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美丑的死相都一样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次,释尊在灵鹫山弘法。

王舍城里,一位名叫莲花的妓女,长得非常漂亮,是一位罕见的美女。某天,忽然她起了善意,想远离人世间的烦恼,做一位参学与持戒的佛教修行者。这一天,她正往灵鹫山去拜访释尊。途中,她走到一条清澈的河流,想喝水止渴。当她瞧见自己在水中反映的美貌时,不禁愈看愈自喜。秀丽的眼睛,高挺的鼻梁,樱桃似的嘴唇...不论那一部份,都足以令人心魂荡漾。

「原来我长得这麽漂亮,为什麽要抛弃美好的身体,而去出家修行呢?倒不如凭这副美貌,及时行乐。只有傻瓜才去做修行者。」顷刻间,她的想法完全改变了。她返身循著原路同去。

此时,释尊在灵鹫山上暗想,现在正是助长她的善心成长的好时机。於是,释尊运用神通,化身一位比她更漂亮的少妇,在半路上等她来。

当然,远花对於此事一无所知,她内心里只浮现各种及时行乐的光景。常她从山上走下来,突然看见一个陌生的绝世美女,姗姗而来。

「我从来没看过你,你一个人要上那儿去?怎不跟先生在一块儿呢?你的孩子和兄弟不在身边吗? 」莲花竟也被她的美色著迷,忍不住开口问她。

「我是城里的人,现在打算回家去。一个人的确很寂寞,如果不嫌弃,我们结伴同行好吗?」

两人谈妥後,一块儿走下山来。途中经过泉水旁边,她们坐下休息,开始热烈地开聊出来。

不料,这位美人竟将莲花的膝盖当枕头,呼呼地睡著了。仔细一瞧,她的呼吸忽然停止了。片刻後,尸体逐渐浮肿腐烂,臭气冲天,皮破肠露,蛆虫蠢动,发脱齿落,死状惨不忍睹。莲花目睹这样的巨变,吓得脸色发青,心里暗忖∶「像这样漂亮的女人,一旦断了气,尚且变成这样子。难道我就能永远保持美丽吗?不错,还是该去参访佛陀,求佛陀救度才对。」

她下决心後,拔腿就跑,回头攀登灵鹫山的原路。她见到佛陀时,双膝跪地,一五一十地把刚才看到的情形,禀告了佛陀。

释尊用慈悲的眼睛注视她,为她解说世间有四件事,永远无法如人愿∶

1.不论青年、壮年,都会日渐衰老。2.再壮健的人,也难逃一死。3.亲朋好友,虽然聚集一堂,快乐无比,也终有离别的时刻。4.纵使百万富翁,也会离开财富而去。

莲花聆听佛陀的教谕,始知此身不是永远属於自己的。惟有佛埋,才是永恒之法。她向佛陀表示,自己愿意修行。佛陀答应,她的黑发即刻脱落,呈现修行者的外貌。在修行期间,由於她能积福培德,故能证得阿罗汉。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