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家透露使用空调三招 一年节电5000万度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市经委新闻发言人周敏浩在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上海市民用电量增长十分迅速,倡导居民节约用电已经刻不容缓。以上海500万户家庭计,每月每户节约1度电,1年全市就节约了6000万千瓦时,这相当于一座日发电16万千瓦时的小型发电厂一年的发电量。此外,针对今年夏季电力供需出现的新情况,本市将采取六项主要措施迎峰度夏。

  夏季节电,空调是“重中之重”

  据统计,本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已从2000年53.1954亿千瓦时上升到2006年的122.3659亿千瓦时,从占全市用电量的9.5%上升到12.4%,2006年居民用电增幅列全市之首,比2005年增长12.1%,增幅已超过第三产业、第二产业。

  目前,上海居民家庭中空调用电增长是主要因素。就空调节能而言,以500万台1匹的空调计,每天少开1小时,全市一天就可节电500万千瓦时,如果夏季空调开启的天数以50天计,每年就可以节约2.5亿度电。

  对居民家庭来说,每年清洗一次空调,就可节能4%-5%;夏季调高1℃,可节能7%-8%;不让空调处于待机状态,一台家用1.5匹空调每月可节能3-5千瓦时。如果全市每个家庭都能做到如上三点,全市每年至少可以节约电能5000万千瓦时。

  空调不低于26℃,目前仍是倡导性标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今年6月1日发布的通知,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除医院等特殊单位以及在生产工艺上对温度有特定要求并经批准的用户之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市经委新闻发言人周敏浩昨天表示,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目前还是一个倡导性的标准,本市会逐步加大执行26℃的监察力度。

  周敏浩说,一旦国家立法机构通过法律法规明确了这一要求,就必须要做到26℃。低于26℃或罚款,或超出部分电费翻番。当然,这些现在还只是一种设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设想可能会变成现实,对此国际上也已经有各种各样的做法。

  六项措施确保本市迎峰度夏

  今年夏天,预计本市最高用电负荷将达2150万千瓦,同比增长10%。为此,本市将采取努力增加电力供应能力、合理实施有序用电预案、做好高温期间的用电协调、完善本市电力应急措施、继续发挥经济杠杆调节作用、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节电节能工作等六项措施,确保完成电力供应安全平稳度夏的任务。

  其中,本市将于7月1日至8月31日继续对150户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企业实行8时至22时期间的用电限制,并在6月15日至9月23日期间对部分企业实行调整休息日措施,在7月9日至8月26日期间鼓励本市工业企业和各类电力用户参加夏季轮休。

  在本市气温达到35℃以上高温时,将暂停户外作业,包括户外建筑施工和部分户外工业企业的工作。在本市气温达到38℃以上极端高温时,除涉及国计民生、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基本生活等重要行业外,工作环境不能满足极端高温条件作业的企事业单位可视实际情况采取暂停工作等措施。

  


来源:新闻晨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