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雁 王 说 法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王赞叹雁子之间的真情,立刻下令禁止各地猎人捕捉雁子。雁王对国王的慈悲感动不已,便对他说:
  “大王采用仁义治理天下,值得敬佩。然而世事无常,耸立在东西南北的山峰无边无际,一旦倒塌下来,地上所有生物,都会被打碎,无法逃避。一切荣华富贵,都会因为衰落而最终消亡。所以,我们要常常怀有慈悲心肠,修习正法,下辈子会出生善处,遇见圣贤,脱离生死的轮回。”
  国王对雁王的说法心悦诚服,素摩也站在雁王身边,—言不发。
  一天,雁王被猎人逮住,素摩跟着雁王不肯离去,并且恳求猎人说:“请你放走雁王,用我来代替吧。”猎人不听,仍然把赖吒献给了国王。
  国王问赖吒说:“你还好吗?”
  “蒙受大王的恩宠,喝大王的泉水,享受碧绿的嫩草,生活得非常自在,各方面都很稳定。大王啊!请您放过所有雁子,任他们在高空飞翔,享受安定的日子。”这时,只见雁王管辖的五百只雁子,也纷纷飞到王宫上面盘旋,向国王求情放了雁王。
  国王觉得很奇怪,忍不住问雁王:“那些雁子是怎么一回事?”
  “他们都是我的部属。”雁王回答。
  国王望着素摩专心致志的神态,不禁问道“素摩!你为什么默不作声呢?”
  “大王啊!我看见我族之王,和人类之王,畅谈治国治家的要诀,我们做部下的如果插嘴,岂不有失恭敬,所以我才默不作声啊。”
  “你的行为很难得,身为一只雁子,竟能这样忠心耿耿,远非人类所能及。刚才,你能舍命代雁王顶罪,现在又能节制进退,你们君臣之间真堪称世人的典范。”
  国王赞叹之余,赏给素摩一条黄金项链,又用白绢装饰在雁王的头上,以示对它说法的感谢,然后放他们远走高飞。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善巧度众的比丘
下一篇:忍 辱 太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