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泉州新派素食主义 营养搭配见功夫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0日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经一度以为食素之人多半为出家人或是学佛之人,如今随着时代的推进与食物的改良,它逐渐成为一些追求时尚的新新人类的时尚指标及寻求健康之人的养生之道。

  这几年来,泉州的素食风越来越盛。素食馆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南俊巷、东街、西街一带,素食馆也比以往更多了一些。今年以来,这股素食风有了更加返璞归真的迹象。原来的素菜“荤”做模式渐渐退潮,那些看上去跟牛肉鱼鲜一模一样的素菜不再主导素食主义者。而是用更精致的菜式,更科学的搭配去吸引食客们的目光。

  据市区的一家素食老板介绍说,大多数的素菜菜肴,就是用非动物性原料(蛋奶除外)所烹制而成的。主要特色在于它是以荤托素,即吸收荤菜烹调技艺,仿制荤菜形,做到惟妙惟肖,并常借用荤菜来命名。所以它不仅受到一些年轻人的欢迎,也受到一些出家人的喜爱。但是老板还说,如果是出家人前来用餐的话,蛋奶之类的物品是绝对不能添加进去的,毕竟现在大多数人食用的素食都是经过改良的,有些并大不能适应出家人。不过,最近比较吸引食客的一些菜式,不再把“以荤托素”作为最大卖点,而是在食材、搭配、装饰等等上下功夫,提倡更健康积极的素食风尚。

  你,是吃素的吗?

  在泉州,目前食用素食的人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为了健康而食用素食的;二是为了美丽而食用素食的;三是学佛之人(老年人居多)。

  为了健康而食用素食,食用的群体一般以注重养生的人居多。在店里用餐的黄小姐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天天大鱼大肉很容易造成“三高”,而素食的饱和脂肪含量较低,又可适当降低血压、胆固醇含量,长期食用还可减少患心脏病、癌症的几率。

  还有一种,则是认为长期食用素食会有减肥、保养皮肤等功效,食用的人群主要以女性居多。素食可以促进体内血液的新陈代谢活动,从而把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及糖分充分地燃烧掉,达到减肥的效果。最近一些明星为了保养自己的身材而选择食用素食,她们认为这样不仅可以保持身材,还有助于自己皮肤的保养。这应该就是所谓的明星效应,让众多MM争相效仿。

  另外一种则是学佛之人,大多以老年人及中年人为主。一般学佛之人都有初一、十五吃斋的习惯。如果合理地搭配,还具有养生、延年之功效。

  营养搭配见功夫

  经常食用素食对身体有益,但是一些MM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们都想知道,如果长期食用素食,会不会出现贫血、痛风或是营养不良等状况?

  食用素食有很多好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注意食物的搭配,否则,就有可能造成营养不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食肉主要是为了摄取蛋白质。人体中所需要的氨基酸成分有22大类,其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自己制造,需要从外界获取的。肉类便含有这8种氨基酸,而植物只含有其中的一种或是几种。所以人们一般都会选择在肉类中摄取蛋白质。但是,只要科学配搭,素食也完全能补充这8种氨基酸。此外,对于素食者来说,最好应按年龄、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素食类型。由于素食者长期食用素食,容易缺乏维生素B12,所以应多摄入综合维生素来加以改善。

  如果纯粹是为了减肥而食用素食,那么可要小心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因为进食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的素食,可能会比进食高脂肪的肉类更有利于降低体重,但是如果不注意膳食的搭配,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等症状。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