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报恩方式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无恩如来出世教化的时代,有一位智慧杰出的婆罗门,平时严守在家遵守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和不饮酒,他也是一位言行净洁的人。有一次,他率领五百人出国旅游。有一天,他们住宿於某村,当地潜伏五百名强盗,早就注意到他们的形踪,而想伺机打劫。强盗首领命令一个属下,伪装成旅客的模样,先行出发,准备当天晚上去掠夺。但是,在这群强盗里,有一位是个婆罗门的旧识。所以,他偷偷地去找婆罗门说∶

「今晚八点左右,那群强盗要来偷袭你们,你还是趁早先暗中逃走。我念在以往的交情上,才来通知你,希望你不要让其他人知晓,但仍由你自己决定。」

婆罗门听了老友的劝告,悲愤之馀,既不敢叫嚷,也不敢哭泣,只有暗中叫苦。一会儿,他心想∶

「倘若把此事告诉其他人,虽然大家可以免於贼难,但是,那位老友必遭他们杀害。那些杀人者必然会堕入三恶道,承受恶报。倘若默不作声,那些强盗必然会来杀死自己的同伴。那麽,强盗也会沦入三恶道,承受许多罪害。」

他心里犹豫不决,片刻後,他才下决心,自言自语∶「有了,为了拯救他们,总得寻思妙计,如今只有牺牲自已,才能救出他们。让自己承受三恶道的罪苦。」

他果然提刀去杀死那个强盗。众人看了异口同声责问他∶

「婆罗门,你是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智慧之士,也是心地纯洁、行为端正的人。你为什麽杀死一个无罪的人呢?」

婆罗门听了,忍不住跪在地上,合掌作什对大家说∶

「啊!我没做什麽坏事。我只是为了要拯救诸位和许多人,才做了坏事。」

「用杀生来救人,不是强词夺理吗?」

「事实上,这个人是恶事作尽的强盗,因为他想害死诸位,我才把他杀掉。因为我想让大家平安回去,而我自己心甘情愿下地狱,承当恶报。」

五百位同伴听了,伏在地上高声喊叫,有人哭泣,有人高兴,声音之大,简直可以摇撼山崖。

「世上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而且也没有比不该死而死更可怕。何况,世上所有的人,宁可不要金银、财宝、土地、妻子、衣服和食物,也要保住性命。现在,你竟不惜生命来帮助我们逃生。远样叫我们如何感恩图报才好呢?报答的途径,除了发心求悟以外,实在想不出其他办法。」

之後,五百名旅客果然发善心,上求佛道。

五百名旅客免於盗害的危险,才迅速离开此地。只剩下那位婆罗门留守,不久,被五百名强盗围困∶

「你是好人,为什麽会犯了杀人大罪呢?」

「我知道自己犯了杀人罪,但为了帮助众人逃生,不得不如此。同时,也为了要拯救诸位的性命,才杀死这个人。」

「你简直胡说,杀死我们一位夥伴,还说是为了救我们。」

「不错,虽然我知道诸位会来此,但是,我默不作声。不曾向国王或任何人透露风声,倘若我传扬出去,结果会如何呢?难道你们还能活命吗?」

强盗们被他一说,才恍然明白,大家面面相觑,喜不自禁∶「我们的性命多亏你相救。」然後向婆罗门合掌∶「我们应该怎样感恩图报呢?请你直说无妨。」

「请诸位好好记住,最好的报恩方法,莫过於抛弃一切坏心机,发心在佛道上求悟,这是真正的报恩途径。」

此时,强盗们都赞成婆罗门的意见,而发心追求无上的妙悟。

释尊说到此,又加强语气说∶

「诸位善男子呵!如要报答佛恩,就得像那个波罗门的心来对待一切生物。这是对佛的报恩途经。这里的婆罗门,就是我的过去身。由於这种因缘,我曾历经无限漫长的修行,才能完成永无烦恼的悟道。

遇见作恶多端的人,不能说杀生了事。杀人将会悔恨无穷。正如这位婆罗门为了帮助众人,而引发地们的善心,是不得不如此。而非随便杀人,当明辨是非。」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梵天之道
下一篇:孺子不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