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降魔记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摩偷罗国的那哆婆哆寺,有一位圣者--优波笈多将举行弘法大会,此事传遍全国各地。当天,鼎鼎大名的优波笈多圣者一现身,成千上万的人纷纷从各地拥来。

当年,佛陀在说法时,听众围绕成半月形的坐法,现在也依照惯例,采用同样坐法。佛说法时,首先谈到布施,其次谈到戒律,接著才谈行善可以出生天堂,以及迷与悟的因果关系。现在仍然沿用这种顺序,圣者大谈迷与悟的因果关系。

不料,大界的魔王看见如此。不禁大起恐慌,心里暗忖∶「优波笈多竟然能够吸引这麽多人来听法,他也一定能教唆那群想来魔界的众生离去,并善诱他们做好事,这得小心注意。」

他若有所思似地。然後喜出望外地有了计策∶

「好吧!让我马上出去扰乱群众的心。」

他果然匆匆赶去那哆婆哆寺。

魔王走到圣者弘法的场地,把珍珠宝物像雨点似地散发出去骚乱人心。结果,没有一个人肯继续听圣者说法,而纷纷转去取宝,一哄而散。

圣者心想,到底谁在搞鬼,竟把听众的心情扰搅待乱七八糟?他暗忖∶「一定是魔王的恶作剧。」

次日,加倍的听众围著听法。圣者解说佛教的根本道理,话说到中途,魔王按例把珠宝像雨点般散发出去,搅乱人心,吸引听众,致使听众离去了。圣若心想∶

「谁在捣蛋?一定又是魔王搞的鬼。」

第三天,几乎举国上下的百姓都前来听法。此次,圣者大谈佛法,众生正听得入迷之际,魔王又用珍珠、财宝和神通,制造天女歌舞,扰乱人心。使得那群尚未感受教化的听众,在场内骚动,心不在焉,充耳不闻,先後溜走。

虽然,连续三天里,圣者热心弘法,宣扬佛教,居然没有一个人感受教化。难怪魔王沾沾自喜,鼓掌大笑。

圣者在树荫下静坐瞑想,思潮伏起,到底是谁捣蛋?不知不觉,圣者头顶上出现天人变化的美丽发饰,圣者恍然大悟∶「啊!又是魔王的恶作剧。」「恶魔,你每次骚乱我的弘法,妨碍佛陀的教理,为什麽佛陀不去降伏它呢?」

他一时对佛陀怀怨在心,但很快又改变念头,打消怨恨的情绪∶「啊!这一定是佛的恩召,要我来降伏恶魔。」

「对了,现在正是降伏它的时机。」圣者下了决定,就站立起来。

一会儿,圣者搜集了三种尸体。第一是死蛇的尸体;第二是死狗的尸体;第三是死人的尸体。他大显神通把这三具可怕的尸体改变成华丽的发饰,圣者拿著这些发饰,故作不知地走到魔王面前说∶

「我很感谢你刚才给我发饰,现在我想送还你,请你拿回去用吧!」

魔王欣然同意∶「优波笈多的神通不亚於我哩!」同时语气骄慢地表示∶「既然你送还我,我只好接受。」

魔王伸长脖子,表示接受对方的发饰。

圣者正在等待对方接受,现在看见它伸出脖子,就选出死蛇变的发饰套在魔王的头顶上,而把死狗与死人变的绑在它的脖子下。魔王被绑紧发饰後,沾沾自喜。不料,突然不知从那儿涌来一阵奇臭。仔细一瞧,原以为美丽的发饰,竟是三具腐烂尸体,而且有小虫蠢动,奇臭无比。那股令人呕吐的臭味不仅钻进鼻子裹,而且蔓延全身上下,十分难受。连魔王也忍不住吃惊。

魔王全身颤抖,虽然厌恶已极,但也无可奈何,看它怒不可遏地说∶

「大胆的优波笈多,你为什麽用尸体套住我呢?」

圣者不慌不忙地说∶

「修行者绑上发饰有什麽奇怪?你还是套住的好。因为你自己无法将尸体结在头顶上,所以由我来代劳。任凭你要怎样都不要紧,只要你有本事,不妨在我面前表现出来。这好比大海的波浪撞击喜马拉雅山,根本无法动摇那座山一样。」

魔王听了,心里明白除了自己设法解除死尸外,别无他法。这好像要移须弥山,却动弹不得。

於是,魔王怒发冲冠,纵身飞到高空,俯视地面,恶狠狠地说∶

「你先别得意,我也许就更向梵天、帝释、毗沙门、摩醯首罗等三十三天,以及四天王等伟大的诸天们求救,他们不会永远解不开你的绳子吧?」

到了这般地步,魔王仍然顽强不驯,不肯听从圣者的话,而坚决要去向诸天求援。不料,诸天全都这样回答∶

「我们实在无能为力,因为这是大圣者所为,并非我们凡夫俗子所能解得开。」

魔王不论走到那里,也都到处碰壁,他只好抱著一线希望,向梵天王求救,哭哭啼啼地哀求说∶

「面对如来弟子的法力,以我势单力薄,实在不足以应付。他略施小计,我就解不开了。若要解开身上的绳子,无异想用藕丝来移勤须弥山一样,万万不可能。高居天界的王者,尚且没有办法,那麽,到底要去找谁才好呢?」

梵天王不慌不忙地对魔王说∶

「只有皈依优波笈多,终身贡献於佛教才是办法。惟有如此,才能解开三具尸体的纠结。」

梵天王俯视满脸惊慌的魔王,然後又说∶

「怎麽跌倒,就要怎麽爬起!」

在梵天王恳切的劝戒下,迫使愤怒的魔王不得不反省了。

魔王领悟到佛及佛门弟子们的法力无边,只好低头臣服,准备贡献。

「佛法无边,他若想麻烦我,真是轻而易举。但是,他心怀大慈大悲,不会把苦恼加诸在我身上。我今天才知道佛具备大悲,成就大慈,真正免於世界烦恼,而我是在迷妄中,苦不得悟的盲人,以致处处触犯佛制。但是,佛的慈悲不分贫富贵贱,惠及万物,现在不因为我口出恶言而愤怒才对。」

魔王在梵天王劝戒下,不再心生傲慢,乃立刻前访优波笈多,五体投地,合掌向圣者痛悔前非。

「圣者呵!自从您在佛陀的菩提树下开悟,以至入涅盘,可知晓我曾几次打扰过佛吗?」

「你曾经做过什麽呢?」

「从前,佛到婆罗门的村庄去托钵。当时,我曾掩饰村民们的善心,而惹起他们的恶意,致使佛得不到东西吃。而且运用神通力在灵鹫山造出一条大牛,让它去破坏五百修行者的铁钵。当时,只有佛的铁钵飞上空中不曾被损。」魔王说到此,不胜感慨与自责,接下去又说∶

「又有一次,我造出一条龙,把佛身卷住七天七夜。当佛希望得悟时,我又造出五百辆车,弄脏河水,不让佛喝。」魔王屈指算算,又说∶「总之,我曾经有无数次恶作剧,但佛的慈悲实在令人感动,现在我又恶言恶语,而内心不曾有过一次的羞愧。」

魔王万分地赞叹佛,而後目不转睛看著圣者说∶

「你虽然是阿罗汉,但慈悲不够,在天人阿修罗面而,毫不客气地羞辱我。」

「魔王,这是你愚蠢,智慧不足的缘故。我仅是一个声闻,比起菩萨,悟道方面还浅得很。倘若与佛相比,相距更远。就如一粒罂粟较须弥山,萤光较日月,滴水较大海一样。佛的大慈大悲,远非我这个声闻所能比拟。因此,佛陀的大慈大悲才能应付你的各种恶作剧。」

圣者为魔王说明佛与声闻地位的区别。魔王又说∶

「我这样作恶多端,而佛依然满怀慈悲,不曾加害於我,这到底是什麽因缘呢?」

「当然,佛的尊意是,要我来降伏你,让你诚心皈依敬佛。因此,你才不会坠入地狱、饿鬼和畜牲等三恶道里,而且一开始也不曾责备过你一句话。佛相信,只要运用善巧方便,引发你的信心,你必能得悟。」

圣者为了增加他的信心,又继续说∶

「虽然如此,只要你对佛稍有信心,就能凭著这份信心的力量,洗刷一切,完全消除以往所做的一切罪孽。」

魔王听了,欣喜若狂地说∶「佛陀大慈大悲,自从菩提树下开悟,直到涅盘以前,慈悲心如同父母疼爱子女,消除我的一切错误,真是令我感激不尽。」

他忍不住对佛的慈悲起了欢喜心,而合掌礼拜,并且对圣人表示谢意∶「你引发我的欢喜心,大恩大德,永难忘怀。」接著,魔王稍带悔意,指著自己的头,哀求圣者∶「请您解开我头上的套结好吗?」

「可以,但不能无条件替你解开。我们得先约法三章∶第一,从今以後,你不能打扰任何佛教的修行者。」圣者表情严肃地说。

「我会遵守誓约。」魔王说。

圣者说∶「第二,因我很崇敬佛的教法。但是,我不曾见过佛的真正肉身,我要你为我现出佛的内身。唤起我的恭敬心,这是无上的善事。」圣者引发魔王的心,而魔王也欢喜地说∶

「这一点我也有条件。我呈现佛身时,希望你要特别注意,如果你礼拜我,会使我损身自灭,因为我德薄能浅。承受不起圣者的礼拜。」

「我知道了,我不礼拜就是了。」

魔王才安心地表示∶

「请您稍待一会儿,我马上进入丛林里..。因为我从前曾经呈现佛身,欺骗过长者首罗,我现在不妨再现出那时的佛相。」

圣者也依约,替魔王解开了三具尸体的绳子。

圣者的脑海里,不断浮现佛的法相。

丛林里大放金光,充满者明亮,里面果然现出光明四射的三十二相,和八十种容貌的佛身,也就是法相庄严的佛陀。左边有舍利弗,右边有目犍连。後边是阿难,周围跟随著摩诃迦叶,阿(少+免)楼佛,须菩提等一千二百五十位罗汉。

他们一起从丛林里出来,慢慢地走到优波笈多的身边。优波笈多欢喜地合掌,开口唱歌∶

「无常呵!竟然对您毫无怜恤心。

你为何毁坏这肉身呢?」

歌词的意思是,无限感叹人世无常,变化莫测,对佛怀著万分的追思,虔诚地瞻仰佛陀,目不转睛,欣喜若狂,不禁又作歌∶

「脸色如莲花,眼的净洁像宝珠,

端庄远超过日月,奇炒胜过花林。

湛然浩荡如大海,安静卓越像须弥山。

漫步如狮子,回首一看像牛王。

漫长无垠的岁月,修行纯净的身口意等业,

具足之度善行,才获得妙法身。

见者皆大欢心,远怨敌也充满敬意,

我现在瞻仰如来,不由得肃然起敬。」

圣者唱歌完毕,双眼直瞪著佛相,不觉得五体投地,朝向佛叩拜。

魔王大吃一惊,对方居然不守信誓,他连忙提出抗议说∶「圣者,您为什麽不守约呢?」

圣者从容地起身说∶「不守约,到底指什麽?」

「就是不礼拜我啊!您刚才不是朝我礼拜,五体投地吗?」

「原来如此,无上世尊开悟以来,为时久矣!刚才的形象像佛,我才向佛礼拜,而不是故意要拜你。」

「不过,您即一直瞪著我哩!这不能说不是拜我啊!」魔王也理直气壮地反驳。於是,圣者只好为魔王解说礼拜的理由了。

「你们细聪著∶我既不违约,也不拜你。正如向泥塑或木制的佛像礼拜。乃是礼拜上天睹神和佛本身,而绝不是拜泥土或木头。我也是这样。看见佛时,忍不住内心欢喜,就向佛礼拜,倒不因为是你,向你礼拜。」

魔王听到圣者说得很有道理,才心悦诚服,恢复原貌,向圣者道谢後,返回天界去。

第四天,优波笈多又在原地弘法,魔王也从天而降,但不像上次那样扰乱民心,反而大声对众人说∶

「诸位,凡想得到高贵快乐,出生人间和天界,或者念念不忘求悟,得到极乐宁静,以及聆听如来大悲说法的人,通通到优波笈多这里来。只要听懂无上奥妙的佛理,专心去修行就好了。」

结果,摩偷罗国的男女老幼,听说圣者降伏恶魔,成千上万的人,纷纷前来礼赞。圣者登上狮子座位,顺应众生的需要,开始各种说法,有人获得阿罗汉,之後也有更多人沐浴在佛的教化里。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为王之道
下一篇:善见比丘求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