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动物养殖与环境危机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只要设想一下如果世界上1/3的耕地或更多变成荒漠,那麽还有多少能用于喂养家畜?我们的地球可以减下重负,我们也可以看到真正的环境改善。但如何做到?——成为一个素食者。我们的土地被过度使用正因为我们还要喂养动物。

目前全球采用的饲养动物的方法使大自然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从最直接的影响——氮污染和草原面积的缩小——到最深远的——物种灭绝和气候变异。过度发展的、资源消耗密集型的畜牧业是与地球生态系统不相吻合的。(世界观察研究所,103号文件)                                      

在1997年12月,参议员tom harkin发表了一份由美国参议院农业、营养学和林学委员会编撰的,名为“美国的动物废料污染:一个正在浮现的问题”的报告里面提到:

* 在美国,动物所排出的粪便的数量比人的要多130倍。例如:犹他州正在兴建的一家牧场计划每年产猪2千5百万头。每一间畜舍将容纳12万头猪,每头猪都在各自的围栏内度过一生。这样的一座养猪场,它所排出的废物将会比整个洛杉矶市还要多。

* 在1996年中,有超过40多次的动物废物溢出,致使爱荷华州、明尼苏达州、和密苏里州的67万条鱼死亡。在1995年,单单一次从北卡罗来纳州的泻湖就溢出了3千5百万加仑(合1.32亿升)的动物排泄物,杀死了超过1千万条的鱼。

自一九六○年开始,为了替牛只开辟牧场,中美洲就有25%的雨林被烧光。据估计,用这种雨林产的牛肉来制作汉堡,每四盎司汉堡,需要破坏五十五平方英尺的热带雨林。

一般而言,用植物喂养动物然后再吃动物(而不是直接以植物为食)会造成能源、水资源、农药和田地的浪费。在美国,农作物收成的70%多都被用来饲养牲畜(自美国农业部),对于全球来说,这个比例是33%(自世界观察研究所)。一英亩的上好田地可出产4万磅土豆,3万磅胡萝卜,5万磅西红柿;或是250磅的牛肉(自加州大学分校)。而每生产一磅牛肉就需要2646加仑的惊人水量,生产一磅蕃茄却只需29加仑的水,生产一磅的全麦土司也只要139加仑的水。美国几近一半的水量都耗费在种植饲料养牛只和其他的家畜。

在世界农业联合会的报告中(见附录一)列举了一系列工厂化农场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牲畜被密集养殖在狭小的空间中,由于地方太小,既不能种植用作饲料的作物也无法处理它们的排泄物。生产和运输它们的高能量,高蛋白的饲料要消耗大量本来已经短缺的土地和水资源,并导致化肥与农药的过多使用,致使生物多样性受到损害。动物的排泄物则污染了水系,并释放大量二氧化碳,甲烷,氮氧化物及氨气,这些气体对全球变暖,臭氧破坏和酸雨都有极大的“贡献”。这些调查结果都有数量足够、充分而可靠的事实作为支持,绝非夸大其词或是危言耸听,然而这些事实也的确让人触目惊心。

也许,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成为一个素食者(减少对肉食的需求量)。如何吃?吃什麽?怎样吃?要想为拯救这个星球做出积极的贡献(或是毁灭它),我们就必须对此做出决定。

注:我们没有中国畜牧业发展对环境影响的报告,可能我们每天所吃的肉并非来自密集型养殖的农场,也并未因此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但这一切仅仅是“可能”,而且事实上,没有一种大型牲畜养殖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此外,整个世界是一体的——尤其是在这个时代,我们真得可以看着别人的调查报告心安理得的做在地球的另一半等着最终自己也步人后尘吗?请相信,我们不是不存在问题,我们只是没有数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