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爱地球 , 爱家园: 三种东西一定要做资源回收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 烧坏的光碟 不要乱丢,可换钱

2. 日光灯管坏掉别乱丢

3. 你明白为什么要回收电池吗?

  1. 烧坏的光碟记得不要乱丢可换钱

  烧坏的光碟记得不要乱丢, CD 、 VCD 等废光碟片也要回收了。

  为全面公告回收光碟片做准备,环保署决定委托民间业者推动回收试办计画,将在台中县市的电脑门市、唱片行、超商及大卖场设置二百个回收点,配合回收的消者每片废光碟片可得一毛钱奖励金。

  负责这项回收试办工作的惠嘉电公司指出,只要环保署一通过试办计画,他们三个月内即可完成回收点布点,在电脑门市及唱片行等摆上该公司自行研发的布丁型回收筒,回收筒上有一破坏器,可刮毁光碟片上的轨迹,消费者不必担心光碟片上纪录的资料外泄。

  但这种布丁型回收筒只回收光碟片,而未能附带一般 CD 、 VCD 包装用的的透明 PS 塑胶盒。业者表示,如果环保署希望也附带回收盒子,他们将更改回收筒设计。

  台湾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光碟片生产王国,年制造量在五十亿片以上,占全世界产量八成;其中,内销就有八亿三千万片,而在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品每年也达五千吨左右,数量惊人。

  由于光碟片愈来愈便宜,一片空白光碟只要六至八元就可买到,最近国内已有不少光碟出租中心为方便顾客,顾客可以在租电影光碟片后不必还片,使得废弃光碟片数量遽增,过去把光碟片当成一般垃圾掩埋或焚化处理的方式也受到挑战。

  环保署表示,其实光碟片的回收具经济价值,使用水刀、机械研磨或溶液浸渍光碟片,可剥除表面油墨及反射金属层,回收涂布其上的金、银等贵金属,而半透明的 PC 塑胶也可以回收再制为电脑或电视机壳,或用于汽车塑胶零件的制造。

  据了解,目前 PC 塑胶的原料价格为每公斤六十至七十元,空白光碟废料每公斤可卖二十五元,非空白片也有十二至十五元的身价;厂商如以每片一毛钱价格,鼓励消费者回收,每公斤约需支付六元,再加上人力、运输、贮存管销费用,仍有相当利润。

  2. 日光灯管坏掉别乱丢

  坏掉的日光灯管如何处理?不少人会把它打破,然后用报纸包起来丢掉。

  事实上,当日光灯管被打破的同时,灯管中的汞蒸气大部分已经溢散出来,一但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就会长存体内,伤害神经系统。

  环保署副署长张祖恩上午指出,环保署已经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开始回收直管的废日灯,民众若有丢弃的废日光灯,可以交给地方政府清洁队的资源回收车、登记合格的回收商或交由日光灯的经销商采逆向回收,使废弃的日光灯能作好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工作,以避免日光灯所含的汞及萤光粉造成污染。

  根据环保署的统计,台湾地区一年的废日光灯管的数量接近一亿支(九千六百万支)平均每支日光灯的含汞量为○.一二毫克。

  过去由于技术不够成熟,废日光灯管随一般垃圾由清洁队垃圾车进入掩埋场,其释放出的汞及萤光粉对生物和人体都会有间接、长期、慢性的伤害。张祖恩指出,目前有能力处理废日光灯管中的汞回收工作的国家并不多,在亚洲,除了日本以外,台湾是第二个有能力处理这项技术的国家。

  3. 你明白为什么要回收电池吗

  一颗一号电池烂在泥土,能使 1 平方公尺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钮扣电池 ( 扁平状 ) 可使 600 吨水无法饮用,这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

  若将废旧电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渗出的汞及重金属物质会渗透土壤、污染地下水,进而进入鱼类身体、农作物中,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对自然环境威胁最大的五种物质,电池里就包含了三种:汞、铅、镉。

  汞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对人体中枢神经的破坏力很大;镉在人体内极易引起慢性中毒,主要病症是肺气肿、肾损害、肝病变、骨质疏松、贫血,很可能使身体瘫痪;而铅进入人体后最难排泄,它会干扰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肾脏、消化系统及循环系统具有高危害。

  为了减少废电池对环境以及我们自身健康的危害,请大家将家中废弃的电池做好回收的动作,就近投入各大型或连锁超商、超市、量贩店、药妆店等地点内设置的废电池回收筒,或请孩子带至学校回收,小小的动作将为我们带来最大的福祉!

来源:互联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