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中国大洋科考人员发现4个新的海底“黑烟囱”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8日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执行中国大洋科考第19航次任务的“大洋一号”日前顺利返回。在这次科考活动中,研究人员在西南印度洋中脊成功发现了4个新的海底“黑烟囱”——富含硫化物的高温热液活动区,并取回了珍贵样本。这是全球首次在西南印度洋发现热液喷口。至此,全球“可能存在的热液硫化物”位置,由原来的93个改写为97个。

  大洋中脊和俯冲带,是地球深部通向表层系统的窗口,也是多少亿年来地球内部能量向外释放的通道。将对地观测系统直接放到海底这些通道口上,就是为揭示深部与表层的相互作用铺路架桥;而海底的“热液”活动,正是这种相互作用的重要表现。

  海底“黑烟囱” 一天可长30厘米

  海底的水密度最大,因此深海的水温总是向下变冷。但是1977年,美国“Alvin”号深潜器在东太平洋下潜时,却吃惊地发现水温越来越高:原来这里的洋中脊有海底热液口,有大于300℃富含硫化物的高温热液如“黑烟”状喷出,冷却后形成“黑烟囱”耸立海底。这次发现打开了人们的眼界:原来海底是“漏”的!

  沿着全世界大洋中脊,分布着一些地球深部的窗口,海水下渗到海底以下两、三千米和岩浆相互作用,将金属元素带上形成富含硫化物的黑色热液从海底喷出。更为有趣的是热液区以硫细菌为基础、以管状蠕虫为代表的动物群,它们依靠地球内源能量即地热的支持,在深海黑暗和高温的环境下,通过化学合成生产有机质,构成“黑暗食物链”。以后的调查,又在各大洋的洋中脊分别发现了不同类型的“烟囱“和热液动物群。”原来在深海的海底,沿着地球深部的“窗口”,有着另一个奇特的世界:这里的“黑烟囱”一天可以长30厘米,但长得快、倒得也快;热液生物也生长神速,那里的蛤类有一尺大,管状蠕虫可以有3米长。对这些全新的成矿过程、全新的生物群,我们完全缺乏了解。

  科学家们很快又发现:海底的“黑暗食物链”和特殊矿物的形成,并不以热液为限。在大陆坡上段的海底下面,分布着一种奇怪的矿物叫做天然气水合物,或者“可燃冰”。这是甲烷分子锁在冰的晶格里,在温度低于7℃、压力大于50个大气压下保持稳定,而一旦升温或者减压,就会融化而释出164倍体积的甲烷。

  有人估计,全球“可燃冰”中的碳可能相当所有矿物燃料,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的总和,是新世纪潜在的能源,也是包括我国在内许多国家海上优先勘探的对象。“可燃冰”的甲烷缓慢释出时,这出口就成为海底的“冷泉”,形成碳酸盐结壳,产生不靠光合作用的“冷泉生物群”,其中包括依靠硫细菌的管状蠕虫,是和热液口一样的“黑暗食物链”。

  其实,深海海底还会有其他种类的液体析出、有其他类型的“黑暗生物链”形成。比如在大洋中脊的侧翼,会有40℃-90℃的热液流出形成碳酸盐的“烟囱”和特殊的低温热液生物,依靠的是橄榄岩变为蛇绿岩时放出的能量。

  总之,大洋底下还有“大洋”。洋底有不同成因、不同温度的液体流出,在那里形成着许多矿物,有的就是我们寻找的矿床;也形成了完全陌生的生物世界,有待我们去认识。而这种认识只能到海底去取得,在海底的平台上去观测。

  深海地下水 流速至少每年30米

  无论热液还是冷泉,无论海底的矿物还是生物群的形成,基础都是微生物的活动。处在“黑暗食物链”底层的,是利用地热进行化学合成的硫细菌。上面说到热液口3米长的管状蠕虫,就是一无口腔、二无肛门,全靠有一肚子硫细菌共生,提供营养的。

  实际上,更多的微生物生活在海底之下的岩层中,构成所谓的“深部生物圈”。这些原核生物个体极为细小,却有极大的数量,有人估计其生物量相当全球地表生物总量的1/10,占全球微生物总量的2/3。它们早已埋在地下,有的已经享有数百万年以上的高寿,是地球上真正的“寿星”。不过面对“水深火热”的环境,在暗无天日的岩石狭窄孔隙中长期“休眠”,其生活质量恐怕不值得羡慕。只有一旦岩浆活动带来热量与挥发物,才会突然活跃起来重返“青春”,甚至从热液口喷出,造成海底微生物的“雪花”奇观。因此也只有在海底火山口附近设站长期观测,才能捕获这类事件。

  东太平洋胡安·德富卡中脊就是经常发生岩浆沿岩脉上升、发生喷涌引起微生物勃发的地方。十多年来大洋钻探多次在这里钻井观测地下水,1996年2-3月其南端再次勃发时,在喷涌水样中发现了海水中没有见过的特殊微生物,证明那些是海底下的微生物。

  胡安·德富卡海底钻井的观测,还发现海底地下水的水压力和水温,明显地随着海面的潮汐周期性地升降,而且各井之间的水位也相互连通。可见深海下面的地下水,宛如地下的“海洋”,其中的水也照样流动,流速至少每年30米。从洋中脊到俯冲带,大洋地下都有水流在岩层中流动,都存在着“洋底下的海洋”。这里是“深部生物圈”生活的天地,也是海底以上“黑暗食物链”的根基。

标签:海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