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何谓真正富裕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代的舍卫城里,有一个穷困潦倒的汉子--须赖。虽然,他赤贫如洗,但却非常有修养,自制力极佳,丝毫不将贫苦放在心上。他所以会有加此修养,在於他一直确信释尊的教理,才能忍受极端的困苦,和诸方的引诱,坚苦卓绝,忠贞纯洁,在正大光明的佛道上,脚踏实地,逐步前进,堪称一位罕见的善行者。

天界的帝释天王,运用天眼,发现舍卫国贫困的须赖。须赖以金刚那样坚定的精神,致力於善行,既不动怒,也无肮脏与缺陷,不论行、住、坐、卧,经常都保持威严和礼节,寡欲知足,竟不在乎世人津津乐道的名利,反而粗茶淡饭,衣著朴素,安之若饴。他虽然家里贫困,但每隔几天必参访释尊,供养礼拜,聆听教义。帝释天王看见一个珍贵的实况∶那就是须赖去礼佛时,常常有几百人跟随著他。凡尘里充满著奸恶、迷妄与苦恼,而须赖居然能保持纯洁与善良,对於行善能剑及履及,不尚空谈。帝释天王看见这种情况,忍不住对他有某种恐怖与怀疑∶

「我可大意不得。凡尘竟有这样的善行人,恐怕不久连我这天界,也会被须赖抢去了。我还是下凡一趟,问他为何要行善?广积功德,要求什麽道呢?」

帝释天王盘算後,即刻化身几个人,直往须赖的住处。接著,大家异口同声,指他叫骂∶

「须赖这个穷小子。」

须赖在家里听见一群陌生人,在门外谩骂嘲笑,视若无睹,不发一言。本来,帝释天王预料对方必会在愤怒之下,反唇相讥,谁知他竟不为所动,帝释天王倒有些失望了。

於是,他们改拿著瓦石、刀杖去迫害须赖。然而,他竟能忍受百般的侮辱,无嗔怒之意。反而对於迫害者怀著慈悲心,一点儿也不生气。帝释的第二种试验,显然亦惨败了。帝释老羞成怒,再度化身,走到须赖面前威胁他说∶

「好家夥,那麽多人骂你,你却默然不语,他们用瓦石、刀杖要害你,你也毫不生气。倘若他们要杀害你呢?」

「这样问我未免太笨了,骂人是不善的行为。纵使有人想用刀剑杀害我。我对他既不憎恨,也不愤怒。不论如何,罪福必然伴随两种结果...。凡做善事的人,会得到天界的善报;那些犯罪的人,会堕入恶道裹。纵使我不报复这些人,但是,他们也难逃自作自受,造业自得的报应。也就是说,自然的因果律会制裁他们。因此,我并不憎恨那些想迫害我的人,反而十分同情他们。」须较淡淡地回答,接著朗读一首诗∶

「凡播下苦种的人,会得到苦果的报应。

凡播下善种的人,会收到善果的报应。

上人忍辱不埋怨,智者守规矩不犯罪。

身、口、意三业清净,福德双修的人,经常置身在安乐中。」

帝释的阴谋和诡计,照样不能动摇须赖的坚定意志。帝释的第一项计划失败,就采用第二项策略,他一面化身七宝金塔,重现在他的面前,一面化身成许多人,走到他的身边。那些人对须赖指著金宝塔说话,企图诱惑他∶

「须赖,你还是将眼前的七宝金塔收下吧!你不妨用它来布施,广积福德,添购新装,买些佳肴,享受口福不更好吗?你为什麽不把眼前层层堆积的七宝塔收下呢?」

「我很感激你的好意,不过,我目前的贫困,乃是过去世的报应。倘若我现在轻易接受这个珍宝,那麽,我来生会更贫困,一辈子也不能与贫穷断缘,所以,我不愿收下这个宝物。」

「这不是过去与来世的苦乐问题,而是我们应该在现世里尽情享乐,过著欢天喜地的日子才对,不要总是提到坚苦卓绝的车情,你还是收下吧?这才是脱离贫苦的最好方法。」

「你说话未免太强辞夺理,把不实说成事实,正是鬼迷心窍者的话,也是智者所担心,更是明智者缄口不提的话。考虑欠周的作为,必然要饱尝苦头。不该拿的东西,属於胡妄的贪求行为,无异於盗贼的行为,也是智者的耻辱。妄爱此身,执著寿命,企图长生不老,乃千难万艰的事。身命无常,一切皆是无常。不过,我所尊奉的,只有佛道而已。」须赖回答後,又朗诵一首诗∶
「宝藏无限,如果放在家不肯布施,

身死时才懊悔,智者说是真穷;

若能体会这些隽语,舍弃美味饮食,

爱好布施,思意周密,佛说是真富。」

须赖并没有落入对方诱惑的圈套。而第三种方法企图引诱须赖的贪欲,又告失效,他们也不得不退下。

不久,帝释又拿著价值数亿的珍珠,出现在须赖面前说∶

「须赖,我现在因为某件案子正打官司,据说哈西诺克王要找你作证,我打算把这颗珍珠给你,倘若你肯为我说些好话,我将感激不尽。」

「我也许该为你讲几句好话,无奈,伪证是一种迷妄的言语、不合道理的话,首先是欺骗自己,其次是骗天,也是骗法、骗人、骗圣贤的一种可怕行为。因此,凡爱胡扯的人,心与口都无信字可言。而这些全是罪恶的根源,断绝善行,罪恶滔天。」

须赖拒绝眼前的诱惑,同时朗诗∶

「许多爱撒谎的人,嘴里常常发出恶臭,

要小心遭恶报,可别胡言乱语。

欺骗我和我的心,也在欺骗别人时,

这种话全会被世人怀疑,得不到信任。

胡言乱语对自已和别人,毫无益处,

它会造成许多罪恶的根源,断绝善行与善业的种子。

即使天地皆是黄金,四海都是珍珠,

这些全部都要送给我,我怎能说出不合理的话呢?」

由此可见,帝释依然不能诱发须赖的贪欲。不仅如此,须赖还说他胡言乱语,乃是罪大恶极,迫使帝释只好怏怏离去。

帝释又想出第四种方法,企图叫自己的妻子来诱惑须赖。帝释回到宫里,把夫人找来∶

「你立刻带领我们所有的歌妓走访须赖,动摇他的意志,停止他的清净修行。」

帝释夫人奉命带领一群歌女,等到夜幕低垂,才飞到须赖家裹的上空,发出银铃似的娇柔声音,意图引诱须赖∶

「须赖,你睁眼瞧瞧,天女都在你的左右侍候你。贤慧娇美,温柔体贴,穿戴美丽与庄严的璎珞衣裳,正侍候著你。你睁眼看看吧!须赖。」

净夜的天空,发出美玉般的声音,须赖听入耳朵里,不禁身心荡漾,好像瘫痪一样,自己暗忖,我果真被引诱上了吗?他一面仰望天空,一面猛烈指责∶

「苗条身材,和漂亮的长相,乃是地狱、饿鬼和畜牲等朝夕梦想的,而天人与智慧杰出者,是不会津津乐道。我把你们的容貌,看成梦幻。连那婀娜的身姿,旃檀般的香气,全都像泡沫。至於你的外形、骨骼和肉体等。全属於皮囊,被表皮所盖覆的脏物。也像梦幻与水泡般的虚浮,一点儿也不值得我去执著。诸位为了要破坏我的善心,竟不惜半夜来引诱,恐怕你们将来会堕入三恶道里。」

帝释夫人及一群美女,轻声柔语亦不能激发须赖的欲念,她们只好败兴回报帝释天王∶

「大王,须赖这个男人,道心坚固,早已体会真理,熟知女人的狂态,而且已舍弃色欲。俗语说,健康所在,连毒气也无法渗透,他既已断绝了色欲,美色的诱惑对他是不起任何作用了。」

帝释天王亲自用各种方法试探须赖,不但都遭到惨败,甚至从人性的弱点下手,也就是色欲的引诱,结果也一败涂地,这样更使帝释天王对须赖倍加警惕,知晓对方毫无邪念,如此清净的行者,必能上天界来,不禁更加坐立不安。帝释决心消除这个阴影,终於亲自下凡间,走访须赖。

「你要追求什麽?到现在还在持戒。连日、月、释、梵,也盼望著王位。」

「日、月、释、梵、帝王等,虽然地位高高在上,但全是无常的世法,为什麽还要渴望它。坐、老、病、死的悲哀,和憎、爱、怨的苦恼,全都抛弃一旁,只渴望渡救三界的世人罢了。」

帝释天王听到须赖的回答,才好不容易溶解了凝固的怀疑,和不安的心情,眼见须赖喜出望外,就唱歌赞扬他∶

「远离三世的尘垢,迈向救世的大道,

须赖呵!诸天会欣然护持你。」

须赖承受帝释的百般考验。只见他手持宝珠,走到舍卫城里,一面走一面高声叫嚷∶

「现在城里只要发现最贫困的人,我就把手上的无价宝珠赠送他。」

此时,有数千名极贫穷的人,听见须赖的声音,无不纷纷前来问讯,并且异口同声要求∶

「我们全是一贫如洗的人。请你把那颗宝珠给我们吧!」

「诸位绝不贫穷,在这个宽大的会卫城里,只有一个人最穷苦,我只送他。」

「除了我们以外,还有谁是最穷苦的人呢?」

「说来也许令你们吃惊,全国最穷苦的人,就是国王波斯匿王。」

「须赖,你搞错啦,国王仓库里的宝物,都装满得快溢出来,他不就是全国最富裕的人吗?」

此时,须赖又在大庭广众面前,唱出一首偈语∶

「虽然财宝堆积如山,如同水昼夜流动,

只知拚命求财的人,也仍像穷人一样。

贪欲不断地扩增,仍不把苦恼当成苦恼,

奸恶行为尚不知惭愧,是真正的穷人。」

须赖唱完歌後,就往王宫方向去。几千名穷人也好奇地跟随他,走到王宫的大门前。

此时,适逢波斯匿王为了增加自身的财富,竟打算要把五百名无罪的富翁,硬加上莫须有的罪名,以便吞没他们的所有财产。

侍卫禀告∶

「大王,须赖现在宫门外求见。」

「你们快去请他进来。」国王下令。

须赖离开自己的破屋子时,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在守卫的引导下,走近了国王的宝座。须赖献上手上的宝珠,接著说∶

「大王,我在舍卫城边走边诵经,意外地得到这颗黄金宝珠。我想将它施予全国最穷困的人,所以到处查询。现在我发现国王才是全国最穷困的人。希望大王收下这颗宝珠吧!」

因为须赖的话里带著讥讽,难怪波斯匿王的脸上,突然现出羞愧的样子。

「须赖,你说我的贫穷跟你一样吗?」

「大王比我更贫穷。」

「我的我财多得比比皆是,怎麽会比你更穷呢?」

此时,须赖在众目睽睽之下,解释理由,而又为国王吟唱一首诗∶

「如果昼夜不分,只知贪财,

在现世会使五体受害,来生身体会烧痛。

总想确保长生,不信来世的报应,

只知贪婪,是极穷困的人。

经常要满怀爱心,待人接物要谦虚,

远离色欲亲近贤人,这才是智者。

在安逸中忘记危机,只爱贪财蓄财,

来生的恶果就在眼前,死了後悔莫及。

就像烈火燃烧草木,贪火也猛烈地燃烧,

终究有熄灭的时候,富贵则变成天空的浮云。」

国王听见这首诗後,不禁责备他∶

「须赖,天下有谁能证明我贫你富的情形呢?但谁那知道你一贫如洗的事实。」

「大王,我知道你会怀疑。其实,除了真正洞悉世界真相的世尊外,就没有圣人能够评判这件事情。幸好圣人现在只园精舍里,大王何妨去拜访圣人一趟?」

「那倒不必,如果是那位圣人,我早已经拜见过了。」

「那麽,就请这位圣人作证如何?」

须赖为了恭迎世尊的驾临,乃合掌,坦露右肩,双膝跪地,朝著佛的方向礼拜,衷心祈求∶

「察知所有世人的意思,洞悉诸般真理的佛陀,请您能察悉我的真心,大显神通,快呈现在我面前吧!」

突然,大地震动,佛陀与诸菩萨,好像从地面各处涌出,果然现身在国王的宫殿里了。

须赖走去朝佛礼拜哀求∶

「世尊,不久前我在城里得到一颗黄金宝珠。於是,我到全国各地寻穷人,打算施给他们,目标是找个最穷苦的人。这个人叫做波斯匿王。原因是他的贪欲无穷,向百姓苛徵重税,以满足自己的富裕。所以,我十分同情他,才献出这颗宝珠。不料,他不但不高兴接受,反而指责我,要我表示贫富的证明。现在只想请世尊来开导他。解答他的怀疑。消除他的污垢,为他说明道理。」

佛对国王说∶

「大王,须赖说的句句实话。大王心目中的富裕,乃是淫乱之物,举凡金、银、宝石和宫殿等,全属物质上的财富。这种东西不能是真正的财富。须赖所说的财富,系指布施、持戒、忍耐、精进、禅定和智慧等,这些全是精进上的财富。大王的富跟须赖的富,不能等价齐观。凡以物质为主的财宝与富贵,如同天空的浮云;精神的财富,垂手可得,也不像浮云般飘忽不定。希望你能明白这个道理。」

佛在国王与群臣面前,竭立赞须赖的功德。

须赖虽遭人百般嘲笑和指责,但却克服了帝释天王的诸项考验,并告诫国王富贵如俘云,又得到释尊的正确判定,以致获得全国最富有的尊称。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瞿低迦的求道历程
下一篇:金刚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