗刹鬼的劫难。

典狱依照国王的命令,把犯人全身绑得紧紧,派人送到 蓝婆丘陵去,衙门的人把犯人丢在那里,就自行回来。不久,太阳西下,阴森惨淡的气氛,笼罩著整个大丘陵,听不见一丝人语,夜逐渐来临,风吹草木,发出怪声,和著各种野兽的叫声,四周更增添一份诡谲的气息。那个全身被捆得无法动弹的犯人,在这凄厉的深夜里,百般无奈地,带著半绝望的心情,在地上闷坐不响。

一群罗刹闻到人类的味道,在母罗刹-刀剑眼的率领下,立刻出现在丘陵中。它们并不注意周围的情况,只是确认有人在这里。很快的,他们发现了人类,小心的望著这个犯人,突然觉得一阵心惊。因为它发觉这个犯人虽然被困得很紧,却剃了头,肩上还披著一件红色袈裟。母罗刹立刻朝犯人的方向走去。来到身旁。右绕三次,表示深切的敬意,一面合掌礼赞∶

「师父呵!你放心吧!我们不会害你。现在看到你剃了发,瞧你的打扮,必是可敬的佛。」

这时,罗刹的孩子却要求母亲∶

「妈妈,我们的肚子饿极了,让我们把他吃掉好吗?请帮我们解决饥饿的痛苦啊!」

母罗刹正色道∶「你们不可胡说。那个披著袈裟的人,乃是觉悟。世间苦恼的圣者。你们对这难得一见的圣人,不能稍为有杀害之心,否则,来世必会堕入无间的地狱里。你们别在圣人面前再提这些事。」

孩子们听到母罗刹的话,恶心顿然消失,也依照母亲的做法,在犯人前右侧绕行三次,一面恭敬地合掌礼拜,一面忏悔著∶

「我们诚心诚意地忏悔,请您宽恕我们。

纵然我们犯了身、语、意三恶业,

也不冒然伤害您的身体。著袈裟的圣人呵!但请放心。」

这群以母罗刹为首的恶鬼,离去後,又有一群罗刹率领一族五百名恶鬼,闲到人味,匆匆赶来。头目看见全身被捆得不能动弹,剃了头,披著红袈裟的犯人,也到他身边绕行三次,合掌作十,衷心称赞道∶

「请您不要害怕,你身上的衣服,

乃是尊贵的佛衣,我们会恭敬地供养您。」

这群小罗刹要求头目∶

「我们又饥又饿,很想吃人的血肉。请让我们分吃他那温暖的血肉,增加我们我们的气力吧!」

头目严厉地训诫它们∶「你们好好听著∶凡人和天子津津乐道的,是出家求道的人,他们都很尊敬出家人。因为供养剃发披袈裟的修道者,才能获得无限的安乐。既使短暂也一样,切勿对圣人起恶心。」

小罗刹听到这样严厉的告诫,始知圣人的可敬可佩,就虔诚地礼拜犯人,并祈求来世的幸福∶

「我们现在向您礼拜,请您让我们来世能幸运地遇见世尊,请您鼓舞我们,以便加强我们的信心。」

大家都害怕有现世地狱之称的丘陵,因为那儿住著一群罗刹鬼,谁知它们看到剃了头发,披袈裟现出僧相的人,就把原先的恶心打消,反而衷心的礼赞起来。那群罗刹鬼围绕在犯人身边,突然都涌起慈悲心,将犯人身上的绳索解开,并且忏悔自已的恶业,同时安慰犯人,而後匆匆离去。

那个曾经预料会遭到罗刹来袭,觉得必难逃一死的犯人,对於此事深感惊讶,一到天亮,他匆匆前往国王的宫殿,把昨夜所遇到的怪事,详尽叙述。国王本想把他当做罗刹的饵食,现在听到他的话,也非常惊讶。国王立刻贴出公告,并颁布於全国各地∶

「从今以後,凡我国内的居民,不但对待佛门弟子,纵使有些没有戒行的,只要他身披袈裟,剃了头发,均不得伤害或妨碍他们的修行,否则以死罪论斩。」

那个原本要被处死的犯人,得到赦免後,欣然回去。这全是因为他披上佛门子弟的衣著,仅凭一点儿善行和功德,就得到如此赏厚,也是出家的功德。由於这件事情的影响,使全国百姓赞扬国王的盛德。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雪山童子的故事
下一篇:寡欲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