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素食是夏天最好的胃口菜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5日
来源:第一食品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个夏天流行吃素

  吃素,即吃斋,现在在珠三角越来越流行。吃素已经流行了几千年,但不同人吃素食的理由不同,现代饮食男女吃素更多从健康和环保的角度考虑。对于现代的爱美女性来说,食素清净悠远的理想渐渐被

  减肥的实用主义代替。

  记者了解到,顺德的素食者为数不少,不少人长期坚持全斋;许多人则是在吃腻了大鱼大肉后换换口味。尤其是岭南“流火”燥热的夏日,对着一堆油腻的肉类不少人全无食欲;而素菜青翠的绿色、清淡的口味却能轻易勾起人的食欲。目前顺德大良有3家素菜馆,记者了解到,夏日食素的人比平时增加了三分之一,生意相当火爆。食素者中大部分为年轻女性,还有不少爱尝鲜的青少年。素食吃出健康

  现代人食素,大多是为了自己的身体着想,有的为了减肥,有的为了延年。

  素食富含各种营养元素

  素食可以分全素和仿荤。现在顺德仅大良便有3家素食馆,里面都有很多仿荤的素食,素食的原料是豆类、菌类、果菜、坚果等,但名字、味道、形状几乎和荤菜一样。

  顺德素食馆负责人介绍,素食相对健康。素食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等营养元素,更为重要的是,素食中所含有的异黄酮、番茄红素等一些化学成分,可以直接抑制癌细胞和肿瘤的生长,素食中的碱性蛋白会中和并清理肠胃中过多的酸性物质,让人变得安详。节日时大鱼大肉地吃了一段时间后,最好多吃点素食清清肠胃。

  素食讲究营养均衡

  针对岭南夏季的特点,素食馆在选用材料时会选择一些清热去火的原料,推出一些排毒下火汤水。同时,和平时多煎炒炸等做法不同,夏季的素菜多用清蒸、燉等方式,如素食馆热推的南瓜盅、金瓜盅等。

  吃素食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每种食物都要适量摄取。植物性食物包括主食(五谷根茎类)、蔬菜(如海藻类、芽菜类,瓜类,叶菜类,果实根茎类,菇类等)、水果、油脂(如食用油类,种仁类,坚果类等)和豆类。

  其实并非只有到素食菜馆才能吃到鲜美的素食,可以在家里DIY一些素菜。记者了解到,目前顺德大良有专门的素菜市场,其有半成品的素菜材料出售。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